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息、杠杆风险双重夹击 中美债市均遭重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加息兑现、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全球债市风声鹤唳。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债市遭遇“恐慌性抛售”,中国债市更是遭遇资金面趋紧、杠杆风险暴露的“综合征”。12月15日开盘不久,中国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双双被砸至跌停,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2月15日03:00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上升至0.5%-0.75%,符合预期。然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略显“鹰派”,其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大于此前1-2次的预期),并提示未来美联储可能考虑收缩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美国债市下挫主要因为偏鹰派的加息,中国债市昨天的下跌跟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部分杠杆破裂的原因。此前中国释放流动性较多,债市收益率不断创新低,因此各界利用‘加杠杆’的方式来提高收益率,但近期国内资金面趋紧预期上升,债市下挫导致杠杆风险暴露。”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整体杠杆比中国低,美国M2/GDP约为80%,中国为240%。

  中国债市连续下挫

  12月13日~14日,关于债市的负面传闻便不断爆出——例如华龙证券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国海资管债券爆仓,某大基金货币爆仓。尽管相关方面纷纷出面说明,并对部分事件进行了澄清,但仍然对市场信心造成猛烈冲击。

  果不其然,周四(12月15日),国债期货午盘全线收跌,早盘曾一度全线跌停。

  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午盘报95.0850元,跌1.215元或1.2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午盘报97.99元,跌0.75元或0.76%。

  债市下挫从四季度便已开始,但幅度并不十分剧烈,但近期的快速下挫使得杠杆风险进一步暴露。12月12日,上证指数大跌2.47%,创业板更是大跌5.5%,债市的震荡更为猛烈——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1.05%,跌幅为其上市以来最大,五年期国债主力合约跌幅也达到0.48%,各品种债券现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跌;12月13日,国债期货跌势难收。

  “虽然钱不荒了,主要是各界预期上有变化,通胀预期起来了,资金趋紧的预期起来了,估计近期债市会持续下挫。”某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近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其实,这一轮资金面收紧主要缘于中国央行将工作重点转向去杠杆、防风险。

  11月末,各界对于“钱荒2.0”的讨论达到了巅峰。11月30日,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2.3160%,而Shibor只是指导价,事实上当时的隔夜资金实际成交利率最高已到年化9.5%,成交量为1.185万亿元。

  长江证券(10.350, 0.04, 0.39%)分析师赵伟当时便表示,央行连续净回笼是债市大跌的直接导火索。当前,央行坚持“收短放长”降杠杆,债市驱动逻辑或逐渐改变;全球债市调整等也压制了国内政策和资本市场。国内外利空因素较多,债市调整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表示,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10月份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基础货币缺口扩大,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且央行通过拉长投放期限,事实上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同时,市场机构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已从前三季度的相对乐观转为谨慎保守,再叠加月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

  所幸,12月15日,鉴于近期债市持续大幅波动、流动性预期恶化,美联储加息又进一步加剧担忧,中国央行昨日进行14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以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昨天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昨日净投放达到1450亿元。其中1400亿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450亿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600亿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均与上次持平。

  但似乎银行间资金市场状况仍不理想,有市场人士称,因债市巨亏,需要资金补亏,多家银行取消了原定的资金融出计划,这一行为加剧了昨日的资金面紧张。

  “鹰派加息”利空全球债市

  与中国的情况略有不同,近期以美债为主的全球债市出现抛售,收益率曲线走陡,这主要因为美联储加息,且美联储对未来的经济前景比各界此前想象的更为乐观。一般而言,通胀预期上升往往利空债市。

  美联储预计明年加息三次,预计2017年底适宜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375%(9月份料为1.125%),2018年年底料为2.125%(此前料为1.875%),2019年年底料为2.875%(此前料为2.625%),更长周期料为3.00%(此前料为2.900%)。

  其次,耶伦明确表示,加息是对美国经济的信任票,美国经济具有韧性(resilient),并不认为美联储在通胀率问题上滞后于利率曲线。这个“信心票”也使得美元进一步上攻,美债持续下挫。

  刘东亮表示,随着美元长期加息周期的开启,美债已经较为确定进入熊市,收益率大方向将逐步走高。从历史经验看,以往中美债市的同步性较好,这似乎意味着中国债市也已见到拐点进入熊市,而近期债市的大跌更加深了这一担忧。

  但事实未必如此。在他看来,以往中美债市保持同步性的重要原因是,两国的货币政策周期大体一致。但目前两者已经发生分化,很难想象在供给侧改革完成前,在中国经济寻得L型底前,中国会进入持续的货币紧缩周期,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债市不会追随美债进入熊市,未来走势更多仍将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6/n476032025.shtml report 2473 美联储加息兑现、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全球债市风声鹤唳。近一个月以来,美国债市遭遇“恐慌性抛售”,中国债市更是遭遇资金面趋紧、杠杆风险暴露的“综合征”。12月15日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