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引爆中国危机?其实中国就要赚大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占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引爆中国危机?错!中国就要赚大了!

  美联储加息世界震动,全球货币纷纷暴跌,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奔7:1而去。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就7:1,那么如果美元指数最终升到120左右时,人民币有很大的概率会到7.5:1。

  由于美联储加息对世界影响巨大,将必然会引发部分国家的经济危机,也就引发了一种观点,即:美联储加息会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贬值压力,中国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币值不得不大量消耗外汇储备,削弱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又因为,中国有局部债务压力,美元加息会提升利率,这些债务会让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甚至爆发债务危机。

  对于这种观点,如果单从债务视角去观察,有这种风险意识是好的,因为客观上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确会带来这样的问题。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会导致资金外流,市场资金会紧张,银行间货币的利率会上升,持续外流的结果就是银行间利率持续上升,这会倒逼央行加息。若央行忍着不加息,则会加速货币外流;加息,债务压力会增加,可能会引发部分债务的兑付困难等问题。同时,加息会让较为困难的实体经济更加困难。基于这种逻辑,中国经济面临爆发危机的压力。

  这种逻辑对不对?当然,从单视角来看某种意义上至少逻辑上是对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绝非全部更非全局。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虽会导致货币外流,但由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预期在转好,外流压力持续性不会很强;另一方面,央行有系列工具可以在较长时间内支撑货币流动性,不仅仅有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也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所以,只要央行愿意,在美联储加息的时候,中国的货币利率在未来较长时间依然有能力维持。相比关注银行间的利率,央行的加息更加关注通胀水平(前些天央行曾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要求他们不要推高银行间利率目的就在于不要制造加息预期)。很显然,2017年在美联储快速的加息周期中,无论是大宗商品上涨压力还是宏观经济的热度,都不太可能达到迫使中国央行不得不加息控制通胀的地步。

  另外,中国整体的政府债务和GDP之比相比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要小得多,更何况我国财政依然保持着增长,虽然增速前11个月只有5.7%,低于GDP的6.7%。在GDP增速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财政收入依然维持增长、政府债务与GDP之比较低、中国储蓄率高达50%以上的情况下,中国财政依然有很强的赤字能力和潜力,这样的基础怎么可能爆发危机?仅仅是那么高的储蓄率也不可能引发债务危机,局部的现实问题不可能影响到整个全局。

  就像过去两年辽宁、山西事实上就是爆发了经济危机,但对全局有影响吗?重庆GDP增速依然在10%以上,整体依然6.7%。所以,所谓中国爆发债务危机或经济危机之说,若非危言耸听就是研究不精。还是那句话,单视角观察中国经济,用简单的局部数据来框中国经济都是不可能准确评估中国经济的,西方庸俗经济学那一套的经验数据可以作为给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提醒的工具,却根本无法完全套用在中国身上,其经验指标也不可能对中国有效,否则中国早在西方经济学家的“预言”中崩溃n次了。

  所以,所谓的中国债务危机、经济危机谈都不用谈,之前国务院的一系列政策已经把主要的地方债务的“雷”基本排掉了,接下来虽然还有一些调整工作,但政府的工作重点根本就没有放在应付可能存在的危机上。事实上,从中央经济会议的精神上看,对于美联储加息中国根本就不那么care,所谓中国将面临债务危机或经济危机的说法不靠谱,是夸大其词。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2017年的货币政策是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和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财政政策则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和财政政策看,中国有足够的财政能力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所谓债务危机之类的说法从积极财政政策上即可看出根本不可能发生。至于货币政策,从调节货币站们和畅通传导渠道、机制的论述可以看出,我们有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应对外部变化,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渠道畅通的问题而不是货币供给的问题,要解决的是货币利用效率问题而不是货币供给不足的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汇率特别强调,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什么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是与美元保持稳定,而是和一篮子货币保持合理均衡上的基本稳定,所以只要美元因美联储加息而强势升值,人民币兑美元就不得不为了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合理均衡上的基本稳定”而对美元贬值。

  那么,是不是中国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不得不消耗在不断下降的外汇储备呢?事实上,如果大家注意财经新闻发现,中国已经悄悄地成了持有美债第二多的国家,第一多已经成为日本。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是中国在美元逐渐上涨时抛售美债,客观上是一种高位套现的手段。说白了,就是将持有的美债以维护汇率的名义从原来的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收回,然后将这些钱变成其它资产,譬如“一带一路”上的实际投资。换句话说,过去我们在国内发行货币对应的是创造的外汇购买的美债,现在对应的可能就是中国企业投资在境外的实物资产或其他如股权类资产等。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中国在过去几年对外投资规模增速非常快,2017年预计规模高达1700亿美元。再直白点说,就是中国央行从美国卖出债务后收回的人民币是企业对外的投资,而企业对外投资拿到的则是包括美元、欧元在内的外币,这些外币被中国对外投资的企业换成了他国的实际资产而非美国国债。这种腾挪,不是增加了中国经济的风险,而是分散了中国经济的风险。

  然而,如果单从中国外汇储备视角看,好似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中国金融风险就增加了似的。事实上,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好处,是比那些消失在央行负债表上的外汇更大的现实利益,也是客观上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安全性。

  很多人谈金融攻击,金融攻击可不仅仅是外汇市场的投机买卖,也不仅仅是汇率之间的对垒,而是两个经济体综合实力的较量,更深层次点说是两国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所以,只要中国拥有最终军事手段解决一切的能力,中国经济又自给自足不怕封锁的能力,金融攻击中国无疑找死。因此,所谓的有些只看经济数据的专家给出的推论将永远不可能成立,这也是占豪对某些纯经济领域的观点从来不太感冒的原因所在。政治经济学,经济技术只谈经济可以,经济的国家利益只谈经济那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吗?

  当今世界乱纷纷,各国都有问题,或大或小而已。对当今世界来说,关键看谁支撑得久,谁更早实现转型升级,谁能把危变机。就我们在极而言,我们当然应该承认我们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多是发展中遇到的很大的困难,但也都不是不可以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根本无需放大,正视即可。对中国来说,正视就能解决。

  事实上,中国的问题需要中国的几个大的战略任务来解决,说穿了也就那几个:宏观经济结构的转型,产业的升级,供给侧改革,深层次的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这些,与那些部分经济学家所看到的局部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中国把上述这些大事做好了,那些专家拿着放大镜找出的问题在发展中就逐渐消失了。这就像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年因为身体生长免疫系统要升级所以生病发烧了,当时看着生病不健康,按照某些专家的逻辑这孩子就要挂了,但实际上他只要喝点姜糖水休息一阵就一切OK了。

  当然,这并非对现实存在风险的麻痹,而是对整体的客观认识。对中国来说,我们既要认识到战略上不允许我们出任何大的错误,也要认识到我们只要在战略上把控方向,策略上做得对头,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也正是基于此,我们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空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要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这其实意思就是说,不能再让类似股灾的事情发生。事实上,我们看到,股灾虽然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并未对中国宏观经济伤筋动骨。为何这么大的动静对中国经济没有能实现伤筋动骨,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应对能力和中国实体经济的扎实程度,这决定了中国宏观经济有足够的应对弹性空间。

  那么,接下来如果美联储快速加息哪些领域会有风险?哪些领域又有机会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如下几个领域会因为美联储加息而出现风险:

  一、房地产行业。

  考虑到房地产调控,考虑到美元加息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下跌,考虑到投资房地产的一些资金会卖出后出逃,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将会承受更大资金面压力。在这个受到压力的行业当中,那些借了更多美元债务的房地产企业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不但人民币汇率贬值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还款压力,房地产调控导致收入下降,国内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会深深困扰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所以,房地产行业中的一些企业将可能出现资金链风险。

  二、进口为生的行业。

  人民币汇率下跌会给一些靠进口谋利的企业更大的成本压力,这些压力不一定都能转嫁到其它缓解,在不能转给市场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进口企业的业绩。

  三、局部债务压力。

  由于美联储加息会引发世界货币价格的上涨,中国也将抗压,虽然中国央行会对冲,但对局部负债压力较大的企业或地方来说依然会带来压力。所以,局部债务压力肯定会增加,不能排除部分企业债会在未来出现违约。

  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相关的风险,但不必夸大风险,更不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那么,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其实,对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会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也会给中国货币价格带来一定压力,但考虑到中国央行的能力,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的抗压能力,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影响有限。在笔者看来,中国应该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中国一定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为美联储的动作所动。

  中国该做的事情是哪些?国内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等等;国际,诸如“一带一路”战略,对外工业和资本输出,人民币国际化等等。总之,中国应该做好自己重要的事,大事做好了像美联储加息这种小节可根据需要微调。

  二、央行货币政策继续稳住,可以通过公开市场的工具对货币流动性进行调节,实在不行可以降准来释放流动性。

  相比很多国家,中国的货币政策弹性很大,还有很大的腾挪空间,中国货币政策完全可以根据宏观经济需要而非美联储的政策。毫无疑问,中国央行以中国经济实力为支撑,已经不再受制于美联储的政策,中国央行的独立性已经较强。

  三、人民币汇率顺势贬值。

  在美元这一轮升值周期中,人民币顺势贬值很重要。一方面,借机高位套现美元资产,将原来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央行资产浮亏给赚回来;另一方面,人民币顺势兑美元贬值有利于中国商品的出口,对宏观经济非常有利。

  四、准备做好用人民币国际化填补美元回流留下的空白。

  美联储加息,美元会从世界市场加速回流美国,在回流之后美国经济转好的同时其它国家出现危机美国自己的美元资本才会去以救世主的身份去抢掠资产。世界经济剧烈变化的这个时间差给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给了中国低价吃进世界优质资产的良机。中国应借此机会加速与相关国家进行货币互换,一旦他们因为美联储加息而导致金融危机,中国即可顺势接盘,以较低的价格提前吃进优质资产。别忘了,这种吃进是以人民币吃进,也就是说以我们的“纸”直接吃进他国资产,这可是赚大了。如此不但我们低价吃进了他国资产,还意味着人民币填补了美元回流留下的空白市场。

  世界经济因为美联储加息而变得更不稳定,同时世界经济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而变得更加稳定,这两者的对冲就是大国力量和利益的较量,是世界权力的争夺。在救助这些国家避免更深的经济危机、低价吃进这些国家资产、人民币不断国家化的同时,我们的影响力也会因此快速提升。

  因此,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来说的确不是坏事,运作得好就是中国化腐朽为神奇,更快实现大国战略目的战略机遇。虽然,美联储加息压力有,挑战也在,但机会更大!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观察的视角和选择切入的切入点及时机。

  对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有危又有机,怎么看、怎么选择、怎么干是核心!输赢在己而不在人,我们的关键是立足自己,抓住对手对世界经济影响力的下降留下的空当即能赚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7/n476140657.shtml report 5266 美联储加息世界震动,全球货币纷纷暴跌,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奔7:1而去。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就7:1,那么如果美元指数最终升到120左右时,人民币有很大的概率会到7.5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