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融证券:明年货币环境总体而言不会太宽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高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对此,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从这个表述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同时会更趋中性,尤其是把防控资产泡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我想明年的货币环境总体而言不会太松。”

  针对会议提出的“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伍戈表示这是意指近年来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以往央行通过外汇占款释放基础货币的货币供应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前更多地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和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在汇率未企稳和资产泡沫没有抑制住之前,货币政策难言大幅宽松,降准降息是比较困难的。

  会议还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伍戈表示:“这些年,风险在股市、债市、房地产和跨境资本流动等领域轮动,所以很难指明一个特定领域的风险点。但我认为埋藏得比较深的,或者说未来有可能暴露的风险,一个在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债市的违约和企业破产风险,第二是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

  伍戈强调,金融风险只是表象,背后还是实体企业遇到的问题。所以,治标还得治本,关键要让实体企业有更好的利润增长点,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给民营企业更好的营商环境。否则企业如果遇到实质性的困难,金融风险不可避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6/n476111693.shtml report 71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高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