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 日本成美国海外最大“债主”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连续第6个月减持美债,规模创下2010年7月来新低。日本10月反超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TIC)显示,中国10月所持美国国债规模下降413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至1.1157万亿美元,创下2010年7月份以来新低。

  而日本10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45亿美元,至1.13万亿美元。

市场担忧,中国减持美债将对美国利率构成进一步的上行压力,而这可能促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市场担忧,中国减持美债将对美国利率构成进一步的上行压力,而这可能促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美国时间周三,美联储决定加息,并将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上调至3次。这令短期美债的收益率升至5年高位。

  未来两个月的中国持美债数据更值得关注。11月和12月的数据将显示出,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将如何应对。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计划令不少投资者预计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并因此抛售美债。

  自美国大选以来,10年期美债价格持续下跌。美银美林的美国国债指数显示,自大选以来,美国国债价格跌幅平均为3.3%。

  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大降691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1月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11月外汇储备下降数额,有近一半(约300亿美元)源于汇率折算因素,追根溯源,均和特朗普当选后美元强势有关。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指出,

  11月外储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非美元货币贬值和欧美国债价格回调的估值效应,造成外储损失超过300亿美元;二是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放大,11月美元兑人民币日均即期询价成交量2015年9月以来首次冲上300亿美元。追根溯源,二者均和特朗普当选后美元强势有关。

  此外,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美国10月国际资本净流入+188亿美元,前值-1529亿美元修正为-1544亿美元。

  美国10月长期资本净流入+94亿美元,前值-262亿美元。

  外资10月份净卖出美国国债635亿美元,延续9月份净卖出766亿美元创1978年1月份有交易纪录以来最大卖出规模的遭遇。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79774 report 1300 中国连续第6个月减持美债,规模创下2010年7月来新低。日本10月反超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美国财政部的报告(TIC)显示,中国10月所持美国国债规模下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