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谨防通胀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谨防通胀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4.0%,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2.4%。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

  11月数据中引人关注的是,PPI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从负5.9%快速反弹到正3.3%。这是PPI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正增长,并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分项数据显示,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4.8%,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5.8%,加工工业价格上涨2.9%。据测算,在11月份3.3%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9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上涨9.5%,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8.7%,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6.0%。综合来看, PPI的涨幅明显高于CPI,说明物价上涨主要还是在上游行业。而上游的涨价主要是有色金属与黑色系等,这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变化。

  在过去的20多年,日本一直追求实现通胀达到2%的目标,安倍为此不惜扩大量化宽松的扭曲程度,但一直实现不了。美联储也将2%的通胀水平视为一个政策目标,但至今仍处于期待之中。而中国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将PPI快速从负5.9%拉升至正3.3%,CPI也紧随不断上涨。出现这种状况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经历了人为的去产能,而不是通过市场自身清理过剩产能。

  供给收缩带来了上游商品价格快速上涨。而运输规则改变导致运力短缺、环保标准提高、期货市场投机等,则助推了价格的增速与幅度。PPI快速上涨带来的一大问题是,在下游需求没有起色的前提下,中游行业提价能力不足。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游行业将被迫消化来自上游的成本,从而将上游行业的亏损向中游企业转移,可能在某些局部领域,最终由消费者埋单。

  此次CPI与PPI快速上涨的一个背景是,中国在上半年大幅增加了信贷规模(以地产按揭为主)以及政府加大了基建投资的力度,即需求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考虑到地产市场受到严格调控后开始回落,而政府财政刺激的效应并不持续,因此,明年下半年可能需求回落,如果上游价格依然坚挺的话,中国可能面临滞胀风险,尤其是两头受压的中游企业生存可能更加艰难。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收入增速正在逐步放缓,今年房价暴涨让很多家庭开始紧衣缩食用于支付按揭或者积累首付款,这会拖累他们未来的消费能力与消费水平。由物价、租金以及运输成本大幅上涨等构成的通胀压力,可能很快也会传递到服务业,因此,通胀将在短期内具有某种刚性,这必然会导致消费下降,这会对企业构成压力。

  收缩供给造成的物价上涨可能会降低上游产能过剩行业的杠杆压力,但在外部环境恶化、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种状况也会构成对整体经济的冲击,让中国经济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如何在稳定价格的同时稳定经济,将是明年最大的挑战。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0/n475471905.shtml report 1437 谨防通胀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0%;食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