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小心了,债转股真面目竟然是这样

  文丨孙静哲

  金融之家12月12日讯,今年10月,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联席会议的组建,债转股进程大大提速,而商业银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

  11月以来,债转股真正意义上步入快车道。

  中国农业银行11月22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100亿元,在北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司债转股业务。稍早前,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五家国有银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参与“去杠杆”的进程。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商业银行是本轮债转股的参与主体之一,这也为银行业参与债转股开启了绿灯。

  近期已经有中钢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三家大型国企先后签署了相关的框架协议,涉及到债券股的债务规模合计将会达到百亿元的级别,这一过程中国有大型银行正在加速抢占债转股的盛宴。各家银行摩拳擦掌,试图在本轮债转股中分一杯羹。近期,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五家国有银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去杠杆”的进程。

  对于新一轮债转股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根据券商研报梳理发现,银行、已明确发布债转股预案的公司、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地方以及民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钢铁、煤炭、有色等高负债率行业中债转股预期强的公司有望受益。

  债转股联通的是整个负债链条的两头,一头是一些高负债企业,负债压力大的同时面临着产能过剩且经营状况不佳的窘境;另一端是银行,企业从银行借走了钱,现在银行要担心债务无法偿还,坏账风险极大。

  债转股总体规模在1.5万亿元,从整个债转股的链条来看,对于银行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但是商业银行不可能通过债转股来对上市公司直接持股,只能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包括旗下的子公司来实施债转股的方案,这是降低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这种利好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会提升,只能说是甩掉一些包袱。从整个链条的末端来看,像某些上市公司:有色、煤炭、钢铁等等这些前几年产能过剩尤其是高耗能的产业的上市公司,他们的财务负担很有可能通过债转股的模式得以减轻,但是这无疑会将整个信贷资产的风险化解到债转股的模式当中。

  短期内有些公司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甩掉了财务负担,使得公司的财务数据有所亮丽,但是很多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不能从财务报表中体现,就呈现了短线的炒作机会,而非长线的投资策略。有些债转股公司应用了高新企业,而且债转股的模式是通过前期融资,或者通过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使得自己做大做强,这些蓝筹类公司从中长期来看具备一定的价值。我们要知道这只是一个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另外还要关注不管是商业银行摆脱掉不良资产,还是说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债转股的模式修正自己的财务报表,大家更多的还是要关注他的成长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改革,尤其是银行作为持股方不参与企业的决策,对企业进行督促,恐怕企业依旧会停留在旧有的思路,缺乏改善经营的动力。而且从政策层面看,本轮债转股基于市场化原则,金融机构将主导本轮债转股,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所以投资者更要对企业业绩前景进行谨慎评判。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2/n475660877.shtml report 1747 文丨孙静哲金融之家12月12日讯,今年10月,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联席会议的组建,债转股进程大大提速,而商业银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11月以来,债转股真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