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到期 消费者争搭优惠“末班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年底临近,实行已有一年多的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将正式到期。日前,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最近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十分火爆,无论是高端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相关小排量车型已经处于脱销状态,订单已经排到了农历春节前后。

  为了避免市场出现强烈波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再次呼吁相关部门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实现税率的逐步递减,也就是有望从现在的5%提升至7.5%。市场人士也建议,无论优惠政策是否延续,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对外发布,引导市场的顺利过渡。

  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市场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整体日平均零售量为71530辆,相对去年的58749辆,同比增长22%,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跨国品牌,均实现了中高速的增长。

  部分车型提车需等待两个月

  “小排量车型销量太好了!英朗、威朗以及昂科威(参配、图片、询价) 1.5T车型都卖断货了。”广州一家别克经销商销售人员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消费者都是冲着购税减半政策而来,同一车型的1.6L以下排量与1.6L排量车型对比强烈,现在订单要排到了春节。

  事实上,小排量车热销,不仅仅是在别克一家品牌。记者在市场了解到,豪华品牌奥迪、沃尔沃;合资品牌标致、大众;自主品牌宝骏等,旗下小排量车型的市场需求均十分旺盛。

  去年9月底,国家为了调整汽车消费结构,拉动汽车消费,推出了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可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今年12月31日,按照之前政策,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会到期结束。

  一年多来,这一政策对车市的拉动功不可没,全面推动了整体市场的复苏。数据显示,10月,我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1.3万辆,比同期增长28.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7.8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高达73.1%。而前10月,我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74.8万辆,比同期增长22.8%,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比上年同期也提高4.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建议,按照目前市场状况,消费者如果想享受5%的购置税优惠,得抓紧时间入市。“现在几款车型正在考虑,不过为了赶上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最后期限,只能看哪家4S店能保证月底前交车,就在那家买了,没有时间考虑其他了。”最近准备购买一辆小型车的蒋先生表示,5%的购置税,按照15万元的售价来看,可以节省6000多元的费用,诱惑非常大。

  中汽协建言延续优惠政策

  “现在很多消费者就是因为没车,选择了其他品牌,如果政策能实现和2010年一样的退坡制度,还能留住不少顾客。”一家欧系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表示。

  不过,目前有消息指出,中汽协再向主管部门递交相关报告,建议发改委、工信部继续推行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

  这一建议如果得以采纳,意味着明年市场购置税将采用阶梯退出模式,也就是购置税提升至7.5%,优惠幅度减半。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小排量购置税优惠能持续刺激汽车销量增长,且能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市场及产业向小型车、小排量车的发展。

  事实上,11月初,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曾召开部门会议,专门研究是否将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不过截至发稿前,仍未有任何确切消息传出。

  早在2009年,我国实施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后,次年采用了阶梯退出模式,购置税减至7.5%征收,直至2011年才最终取消优惠政策,避免了汽车市场动荡幅度过大。

  目前,各家车企也正在等待最终政策的出炉,以判断明年市场的走向。“进入12月份,购置税减半优惠稳定消费的效果已经难以体现,由于11月市场是超级火爆,市场想把今年的销量平滑到明年的想法无法实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按7.5%的购置税优惠延续,今年提前消费的人数会增多,明年初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明年下半年还是有盼头的。期待政策及早明确,这样有利于车企合理配置资源实现2017年的平稳生产运行。

  11月市场异常火爆

  事实上,小排量的异常火爆,直接推动了整个车市的高速增长。刚刚过去的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再度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11月的整体日平均零售量为71530辆,相对去年的58749辆,同比增长22%。其中,11月第一周的零售达到6.98万辆/日,同比增速达到47%;第三周的零售上升到日均7.1万辆,同比增速达到30%;第四周日均零售量进一步增长至7.3万辆;而最后一周的零售表现较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5万辆/日。

  从已经发布数据的车企层面看,也能充分体现出11月热销行情。

  长城汽车11月销量共计129087辆,同比增长43.40%,较10月份环比增长2万多辆。其中,哈弗H6一个月销量达到了惊人的7万多辆,创造了中国品牌单车型月销量新纪录。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前11月的销量达到923923辆,同比增长22.06%,全年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或将超额完成全年95万辆的销量目标。

  日系品牌本田的销售也捷报频频。11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终端共销售本田品牌以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汽车126713辆,同比增长39.5%。其中,广汽本田11月份终端销量为65749辆,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为60964辆,均创11月单月终端销量的最好成绩。至此,2016年前11月本田品牌以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终端累计销售汽车1114822辆,同比增长28.3%。其中,广汽本田终端销量为594314辆,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为520508辆。

  美系品牌方面,通用汽车11月在中国零售销量共计371740辆,同比增长7%,创同期新高,凯迪拉克、别克和宝骏三大品牌均刷新了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凯迪拉克品牌销量同比增长70%,达到13476辆,增幅连续5个月超过50%;别克品牌销量共计109495辆,同比增长1.5%;雪佛兰品牌销量达524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4%;宝骏品牌销量共计74779辆,同比增长28%;五菱品牌销量为121566辆,同比下降0.2%,较10月环比微增。得益于此,通用前11个月在华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5%,达3435788辆,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5968118.shtml report 2700 随着年底临近,实行已有一年多的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将正式到期。日前,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最近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十分火爆,无论是高端品牌还是自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