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跨国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央视财经《环球财经连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13号和14号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北京时间15号凌晨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自去年年底以来第二次宣布加息。

  美联储会议召开 市场普遍预测加息

  自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此次确定加息,将会对美元形成利好,而美元的进一步升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升高,全球信贷市场动荡将加剧,同时能源价格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预测,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预期高达95.4%。13号,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上涨,并创下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5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95%。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几家欢喜几家愁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分析师预测美元将会继续走高,这会给跨国企业带来怎样的挑战呢?出口商与进口商又将如何应对呢?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 陈一佳:我现在所在的纽约第五大道,集合了全世界的顶尖奢侈品,而他们已经成为联储升息临近的受害者之一。由于年内联储升息可能不断增强,美元指数在过去三个月增长了超过5%,同一时期奢侈品的销售在美国则是坐上了滑滑梯,美国珠宝公司Tiffany,同店销售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瑞士名表的销售更在10月下跌16.4%。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表示,强势美元对美国旅游产业的打击就是现在奢侈品产业生意难做的主要原因。除了奢侈品业,很多依赖出口的美国企业也在经历着集体危机。

  事实与观点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 鲍勃?布鲁斯卡:显然出口和进口商什么也做不了,这是宏观经济政策,它们现在处于四面楚歌的状况,它们什么也做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像过去一样加大外包,所以还是不要再继续做美国出口商了,而是将更多的直接投资转向其他国家并在海外进行生产活动。

  生产“外逃”成了不少企业的选择。汽车制造商福特和空调生产商开利今年都有把生产转移到墨西哥的计划。同时还有不少公司在财务计划上下功夫,但问题在于谁也说不清美元升值到底什么时候到头。

  Boston Private金融控股公司资产配置主管 香农:总预测是美元将会继续走高,但跨国企业已经开始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采取措施来应对其所带来的影响。

  事实与观点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 鲍勃?布鲁斯卡:现在问题是你认为美元继续升值的空间有多大,因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你可以锁定汇率,但是如果美元继续升值,你等得时间就越长,你或许感觉自己想要锁定汇率,因为你会认为美元继续升值是不可持续的,这确实是个问题。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 陈一佳:当然,强势美元背后也有赢家,美国消费者就是受益者,可以因此买到更多更便宜的进口商品,10月份,美国出口下滑了1.8%,而同一时期美国的进口则有了1.3%的增长。除此之外,购买进口原料的公司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美国外的公司在美元升值当中获得了价格优势,比如苹果公司的供货商,英国企业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本月初表示美元升值后,市场对于他们产品需求增加了,盈利也会跟随改善,而因此获得机会的企业还有很多。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4/n475861114.shtml report 2534 (央视财经《环球财经连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13号和14号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北京时间15号凌晨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