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重磅!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将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搜狐财经 谭玉庆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忽悠”加息一年不见动静的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定。12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处于0.5%-0.75%的区间,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也是十年半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据FOMC决议声明显示,本次利率决议是一致通过,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未来加息路径会更迅速。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美元指数大幅冲高刷新近期高点,黄金日内下跌近1%,原油下跌超2%,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且短端升幅高于长端,美股先冲高再下跌。

  那么美国加息会对全球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中国央行会调整货币政策上演加息一幕吗?如果中国真的迎来加息,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投资风险?今天就这些问题笔者试做分析。

  美国再次加息 资金虹吸效果显现

  美联储加息周期启动,按照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想法是这样的:加息将会造成美元更加强势,这样美国将会在全球普遍宽松的情况下吸引资金进入美国,从而参与其在竞选期间不断提到的基础建设中来,拉动美国经济增长。

  其实这种逻辑确实现在已经显现其威力,美国市场对全球资金的虹吸效应近期出现苗头。来自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美国股基以及和特朗普政策相关的行业基金连续吸引到大量资金涌入。该类基金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连续四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

  不断复苏的美国经济,逐步加息以及由此产生的加息预期,今后将长期主导全球资本的流动方向,这样就会给新兴经济体还将面对本币贬值、资本外流的压力。中国将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呢?

  中国央行2017年或将加息

  对于美国加息,中国后续会有何动作?笔者认为明年中国加息或将上演。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的数据,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数据开始转好,11月CPI同比增长2.3%,PPI同比增长3.3%,两者都超预期,特别是PPI预期为2.3%,前值则只有1.2%。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CPI连续四个月上涨,然后紧跟着就是中国的春节,可以预测的是这个数据还将不断走高,而通胀历来是货币政策最会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明年年初通胀突破3%,央行有必要动用货币手段,加息一次不是不可能的。而且之所以能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指标PPI也在不断走好,这佐证了经济不断回暖的趋势。当然这个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如果经济能够确认企稳(重点观察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而通胀已经趋势性上行,那么央行是不是应当考虑适度加息?

  笔者认为有加息的必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人民币贬值压力非常大。自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数大涨的打压。而且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加息形成的虹吸效应,资金出海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从周边的高净值用户的投资中可以窥见一斑。如果中国国内能够加息,将会从某种程度把资金留在国内,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不仅会加息,并且将在2017年提升加息的频率,这就给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造成非常大的压力,适当加息防止资金外流也是必要的手段。

  当然能否加息的关键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政策收紧究竟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多大冲击,这都是央行需要考虑的。如果PPI、CPI等各项经济指标支持加息政策出台,假设成了现实,我们应该怎样调整资产配置呢?

  加息之后,我们怎么办?

  加息作为非常重要的货币手段,往往一发而动全身,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加息对我们投资将会有什么影响?

  买房还是卖房?

  从历史趋势来看,几乎每次货币政策的转向,往往伴随的是房价在一定时间内的高点和低点。每一轮加息周期往往会意味着楼市将会迎来一波调整,而每一次降息周期往往会带来一波房价的上涨,大家可以看看近几年的情况,概莫能外。而且最近的决策层的意思已经很明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明年工作的主基调。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的资产泡沫早晚是要破裂的。如果美国加息之后中国明年加息,货币将会明显收紧,房地产有望迎来一波调整,我们可以看看你的周边,动辄几百万的房价确实让人吃不消。如果加息你还没有买房,笔者建议你可以等等看,房价还有下跌的空间。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你就不要有什么幻想了,很难下跌;如果是二线三线城市反倒可以观望静等回到比较合理的价位。如果你是卖房的话,第一次加息的时点就是你要卖出房产的时刻了,当然我指的是这一轮货币调整周期。如果放长远五年十年,房价会不会再次创出更高的价位,这里受影响的因素太多,需要综合考虑。

  黄金要不要买点?

  今年前半年最火爆的投资品种非黄金莫属,一路飙涨让人咋舌,但是加息之后黄金将何去何从?

  刚刚过去的一周,黄金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再度大幅下挫,连探新低,令市场大跌眼镜。事实上,上周黄金市场相当低迷,尽管有意大利改宪公投失败这一“黑天鹅”,亦未对黄金造成明显的提振,而美国加息使得黄金再次承压。而值得注意的是黄金ETF基金持仓11月也遭各路资金减持,引起机构关注。黄金ETF持仓在11月份共减少108吨,这是自2013年6月以来减持最多的月份,排历史上减持最多的第五位。

  而且一般情况下,美元走势和黄金走势是呈现负相关的关系。随着美国经济不断走好,美元势必一路走强,这都对黄金走势形成压制。

  如果从当前的各种市场因素来看,当前并不是购买黄金的最好时机,风险较大。明年黄金的避险需求和实物季节性需求能否重现,并不断提振黄金行情,现在还需要边走边看。

  炒股还有戏吗?

  若美国和中国加息成行,意味着年底国际资本将会从其他国家回流美国,对美国股市是一大利好,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从美联储历次加息情况来看,加息当日中国股市涨跌不一,但是一个月后走势都是下跌。这就需要股民在年底这段时间不要那么乐观了,再加上近期保险资金的问题,指望短期A股继续上涨并上演主升浪行情已经不太现实。如果明年中国央行也步入加息行列,整个2017年预计A股应该是个震荡市,但是也不要太悲观,结构性机会还是有的,关键看你的运气和造化了。

  大宗商品市场和外贸市场会怎么变化?

  一般而言,如果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是用美元标示的,所以当美元升值的时候,大宗商品(包括黄金)的价格就下跌;当美元贬值的时候,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上升。恐怕2017年大宗商品就没有2016年这么出风头了。

  外贸市场方面,因为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整体上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而中国赴美留学、旅游、购物、代购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投点什么好?

  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利率上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走高。可以购买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作为国内机构投资国外资本市场的基金,部分QDII会分为人民币计价和美元计价两种,它们之间的区别只是计价货币的不同,投资标的都是一样的。如果明年中国也加息,到时候你还要计算钱放在什么地方更合算。

  港股美股要不要投资?

  相对A股而言,港股具有明显额估值优势,随着深港通开通,AH股之间的估值差价将会逐渐缩小,价值重估的过程中也蕴含着了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在香港开户直接买卖股票,另外也可以购买港股ETF等产品。受经济基本面好转所带动,美股近期迭创新高。也值得考虑,寻找合适的渠道进行投资。这里笔者需要提醒的是,美股、港股交易规则、费率等均与A股市场不同,投资者务必注意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工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5915003.shtml report 4207 搜狐财经谭玉庆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忽悠”加息一年不见动静的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定。12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处于0.5%
最后修改于2016-12-16 07:25:0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