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特朗普时代第一次加息 有产阶级最不愿意

  美联储12月FOMC利率决议于今日凌晨公布。加息25BP,上调利率区间至0.5%-0.75%,继整整一年后,本轮紧缩周期的第二次加息正式落地。从投票结果来看,全部赞成,表明美联储内部对加息幅度和节奏维持较高的统一度,并未像之前市场所担心的分歧严重。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表示,货币政策支持“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实现某种程度的走强以及通胀率向2%回升”;声明增加了“某种程度”的措辞,暗示决策者认为就业前景改善空间变小,此外“走强”的说法也取代了“改善”。

  通货膨胀率正迈向2%的政策目标,失业率则进一步下滑,并且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通过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来提振经济,而这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特朗普曾指责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利率保持低位来帮助民主党,她对此予以否认。目前来说,更高的利率可能削弱任何财政刺激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作者南山旺财认为,加了息的耶伦未必就转鹰。从QE退出以来的点阵图频繁下调的趋势来看,本轮是首次边际调升短期利率中值,但长期利率中值没有改变,表明委员们在加息大节奏方面仍将缓慢与谨慎,并非全面鹰派,也表明其将特朗普“大兴基建+赤字提升+通胀提升+需求拉动经济增速提升”的政策纳入考量下,仍决定给予相对平缓加息节奏与较低绝对利率水平的配合。

  耶伦发言中表示,现在讨论财政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前景还为时尚早,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在特朗普的执政下上升,那美联储将修改加息的预期路径,目前点阵图隐含三次加息是FOMC的一些委员考虑了潜在的财政刺激的影响,她认为,加息预期的改变是“微调”,且耶伦强调本次加息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在主动加息的紧缩和基于经济复苏的被动收紧两种逻辑中,耶伦力图传递后者。总体来看,耶伦本身言论偏鸽,力图降低市场对其加息节奏过快的担忧。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分析说,事实上过去十年以来的第二次美国加息,而在这次加息后,美国的基准利率仍然不到1%,这与很多人的历史感受存在巨大的差异。很多人说候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特像里根时代,但里根时代美国平均利率水平超过10%。换句话说,在过去的30年中,利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行。在过去的30年中,我们所有的投资,都与低利率高度相关,否则你很有可能一文不名。从多数国家的经验来看,低利率的最大受益者是房地产、大宗商品和债券。而在美国,低利率的最大受益者是股票。

  所以,当利率上升时,这些受益者是否会受到最大的冲击,是我们关心利率的核心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我们从更长的时间轴来看,目前的利率上升,到底是整体利率下行中的一个暂时上升,还是代表着趋势性的逆转,没有令人信服的答案。所以,我们对每一次的加息进行解读,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误读,我们只看到这一次加息背后的原因,但却很少(当然也很难)对其的时空定位进行准确的分析。而在去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分析可能更加重要。

  换一个角度来看,大多数有产阶级,事实上都是低利率的得益者,从根本上来说,他们并不愿意看到利率的大幅度上升。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投资模式,将被严重冲击,而这样的冲击一旦出现,对其持有资产价格的影响幅度,可能是其正常年收入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这也造成了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一旦出现金融危机,反而更容易帮助有产者保全自己的财富,因为这意味着利率的再次下行,低利率模式将在很长的时间内主导世界经济。

  别忘了,这是美联储在过去10年中的第二次加息,在2006年,当时的利率水平在4.5%左右,现在则不到1%,所以美联储降息的速度要远快于加息的速度,在过去的30年中,一直如此。

  徐瑾发表评论文章《美联储如何迎接川普时代?》中指出美国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领导人会引导美国走向何方造成诸多悬疑。不过,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作为全球印钞者,美联储将遭遇更多挑战,则比较确定。除了这次加息,货币政策未来还会如何?川普出身商业,这使得他倾向于减少管制,与此同时,川普的智囊团队多数也出身商业,他们对于美联储总体倾向于不满,而最近十多年来美联储理事多数是学界出身,因此二者之间文化冲突与磨合很难说。

  目前美国经济存在问题之一,即结构越来越有有利于大公司。近年来美国企业盈利水平稳定走高,对于投资者以及公司都是利益丰厚的时代,然而,这是建立在金融危机之后中产阶级收入缩水的大背景之下。也正也因此,民间对于不平等的怨气加大,不少人期待通过政治变革带来改变。由此来看,川普旋风既是对奥巴马时代经济无能的反叛,也是美国对皮凯迪旋风的呼应。

  在90年代选举时候,一本杂志的封面就写着“笨蛋!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艾伦当美联储主席就成”!可惜,艾伦.格林斯潘的镀金岁月过去了。时代不一样了,川普治下的行政部门对于美联储的独立性将构成挑战。中央银行一向以神秘为要务,好处是货币政策出自专家决策,坏处是使得中央银行远离公众,在面临外部攻击时候也很难赢得支持。也正因此,我在拙著《印钞者》一书中强调呼吁美联储加大透明度,其长官应该学会公共沟通,如今看来,紧迫性更为加强。未来美国经济博弈之中,这一全球印钞者如何应对,系列举措的外溢效应如何,将是隐而未发的黑天鹅,埋下更多不稳定引线。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5931956.shtml report 2486 美联储12月FOMC利率决议于今日凌晨公布。加息25BP,上调利率区间至0.5%-0.75%,继整整一年后,本轮紧缩周期的第二次加息正式落地。从投票结果来看,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