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煤价涨了,陶瓷企业变“抠门”!煤炭商哭了...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最近由于烧制陶瓷所需的煤炭价格一路上扬,这让很多建陶企业和煤炭中间商们感到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企业赖账、中间商生意一落千丈付不起奶粉钱的情况。究竟怎么回事?来看央视财经记者的调查。

  煤价大涨陶瓷企业赖账 煤炭商付不起奶粉钱

  广东省佛山市煤炭中间商 屈良军:答应我的事情呀,怎么样?你不说一次给呀?你一次给个十万或者一万、两万都可以,但是你一分钱都没给一直再拖呀。我每次到这里来你都说有了,但是你一直没有给,你要给了才有了。

  屈良军是广东佛山一名煤炭中间商,今年4月刚入行。他从煤炭批发商手里买进煤炭,再卖给建陶企业赚取差价。可让屈良军没想到的是,从7月到现在,煤价一路高涨,从年初的每吨五六百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一千多元。而煤炭价格上涨过快,致使很多建陶企业都不敢像以前那样采购煤炭了,他的生意一落千丈。

  广东省佛山市煤炭中间商 屈良军:家里面孩子大的要上学,小的还要吃奶呀,所以说压力相当大。 还有各种开销,这样一停顿下来就没钱赚,基本上压力确实挺大。

  承受巨大回款压力的屈良军告诉记者,在肇庆这家建陶企业,十几万的货款拖欠了他六个月都没有给,而欠债的老板也是一脸的无奈。

  广东省肇庆市建陶生产企业经营者 岑老板:原煤涨价,一天都要加2000多块钱,生产出来的东西又没有涨。

  欠债的岑老板告诉记者,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飙升。据长江煤炭数据库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为每吨550元左右,而去年底仅为每吨300多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陶行业所需煤炭的品质更高,所以价格上涨幅度更大。建陶行业相关煤价从年初的每吨600元左右,已经上涨到现在的1100多元。随着煤价快速上涨,一些陶企经营压力陡增,导致屈良军的收款难度也越来越大,手里没了现金,他的生意几乎陷于停顿。

  广东佛山煤炭中间商 屈良军:现在生意不好,没以前好,主要是煤价上涨造成企业成本增加。 陶企要想办法降低成本他就改用其他的燃料,不烧煤了或者尽量少烧一点。现在比以前收入要减少三分之二都有。

  记者随后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建筑陶瓷的成本构成中,以煤炭为主的燃料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5到40%,剩余原材料主要是高岭土等25种陶瓷用土,价格平稳没有大涨。因此,此轮煤价上涨摊薄了企业利润,直接导致一些产品竞争力弱的小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甚至濒临停产。

  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湛权:压力大到我们都已经感觉到,好像是这个行业已经很难做下去了。

  广东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张旗康:很多企业它可能就扛不住,我们这个行业最近两年也倒闭了二三十家吧。

  陶瓷企业成本大幅上涨 出货价不敢上调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令这些企业感到无奈的是,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的同时,出货产品价格却难以同步上调。因为建筑陶瓷行业产品积压,迫切需要供给侧改革去产能。

  何新明入行三十多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涉足建陶行业的经营者。他告诉记者,建陶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是2000年到2010年,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及房地产事业的繁荣带动了建筑陶瓷销量的快速增长,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新明:好的时候只要你能做就能卖,所以大家都拼命的开窑,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而且牟利能力还挺好的,所以说大家都拼命的投资,拼命的建生产线。

  建陶产业发展迅猛,企业数量和生产线也在急剧增加,建陶行业的产量出现了连续十几年的增长。但进入2014年后,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建陶产品的市场需求开始下滑。建陶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产量长期维持高位,因此导致行业产能过剩。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新明:我们感觉到这种市场的需求放缓,各种的成本在上升,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竞争的激烈,我们的利润和牟利的能力越来越弱了。

  记者走访多家企业看到,目前建陶企业库存压力普遍较大。如果上调产品价格,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客户流失,反而加剧库存压力。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建筑陶瓷产能超过130亿平方米,有约四分之一的产能空置。今年前8个月,全国陶瓷砖产量70.6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加剧了产能过剩。

  广东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张旗康:因为一旦涨价的话,它原来这个都是生产,你能生产别人也能生产。如果你成本没有优势的话,那只能价格斗价格,斗价格的话企业的毛利润就没有了,甚至是亏损。

  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湛权:其中不涨价的原因就是一个供大于求,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

  陶瓷企业现金买煤降成本 创新差异化求生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淘汰大量落后产能,煤炭价格上涨。然而陶企的供给侧改革并没有同步跟上,导致陶企不能涨价利润下降。

  记者在佛山的一家建陶企业看到,企业负责人杜湛权正在跟他长期合作的一家内蒙古煤炭供应商通电话。电话里杜湛权正商量着要一改过去赊账付款的方式,采用现金采购煤炭燃料。

  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湛权:因为最近煤涨的太厉害我们也要降成本,所以我们想用现金跟你们去结账,你们看看现金在票期的基础上能给我们降多少?

  煤炭供应商:票期赊账的话,那就少不了.要是现金的话,因为咱们是合作关系,这么熟悉了,最低也得900来块吧。

  杜湛权告诉记者,如果用赊账的方式,虽然企业的资金压力没那么大,但每吨煤的价格要一千多元。现在他直接用现金采购煤炭,每吨煤才900元,这样就可以减低百分之十五的采购成本。记者在这家企业还看到,通过技术改造,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经过提炼成为原料,再度应用到生产中,进一步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湛权:这个是废料生产线,按我们的预算一年大概省两千万以上,不低于两千万,给我们采购减轻压力。

  同样是节约成本,一些陶企采取设备技术改造,还有的企业从采购环节寻求突破。这家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建陶制造涉及的原材料多达几十种,以往企业各部门小批量分散采购,价格很高,现在他们对企业采购环节进行统一精细化管理,集中采购原材料。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新明:这样的话一方面我们成为规模化的采购,就是我们的订单大了,我们的议价能力就提升了。这三年下来我们每年采购的成本都平均下降15%。

  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的能力毕竟有限,佛山陶企想到了抱团发展,共同应对难关。今年,佛山有14家建陶品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综合供应链平台,以规模化的采购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广东省佛山市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初阳:通过我们聚合订单,降低成本,来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我们运行了3个月的时间,为这类企业降低了成本将近10%。

  记者走访多家佛山陶企的展厅看到,上千种各色建筑陶瓷制品让人眼花缭乱。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尝试通过设计创新,开发有差异化的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避免同质化的低价竞争。

  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湛权:我们基本上每3到7天就可以推出一个花色,目前大概算出来的销量比去年大概高了50%左右。

  广东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张旗康:陶瓷薄板充其量一平方米只能卖到100到800块不等。但是我们把它变成了陶瓷艺术品以后,那么它的价格就在1000块,甚至到10000块钱一平方米。

  陶企上市公司分化加剧 创新企业或将胜出

  建陶行业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增速明显放缓。整个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

  从2004到2011年,建陶行业连续八年经历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但在2012年,形势急转直下,建筑陶瓷产量增速逐年下滑。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3%;但是建筑陶瓷销量有滞后期,并没有同步大幅上涨。今年10月份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建陶行业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 尹虹:现在房地产的存量也很大,其实我们的瓷砖行业这几年已经突破了100亿平方米,而且我们的人均也达到了高峰。所以说在房地产调控的过程中,同时我们也是在同样去库存的过程当中,这个行业是处在一个调整的阶段。

  万得数据显示,建筑陶瓷类上市公司共9家,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5家,其中悦心健康同比增长175.5%、道氏技术同比增长68.7%。另外4家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九鼎新材同比下降56.1%、开尔新材同比下降72.9%。建陶上市公司业绩可以说是喜忧参半。那么,对于建陶行业而言,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又是怎样?

  前海大概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陶行业首席分析师 张祖珍:过去这种粗放型、靠数量取胜的这样相关的一个公司风险会比较大。可能未来投资者会把目光集中在这么几个地方,具有创新能力的、未来建陶行业相关产品绿色、环保的一个趋势,而且轻薄化、高端化,实际上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是供不应求的。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5/n476016539.shtml report 6632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最近由于烧制陶瓷所需的煤炭价格一路上扬,这让很多建陶企业和煤炭中间商们感到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企业赖账、中间商生意一落千丈付不起奶粉钱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