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招商策略】投资策略日报(1214):创业板指数跳水,再次连累了蓝筹板块

  摘要

?市场在今天(1214)延续震荡走势,与上一交易日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昨天(1213)午间反弹后市场小幅调整横盘,概念股板块的弱势却在今天(1214)暴露出来,创业板指数再次跳水,并在相当程度上连累了蓝筹板块。

?从原则上看,市场的日内表现非常不乐观。创业板指数不可抑制的抛压否决了日内一度出现的双针探底走势的可能性,暴露出即使以短线来看,指数下方1800-2000点区间仍有下探的空间,强势缺口在持续支撑后,将无力抵抗后续的抛压。上证指数则走出小小的螺旋桨,并失守3150强势区间的底部,进一步穿刺MA60成为大概率事件,下一个强支撑位置在3070—3100之间。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上涨,FOMC货币政策会议将在本周二三召开,目前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接近100%。周二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其中德国DAX30指数和法国CAC 40指数创一年收盘新高。周三亚太市场多数下跌。中国11月社融增量超预期;11月末银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滑3826.76亿元,连降13个月且为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028,下跌94点。恒指今日震荡下行,截至收盘微涨,恒生指数收报22456.62点,上涨9.92或0.04%;恒生国企指数收报9706.15点,下跌13.79点或0.14%。大市成交616.00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恒生行业指数仅能源业、资讯科技、电讯业上涨,其中能源业领涨,涨幅1.57%;其余行业均下跌,公用事业领跌,跌幅0.57%。

?12月14日,“沪股通”今日净流入,每日130亿元额度,截至收盘净流入1.26亿元,当日剩余128.74亿元,占全日额度99.03%;“沪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至收盘净流入2.60亿元,当日剩余102.40亿元,占全日额度97.52%。“深股通”今日净流入,每日130亿元额度,截止收盘净流入8.74亿元,当日剩余121.26亿元,占全日额度93.28%;“深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止收盘净流入3.79亿元,当日剩余101.21亿元,占全日额度96.39%。

  每日复盘笔记

市场在今天(12月14日)延续震荡走势,与上一交易日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昨天(12月13日)午间反弹后市场小幅调整横盘,概念股板块的弱势却在今天(12月14日)暴露出来,创业板指数再次跳水,并在相当程度上连累了蓝筹板块。

市场在上午的低开再次为抄底者带来机会,随后的回落也不并不出人意料。创业板指数在早盘的地点又小幅侵蚀下方的缺口,上证指数也仍然向下找支撑。回落进行到10:49,资金再次入场后,反弹又如约开始。反弹中热点并不显著,草甘膦在红太阳的带领下较为活跃,调整中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但由于缺少龙二的配合,后者涨停后就基本失去动能。黄金概念则因为加息将近,靴子落地的消息刺激个股表现,益民集团和金贵银业表现出色。军用航空则接过船舶制造的枪,支撑起军工板块。

反弹结束的时间也与上一交易日差相仿佛,宽基指数基本在13:45附近见高点回落。创业板50蓝筹逐步走弱,带动板块节节向下,并最终将上证指数拖下水。到收盘时为止,创业板指数基本跌回早盘低点,全天跌幅超过1%,上证指数则收盘失守3150强势区间。

从总体上看,350多个板块中仅有30多个上涨,其中草甘膦大涨,涨跌幅超过1%的板块分别有12个和108个,个股涨跌停板51比4。冲高回落的震荡态势较为明显。同时空头后75分钟的发力多半来自于创业板的松动筹码,并未造成全市场恐慌。

从原则上看,市场的日内表现非常不乐观。创业板指数不可抑制的抛压否决了日内一度出现的双针探底走势的可能性,暴露出即使以短线来看,指数下方1800-2000点区间仍有下探的空间,强势缺口在持续支撑后,将无力抵抗后续的抛压。上证指数则走出小小的螺旋桨,并失守3150强势区间的底部,进一步穿刺MA60成为大概率事件,下一个强支撑位置在3070—3100之间。

  主题热点追踪

1、军工行业年底热点密集

近期国防军工领域热点事件密集,专家预测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最早明年年初将下水;C919大飞机明年一季度将实现首飞;日本军机干扰中国军机正常训练;特朗普近期发出一系列敏感言论和动作;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产航母、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重大项目的科研进展仍将是国防军工板块的事件催化剂。

可关注:江南红箭、四创电子等。

2、产胶国产量大幅下降天然橡胶持续涨价

近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展望后市,供给方面主产区即将停割,需求方面淡季不淡,且技术方面沪胶技术形态走好,即便商品波动期间沪胶上涨形态也未被破坏,因此天然橡胶涨势有望延续。

可关注:中化国际、海南橡胶等。

  股票组合推荐

  香港市场情况每日点

  今日市场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上涨,FOMC货币政策会议将在本周二三召开,目前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接近100%。周二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其中德国DAX 30指数和法国CAC 40指数创一年收盘新高。周三亚太市场多数下跌。中国11月社融增量超预期;11月末银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滑3826.76亿元,连降13个月且为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028,下跌94点。恒指今日震荡下行,截至收盘微涨,恒生指数收报22456.62点,上涨9.92或0.04%;恒生国企指数收报9706.15点,下跌13.79点或0.14%。大市成交616.00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恒生行业指数仅能源业、资讯科技、电讯业上涨,其中能源业领涨,涨幅1.57%;其余行业均下跌,公用事业领跌,跌幅0.57%。受拟分拆零售子公司在港上市利好影响的中国石油化工(0386.HK)上涨3.38%;中国石油股份(0857.HK)上涨4.51%。工程机械板块上涨,中国重汽(3808.HK)上涨6.55%、中联重科(1157.HK)上涨3.64%、潍柴动力(2338.HK)上涨2.98%。传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税率改为7.5%,汽车股下跌,北京汽车(1958.HK)下跌4.66%、吉利汽车(0175.HK)下跌4.47%、华晨中国(1114.HK)下跌2.43%、长城汽车(2333.HK)下跌2.13%。

  

12月14日,“沪股通”今日净流入,每日130亿元额度,截至收盘净流入1.26亿元,当日剩余128.74亿元,占全日额度99.03%;“沪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至收盘净流入2.60亿元,当日剩余102.40亿元,占全日额度97.52%。“深股通”今日净流入,每日130亿元额度,截止收盘净流入8.74亿元,当日剩余121.26亿元,占全日额度93.28%;“深市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截止收盘净流入3.79亿元,当日剩余101.21亿元,占全日额度96.39%。

  分析师承诺

  负责本研究报告的每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此申明,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分析师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王 稹: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2014年加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负责策略与中小盘研究(执行董事)。2005年进入证券行业,曾从事家电、电力设备、新能源、计算机、策略、中小盘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曾多次获得多个领域的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

  董理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复旦大学金融硕士,2015年加入招商证券。

  陈 刚:同济大学金融学硕士,2016年加入招商证券,从事策略研究。

  侯春晓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FRM。2008 年起,先后在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总行从事金融监管和研究工作, 2015年加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目前任策略高级分析师。

  重要声明

  本报告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4/n475904086.shtml report 6333 摘要?市场在今天(12月14日)延续震荡走势,与上一交易日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昨天(12月13日)午间反弹后市场小幅调整横盘,概念股板块的弱势却在今天(12月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