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四川兴文:生态当抓手 百姓生财有奔头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四川省宜宾市的兴文县,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被称为“石海之乡”,这里有一个被称为石海的地质公园, 它是四川省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内发现和研究天坑最早的地方,也是研究西南地区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地区之一。石林、溶洞遍及全县十六个乡镇,因此有“石海洞乡”的美誉。 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世界地质公园里的天坑“大漏斗”。

  椭圆形的天坑, 四面绝壁, 整体犹如一个漏斗状,形态完整,它的规模位居世界岩溶漏斗前列。

  令人称奇的是,在溶洞的地下暗河里,生长着一种透明的玻璃鱼,成为兴文石海的一大奇观。我们顺着暗河开始寻找这种神秘的动物。据当地介绍,因为在暗河中生活,上万年终日不见阳光的日子,使得玻璃鱼的视觉退化变成了盲鱼,才成就了这个奇特的物种。

  此外,兴文县蜀南独特的地理位置,漫山遍野的竹子和山泉,产生了含量很高的负氧离子,风景优美还没有污染,有着利用生态富民的良好环境。

  有一个人正是看中了兴文县良好的环境资源,回乡创业搞种植。他为偏僻的家乡修通了道路,同时还流转了土地上千亩,希望能够借此带动当地的困难群众致富。

  外出打工多年,康德鹏带着自己积累的资金回到家乡,先后共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了兴文县九丝城镇柏杨村1000亩山坡地,带领村里剩下的一些劳动力,开始种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太子参,希望能够通过太子参帮助大家摆脱贫困。

  太子参已经被过去的卫生部列为“可用于食品的中药材”名单。销量广,价格高,种植太子参的收入可观,但是需要在有沙土的斜坡上种植。柏杨村的山坡地是种植这种根茎类植物的理想之地,但是由于地处偏僻,缺乏资金,这里的村民一直没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康德鹏看准了种植项目,决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经过一年的种植,2016年柏杨村的村民太子参种植喜获丰收,太子参的亩产四千多元,全村的收入达到400万元,实现了增收致富。

  来到兴文县,别忘了感受一下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 当地的几个小伙子合作开办了一家名为“草堂印象”的农家乐很有特色。

  从最初的几间房,接待几个人的规模,发展到今天能够接待大型活动,得益于他们的一项爱好,户外活动,他们都是户外活动的爱好者,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了很多户外运动的项目,越野车驾驶、沙滩摩托、骑马等项目,充满动感。

  草堂印象还饲养了黑猪 山羊 鸡 鸭 鹅,因为都是纯野生放养所以味道鲜美,来农家乐游玩的游客可以大饱口福。正是因为如此,每到周末,游人如织,很多大型的活动,都选在这里举办。现在,草堂印象农家乐每年的营业额超过了180万元,同时,招收当地村民在农家乐工作也带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帮助二十多人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12月14日18:55分播出。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4/n475845936.shtml report 2324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四川省宜宾市的兴文县,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被称为“石海之乡”,这里有一个被称为石海的地质公园,它是四川省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