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 A股将一泻千里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几乎所有人都预期美联储会加息。这将是2006年以来美国第二次加息,上一次还是发生在2015年底。2008年12月,为重振在金融危机中崩溃的房屋市场,美联储开启了零利率时代,如今加息也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好转。那么,加息会对全球股市产生什么影响呢?

  股票价值是未来生命期所能产生的现金流的折现值。这里面有三个重要的地方会受到利率的影响:

  一个是产生现金流,如果利率较高,公司产生的盈利需要偿还更多的资金成本,会让现金流减少;

  二是折现也会受到利率的干扰。

  三是估值本身也会受到利率影响,如果利率较高,更多的资金就会从股市中流出,整个股市的估值中枢也会下降。

  历年来中美股市在加息前后表现

  以史为鉴,那么历年来中美股市在加息前后的表现如何呢?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部门发布报告称,历史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仍处于上涨之中——1983年和1988年两轮首次加息均未改变股市的上涨,这可能与当时美国经济的高增速有关。

  一般而言,加息的基础是经济复苏,即使股市在短期或因此产生波动,但只要经济后期继续改善,企业盈利预期回升,股市可能进一步转好。

  对中国股市而言,尽管尚未开放资本账户的中国受加息影响有限,但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当下也不妨一探历史。

  报告显示,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的表现也不佳,不过这可能和中国的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1994年、2004年时,即使美联储加息前上证指数也处于下跌之中。不过,1999年中国股市曾经在前期暴涨,在7月开始调整,美联储加息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

  利空中国股市 很难上涨

  1.国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迈进“市场化”,会导致境内外利率平价关系逐渐建立,在美欧等国利率上行的情况下,中国国内利率也面临被动抬升的风险,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

  2.流动性收缩。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

  3.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从而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权重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

  美联储加息一旦成为事实,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步入常态化,更准确地说,意味着美联储进入一轮加息周期,未来将有多次加息的可能。在综合考虑这一因素后,中国面临着人民币贬值方面,资本外流的情况下,股市很难上涨。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眼看盘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4/n475877145.shtml report 1728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几乎所有人都预期美联储会加息。这将是2006年以来美国第二次加息,上一次还是发生在2015年底。2008年12月,为重振在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