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明年经济政策靴子落地,国债期货上演绝地反攻 | 财经日日评

  

  点击上图,美好应有尽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新华社)

  

  |点评|稳中求进的前提是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还要看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虽然是“双管齐下”,但货币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包含深意,也就是更加倾向于货币政策手段,货币政策保持相对中性,主要任务是“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相关解读这几天应该会有很多。此外还有一些内容值得关注,比如房地产市场问题,债转股问题等。

  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12月15日,10年国债期货T1703现涨1.35%,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国开债活跃券160210成交收益率报3.76%,跌12.5bp;10年国债活跃券成交收益率报3.25%,跌9bp。(综合华尔街见闻)

  

  |点评|这简直是无语了。一天创最大跌幅,一天创最大涨幅,胆子小的要搞出心脏病。今天大涨是因为央行驰援,展开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40亿元,大大提振了人气。但涨跌如此剧烈,证明市场人心不稳,资金面仍然紧张。

  人民币中间价失守6.95关口

  1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508,下调219点,连续3日调降,创2008年5月来最低水平。(新浪财经)

  

  |点评|债市的反弹,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股市依然萎靡不振,周四连带中概股都集体下跌。人民币中间价已经失守6.95关口,破7只在眼前。不知央行还能不能淡定?

  日本取代中国成最大美债持有国

  美国财政部月度报告显示,中国10月持有1.12万亿美元美债,环比下降413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创2010年7月份以来新低,主要因中国动用外储支撑人民币汇率;日本所持美债减少45亿美元至1.13万亿美元,因其减持速度略缓,由此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外国债主。(新浪财经)

  

  |点评|除了动用外储支撑人民币汇率,还有美联储加息、美国新总统当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是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原因。

  其实不止中国在减,据悉,目前美国公债10个海外最大持有者当中,有九个在10月减持美债。只有第三大美国公债持有者爱尔兰增持,但只购买约2600万美元美债。

  协会:深圳2017年房价将跌16%

  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研究发展部总监徐枫预期:2017年深圳商品住宅将量价齐跌——价跌16%,量跌10%。

  深圳拿地门槛已高,一手供应量不会太多。而二手房,除了部分手头比较紧的投资客,供应量在短期内也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有效需求在下降。(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除了那么精准的数字让人不敢相信,其它都说得挺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个政策市,政策上收紧,交易减少,价格最终还是会有所下跌。何况这一轮楼市热中,有人为了赶着搭上车,已经透支了自己的消费能力。

  证监会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12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管理办法主要明确了三项制度安排:一是形成了依据多维度指标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的体系;二是明确了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三是规定了经营机构在适当性管理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义务。(中国证券网)

  

  |点评|这个管理办法前些时候就公开征求意见了。简单讲,办法是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使得投资者与产品及其风险相匹配,把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这样的话,经营机构就要“了解客户”、“了解产品”、“客户与产品匹配”、“风险揭示”作为基本的经营原则

  这里顺带说一下,昨天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还修订和发布了《定期报告的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准则》。这是教上市公司怎样写报告,以杜绝出现“信披乱象”。其实,有些上市公司不是不会写报告,而是成心想迷惑投资者。

  控股权收购资金链遭“穿透式”监管

  12月16日消息,除保险资金举牌与收购,A股其他“控股权转让”题材股也已引起监管关注。至少8家上市公司的新晋大股东被要求“穿透式”披露收购资金来源。

  6家案例中,股权质押成为为杠杆资金进行担保和融资置换的重要工具。(财新)

  

  |点评|果不其然,股权质押是某些投资机构举牌、收购和炒作题材的法宝。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人气,还是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激活的,所以一旦监管大棒挥过来,市场就人心浮动了。

  三江购物暴涨310%遭停牌核查

  自11月21日复牌以来,三江购物累计涨幅已达310%。17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收得涨停。16日,三江购物遭停牌核查。

  据悉,上交所将重点监控三江购物股票,严管游资炒作,对实时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上证报)

  

  |点评|要说股市没热点也不对,看三江购物这一骑绝尘,令人莫名惊诧。多数投资者看在眼里,追没胆量,看它涨又蠢蠢欲动。还是关注自己的手吧,小心当了接盘侠。阿里健康市值从最高到目前缩水700亿元,类似前车之鉴太多了。

  因为阿里系入股,一个新零售概念能有这么大的飙涨空间,也是醉了。

  创业板连续两天反弹,题材股活跃

  沪指周五全天维持横盘整理态势,创业板连续两天反弹,前期题材股全面活跃,但权重股仍表现萎靡,大小指数分化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17%,报收3122点;深成指上涨0.77%,报收10334点;创业板上涨1.13%,报收1998点。

  

  《牛股大轰趴》嘉宾王雪伟点评周五市场缩量止跌,主板预计短线反抽后还会有一个回踩,而小板由于前期回调较深,率先收复5日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部分权重股的震荡还没结束,一批超跌小板由于调整周期长,开始有资金提前进场运作。操作上,仓位上仍不宜过高这个位置可选择超跌40-45%的超跌个股博弈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点击下图,一起探索首款认知礼服的灵感“新”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7/n476141818.shtml report 12546 ▲点击上图,美好应有尽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