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跃亭给出资金危机解决时间表 世界最快电动车明年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发布内部信披露乐视存在资金压力,引发持续一个月的乐视风波之后,12月11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首度登台,一口气回答43个问题,将外界对乐视重重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他承认乐视因为高配低价的反常规商业模式,付出很多代价,导致目前遇到一些问题。同时也表示,乐视在调整,但是发展战略方向不会改变,乐视汽车将在国内外进一步推进发展。

  回应质疑

  11月6日, 贾跃亭在乐视成立12周年之际发布内部公开信,信中表明乐视即将进入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同时也承认乐视存在资金压力。随后乐视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种种问题、质疑、猜测接踵而至,包括生态模式、供应链、资金各个方面,波及汽车、手机、体育等多个子公司。

  对此,贾跃亭回应,这些问题核心在于乐视模式的反常规。“乐视进入新产业的速度很快,崛起速度也很快,但又不急着盈利。乐视超级电视开创了高品质、低价格的先河,这种行为也被视为是反常规的。人们看到了乐视烧钱补贴用户,事实上乐视做得不止这些,为了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我们牺牲了盈利、推迟了商业化——这是乐视为‘反常规’付出的非常大的代价。”贾跃亭表示。

  反常规的策略,也的确让乐视在电视、手机等领域快速崛起。贾跃亭透露,上市仅4年的乐视超级电视保有量即将突破1000万台,且覆盖的都是中高端用户,而上市不足2年的乐视超级手机,累计销量也将在今年突破2000万台。

  高配低价,补贴用户的模式,也注定了乐视的资金问题。此前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手机在获取用户的时候,是低于成本定价,但如今却没有获得规模性的服务收入,自然就产生资金缺口,这个缺口就体现在给供应链的付款上。不过,贾跃亭表示,手机供应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产品供应将恢复正常,乐Pro3已经恢复售卖,生态AI手机 Le Dual3即将发布。

  反思风波

  对于过去一个月乐视的状况,贾跃亭用“风波”而不是“危机”一词来形容。在贾跃亭看来,乐视风波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严重,其中存在一些竞争对手推波助澜的因素。

  早在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在尾盘跳水,暴跌7.85%收于35.8元。乐视网于12月7日停牌,乐视网曾作出回应称,公司需就有关事项进行停牌核查。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昨日系列事件之一,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贾跃亭也再度表示,“竞争对手的目的也许是干扰我们筹划中的重大事项,乐视网已经申请停牌并对异动原因进行核查,我们的产业资源整合事项也顺利推进当中。”

  除了竞争对手的刻意行为外,贾跃亭也反思到,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传统思维和互联网生态思维、专业分工理论和破界化反的生态模式之间的冲撞。“具体来说,专业分工模式,本质上是通过规模经济而不是颠覆式创新来做大做强自身,然后以市场领先者甚至是垄断者的身份去追逐企业利润最大化;而互联网生态模式,是在打破产业、创新和组织的边界后通过价值重构、价值共享来做强做大自身,目的是创造全新价值、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贾跃亭指出。

  乐视生态模式刚推出的时候,就曾备受业界质疑。2013年,乐视超级电视以颠覆者的姿态进军彩电业是,业界普遍持不看好态度,判断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电商模式规模不大、低价模式难以持久。

  不改方向

  谈及未来的发展,贾跃亭指出,乐视在节奏上做出调整,进入第二阶段,但没有改变战略方向。接下来,将聚焦现有市场、子生态之间强化反;上市公司乐视网将很快进入盈利高速增长周期,而非上市公司也将尽快实现生态经营现金流正向快速增长与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并重的发展目标。

  对于乐视汽车问题,贾跃亭用“乐视不仅是能造车,而且是世界上最适合造车的企业”为回应外界。并暗示乐视很多业务都将为乐视汽车提供助力,“乐视电视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显示系统;现在的乐视手机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大脑;现在的EUI将成为未来汽车的神经中枢;现在的乐视影视、体育、音乐、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娱乐服务系统;现在的乐视云平台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平台;现在的易到和零派乐享将成为未来汽车共享的平台。”

  贾跃亭还宣布,乐视超级汽车在浙江莫干山工厂地块已经正式受让,并拟在12月底公布产业园的重大进展情况;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即将在明年1月3日CES上正式发布。或许是出于佐证这一进展,贾跃亭还在现场展示了其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竞速视频,并透露它已经颠覆了世界百公里加速记录。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2/n475578108.shtml report 1955 在发布内部信披露乐视存在资金压力,引发持续一个月的乐视风波之后,12月11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首度登台,一口气回答43个问题,将外界对乐视重重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