图片说明

央行转账新规刚实行 骗子已经利用它诈骗了!

  银行转账新规定已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此次发布的新规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通过ATM机转账,由原来的实时到账改为24小时到账,在此期间可撤销转账操作,相当于给消费者的转账操作提供了一粒“后悔药”。银行转账撤销制度给汇款人留下了冷静思考与核实查证的时间,防止被骗。但是,不法分子居然借此新规又出新骗术!让人忍不住吐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转账新规真的能帮人从骗子那儿把钱追回来

  银行这个转账新规真的是好用的。来,看个媒体报道的真实例子。工商银行湖南张家界永定支行大堂经理文璐介绍说,12月1日上午9点35分左右,一位客户神色紧张地跑进永定支行营业部大厅,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文璐仔细询问后得知,客户接到一个未知电话,误以为是自己的朋友,就直接按电话里提供的账号在ATM机跨行转账28000元。转完账后,客户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自己被电信诈骗。文璐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告知客户:今天是银行卡转账新规实行的第一天,凡是通过ATM机对非同名账户转账都是24小时后到账。同时,永定支行迅速安排拒员帮助客户办理了转账撤销业务,整个事件处理时间不到10分钟,客户资金毫发无损。

  这是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实施后,国内第一起被成功堵截的ATM转账电信诈骗。

  骗子升级换代 新规居然成了骗钱新手段

  央行之所以选择ATM转账进行调整,是因为央行有过数据统计,电信诈骗的资金70%通过ATM转账。另外,央行的调整非常有针对性,ATM转账的群体,一般而言是金融知识比较匮乏的,中老年人、农民工等人员,针对这部分群体,采取24小时到账是比较有效的,也能对电信诈骗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但骗子也不是白痴,一条路走不通了,他们居然打起了新规的主意。

  1、骗局:先转账、再取现、后撤销

  据网警志愿者反映,近日某群众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骗子的骗术是这样的: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

  2、骗局:转账凭证拿到再撤销转账

  另有网友爆料称,前天一个陌生电话打来订货,不说要什么就说配5000块的货,发了ATM转账凭证过来,然后就不停催发货,打银行客服查询确实有这交易,不过还是多了心眼没发货,到今天了24小时钱也没到账,银行查询是该笔交易已撤销。

  这个骗子的套路和上面如出一辙,都是利用ATM转账可撤销的规则来行骗。小编这里也提醒大家,ATM转账是可以24小时撤销的,如果有必要,可以要求客户通过银行柜台或电子银行转账,后两者是实时到账的。

  3、钻“延时到账”空子 骗用无卡存款功能

  还有一类钻这个新规漏洞的骗局已经出现:那就是利用无卡存款功能,该功能目前仍然是即时到账。近日,深圳市民谭先生收到转账短信后又接到一个“民警”的电话,称不往短信上的账号用无卡存款方式存钱就要抓他。谭先生信以为真,正准备往陌生账号上转6000元时,被银行保安发现而及时“叫停”。

  金融人士分析,经测试,目前所有银行ATM无卡存款都是实时到账的,成功规避了ATM转账延时24小时到账新规。小编提醒,不要用ATM现金存款功能给陌生人存款,该功能是为客户自己存自己账户提供24小时的服务功能,不是用来方便诈骗分子的。所以,如果发现异常转账等情况,应该第一时间主动与发卡银行联系,对于陌生人提出的各类操作千万要警惕再警惕。

  这种服务也可能成为新骗术

  小编像往常一样点开光大银行的手机银行,还没登陆,屏幕上就弹出了一个对话框:“1、本行、跨行转账新增普通、次日转账方式可通过转账明细查询撤销;2、手机动密转账日累计限额调整至5万,如需提升限额请至网点领用令牌;3、增加转账日累计次数和年累计限额,可在网点进行设置。”

  在工行手机银行“境内汇款”界面的“汇款时间”选项中,比以往增加了次日汇款这一选择,后面还备注有“次日汇出,当日可撤销”,“普通汇款”后的备注则是“2小时后汇出,期间可撤销”,而“实时汇款”的备注则是“不可撤销”。

  以往,很多人凭一条发起汇款的短信或一个转账成功的屏幕截图,就要求收款方发货或履行合同。今后收款方就不能这样轻易相信对方汇款成功了,因为对方完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撤销汇款。

  一般来说,次日汇出的汇款,要撤销只能是在当天夜里12点之前进行,超过12点就无法撤销了。但为了稳妥起见,小编还是建议如果有人说给你说钱给你转过来了,一定要确认钱到账了才行,不能凭转账单或者ATM汇款证明就相信是真的哦。

  ATM转账可撤销的新规并非预防电信诈骗的万能药。一位银行业人士直言,当ATM转账有了防范措施,骗子们必然“另辟蹊径”,比如要求受害人通过网银转账。因此,广大消费者还是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通过短信、即时通讯工具、搜索引擎等途径获取的任何其他网银网址。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种骗局,围绕银行的转账新规,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骗局出现,而其如果能够诈骗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这样的骗局太“新颖”,尤其是对于那些连银行“转账新规”还不甚了解的人,就更加容易上当受骗。一定要对国家最新实施的各项政策、规定、制度有所了解,有所掌握,提高防范心理,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效降低上当受骗的概率。所以,为了不上当,要多看看“金融工场”的文章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工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9/n475349627.shtml report 2744 银行转账新规定已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此次发布的新规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通过ATM机转账,由原来的实时到账改为24小时到账,在此期间可撤销转账操作,相当于给消费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