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美联储三十年五轮加息 对资本市场影响没那么简单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整点财经》)在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之后,全球的资本市场价格又会产生怎么的变化呢?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也许可以一探究竟。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美联储曾经历过五轮加息。而首先最为直接影响的就是美元汇率。虽然加息会改变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息差,从而能推动美元汇率上升。但是从历史走势来看,这也并不确定。在美联储过去的5轮加息周期中,1983 和 1988 年加息后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但1994 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反而走弱;2004 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反而是先扬后抑。所以美元汇率的涨跌,还取决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基本面的状况,以及货币政策、风险偏好等因素。

  加息后另外一个影响就是大宗商品。通常逻辑认为,美联储加息利好美元,大宗商品价格应该是承压下滑,但历史数据显示,从最近三次美联储加息周期看,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往往不跌反涨。比如从现货黄金看,1994 年 2 月的加息初期,虽然对黄金价格造成了压力,但随后黄金价格出现回升,并在整个加息周期中呈现出反复震荡的态势。2004 年到06年的加息周期则完全处于黄金价格上涨的通道内。美股也与加息密切相关,美联储1983年以来的五轮加息周期中,标普500在其中四轮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唯有1994到95年的一轮周期有所例外。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5948363.shtml report 1421 (央视财经《整点财经》)在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之后,全球的资本市场价格又会产生怎么的变化呢?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也许可以一探究竟。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美联储曾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