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债市遭遇寒流,原因可不仅仅是美联储加息!

  债券违约传闻加上美联储加息,在内忧外患连续夹击之下,中国债市周四再次遭遇疯狂暴跌。早间国债期货跌停,现券市场继续走跌。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对高杠杆投资机构压力较大,多重利空因素引发的恐慌情绪,许多机构取消了原定的资金融出计划,进一步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

  15日早盘,中国银行间债市早盘现券收益率全线暴涨,10年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约20基点。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买价收益率上涨至3.36%。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现券暴跌近20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跌1.8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跌1.13%。

  另一方面,央行今日将进行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天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就7、14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

  资金面来看,尽管央行净投放,但多重利空因素叠加之下,早盘开市资金面就呈现出紧张的态势。隔夜shibor报2.3110%,上涨1.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05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635%,上涨0.67个基点。shibor连续第三天全面上涨。

  早间,同业报价共享平台Dealing Matrix(下称DM金融平台)资金面供需比隔夜期数值从100:300急剧攀升至100:953,“中小机构融入资金需求强烈,资金面紧张程度扩大。”该平台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市场人士处获悉,因债市巨亏,需要资金补亏,多家银行取消了原定的资金融出计划。这一行为加剧了今日的资金面紧张。

  该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市场对后续加息的预期升温,引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国内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和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年末时节,同时物价短期继续上行、美债继续调整,预计春节前资金持续紧张。

  对于国内货币政策和债券市场而言,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政策受到来自经济基本面、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风险等多方面的约束。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面临着国际间资产价格的强对比和来自汇率的硬约束,同时明确提出货币政策重心将转向“主动调结构、主动降杠杆、主动防泡沫”。近期中国央行谨慎态度明显,而今日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路径更加乐观的态度又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明年美国加息三次,国内货币政策很可能会被动紧缩。而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近期我们曾指出短期上限是3.2%,但考虑到昨晚美联储表态超预期,以及市场本身出现了去杠杆和下跌相互加强的自我循环,因此将上限调至3.5%。并提示投资者年底和春节前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要轻易博弈反弹,坚持现金为王的短期策略,等到春节后再做打算。

  天风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在美联储进一步确认经济向好背景下,上调2017年加息次数,并且提及要收缩资产负债表,与前期欧洲央行大幅延长QE期限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全球流动性目前处于寻找新平衡的阶段,要防范在此冲突之下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对于国内债市而言,虽然本次联储加息已有预期,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调整较为剧烈,联储加息和经济向好的确认可能会对国内债市造成进一步的情绪面冲击,建议谨慎操作、控制仓位。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报认为,加息靴子落地,倾向于认为美联储会在明年下半年更快加息,首先,在新闻发布会上,耶伦发言的基调中性,未来更快加息也不意味着每次加息的时间间隔会迅速从一年缩减到一个季度;其次,特朗普新政中最关键的减税政策,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正式实施,其对实际增长及通胀的影响也将在明年下半年显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6/n476084880.shtml report 1586 债券违约传闻加上美联储加息,在内忧外患连续夹击之下,中国债市周四再次遭遇疯狂暴跌。早间国债期货跌停,现券市场继续走跌。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对高杠杆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