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亚生:特朗普对中国早有准备 并未“嘴硬心软”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2月10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在论坛——“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上,主持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向黄亚生发问。他提到,在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后,关于中美关系下一步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黄亚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中美关系,今天说的所有这些,最诚实的回答,都是不知道的。但是从特朗普当选以后,看他任命的这些部长、局长等等。有一种说法,特朗普嘴上硬,实际上他内心的价值还是比较温和的,他是一个商人,他比较习惯的做法是先提高的条件,从高的条件往下走。但你看他任命的这些人,负责国内政策的,负责美国环境保护政策的,都是死硬的美国右派,意识形态极其僵硬的这些人,很难从他任命的这些人里得出一个结论,说他在治理国家和制定经济政策的时候,是一种比较有伸缩性的态度,我是看不出来的。

  特朗普打破了台湾问题的底线

  黄亚生:最近他跟蔡英文的电话上的交谈,本来大家认为特朗普不知道,姓蔡的一个人给他打电话,他就接了,而且他跟各个国家领导人谈话都是非正式的。但后来揭示出,他已经做了两个星期的准备,这是共和党党内一个大佬刻意安排的,是他做出的在特朗普的标准上来看,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举动,绝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错误,他就破坏了中美在过去40年建立的非常有可行性的互相理解的框架,从美国的角度来解释这个框架,美国希望中国和台湾的现状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他也不希望台湾过度的寻求独立,也不希望大陆过早的实现统一,对两边都是非常非常战略暧昧的态度,在军事上帮助台湾建立它的防守能力,但在政治上,跟台湾是要保持距离的,因为他担心的是什么?在军事上帮助台湾,在政治上跟他缩短距离,就会鼓励台湾寻求独立。

  对于中国大陆,他也给这么一个信号,我们不鼓励台湾独立,但也希望中国大陆理解,我们跟台湾是有一种关系的,如果中国过早实行统一的话,可能美国也会做出举动。这是40年两党执行的非常好的,特朗普把这个关键的事情给破坏了,而且他破坏了以后,他的几个助手出面讲话澄清这个的时候,都是不屑一顾的。所以,我是非常非常担心中美关系的,对于中国来讲,台湾问题是不可研判的,这也是过去50年中方在这方面对美国历来表达的一个立场,他把这个底线突破了,他能够突破这个底线,就可以想象他会突破很多其他方面的限制。

  特朗普在台湾问题犯了错 但他没有反思

  黄亚生:当然很多事情要往最好的方向去想,也许他在试探中方的立场是什么,他最近又任命了一个州长,据说这个州长跟中国政府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但要仔细看这个州长的背景,跟特朗普任命的这些人是一脉相承的,特朗普精选的时候,有很少共和党的人物支持他,但这个人是第一个支持他的,在我看来更可能的解释,就是他在奖励第一期对他支持的这些人。到现在为止,后一个解释更能够解释这个任命,而不是说他对蔡英文的电话的交谈有所反思,我觉得这个人是没有能力进行反思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0/n475477460.shtml report 1727 搜狐财经讯12月10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在论坛——“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上,主持人中国发展研究基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