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保监会敏感时间点紧急召开会议!释放这些重要信号

  文 | 芳华

  12月13日下午三点,保监会召开保险业会议,大佬云集,其中有平安集团副董事长,还有我们熟悉的姚老板……

  这个会议被称作“中国保监会专题会议”。

  其中,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议上的发言值得关注:

  险资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

  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推动万能险规范有序发展 研究制定一系列刚性约束;

  严格防止“动机目的不纯”的投资者投资保险业;

  保监会将对举牌实行备案制 明年初将组织全行业检查。

  从以上几点不难看出,项主席话讲得很重,很不客气,要求必须正确把握保险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特别强调保险业必须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人民生活的保障器和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提纲挈领就这几点,简单说就是,险资举牌不是不可以,手法不能太过,最好做长期财务投资,市场秩序还是很重要滴,作为保险企业老板不能太贪婪,手握重兵,不能随便起义造反,要不我这“组织”的脸面置于何地。

  自“宝万之争”伊始,历经恒大人寿“快进快出”、前海人寿与南玻A管理层剪不断、理还乱等事件,保险资金在股市的一举一动都在挑动市场的敏感神经。

  对此,会议明确强调,查实查深查透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刹住保险资金运用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对个别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规范。

  与此同时,还将持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等手段,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向、范围、方式、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等,并且研究制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标准,开展定期执行情况的评估,促进保险公司承保和投资协调运转、资产和负债良性互动。

  而对于联合监管的问题,专题会议明确表示,将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部门协作,在规范和约束保险公司一致行动人行为、跨市场类资管产品监管、规范杠杆收购行为等方面,强化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防止监管套利,防范系统性风险。

  整体而言,保险资金运用必须把握审慎稳健、服务主业的总体要求,把握好三个原则: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应当以参股为主。

  此外,项俊波强调:“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保险业助推中国制造,就是要做善意的财务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绝不能让保险公司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一些备受争议的保险公司往往股东涉足领域比较集中(如房地产),舆论对其申请保险公司的动机,以及发生的关联交易存有疑虑。

  此次会议明确表示“狠抓源头,解决保险公司治理缺陷和不足”。

  首先,严格股东准入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将保险公司股东分为财务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分别设立严格的约束标准,严格防止“动机目的不纯”的投资者投资保险业。

  其次,强化股东穿透监管。加强对保险公司真实股权结构和最终实际控制人的穿透式监管。制定《保险公司章程指引》等规定,重点关注股东义务、董事选任机制、决策授权机制、中小股东利益保护、关联交易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独立董事制度,防范治理僵局、管控失效等重大公司治理风险。

  再次,强化股权结构监管。进一步降低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修订完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加强关联关系监管,强化对关联交易合规性和公允性的核查,防范“一股独大”带来的风险。

  最后,加强资本金真实性检查。将根据新的股权管理办法,严格核查保险机构入股资金来源与流向,严防用保险资金或通过理财方式自我注资、自我投资、循环使用。把资本和资产的真实性列为监管的重点内容,强化资本金的真实性审查,确保资本金来源依法合规。

  值得一提的是,从保监会派出两个检查组进驻前海、恒大人寿的检查方向来看,保险公司的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是重点内容之一。

  当然了,权钱不分家,都是一家人,这样的大会不太可能点名批评其中的某位。但,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险资入市迟早要来,10多万亿的资金后期一定会放开,把握好一个度,平稳发展,不要互相制造麻烦。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4/n475899888.shtml report 3230 ■文|芳华12月13日下午三点,保监会召开保险业会议,大佬云集,其中有平安集团副董事长,还有我们熟悉的姚老板……这个会议被称作“中国保监会专题会议”。其中,保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