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亏损几十亿也能上市?还是仅次于腾讯的互联网IPO | 小巴看一周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9万人在听

  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

  ONE

  人物

  前天,美图秀秀在港股上市,市值395亿,成为腾讯上市后十年里最大的互联网IPO。

  

  不过,在中国互联网创业圈,美图秀秀应该算是一个“异类”。

  虽然“美图秀秀”这个名字的知名度不亚于微信、淘宝,但其创始人的名字却不似马化腾、马云那般如雷贯耳,甚至你可能根本没什么印象——

  蔡文胜和吴欣鸿。

  生于1970年的蔡文胜,身上还带着上个时代创业者的传奇“套路”:拾过牛粪、卖过冰棍、开过服装店、干过房地产。2000年4月26日,蔡文胜花了11000元人民币在街头买了一台电脑,这是他在互联网领域的第一笔投入。后来,这台电脑让他成为了中国最有名的域名玩家,他曾说:“世界上过期的最好域名,只要我想要,基本上都被我拿到了。”

  

  蔡文胜拿域名的秘诀在于细节,例如:每个域名并不是在过期后就马上“掉”出来,了解具体的时间让他可以淘汰90%的竞争对手;事先填好名字、地址、邮箱等资料,他可以比别人再抢先10秒;为了加速网络传输的过程,他专程跑去上海租用了一台服务器。蔡文胜说,诸如此类被旁人忽略的小细节不少于十个,甚至几十个。

  为了快速学习,不会打字的蔡文胜还找到了域名论坛。正是在这个论坛中,他结识了自己后来投资的58同城的创始人姚劲波。他将玩域名的高手聚集在麾下创业,其中就有美图秀秀的另一个创始人,吴欣鸿。

  

  蔡文胜和吴欣鸿都是泉州人,他们选择在厦门创业,而不是北上广深。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让美图成为了互联网中的“异类”。

  在蔡文胜的办公室里,他挂了一幅“隆中领略”的匾额,希望自己身在偏隅却能看到整个世界。他曾在朋友圈说:“人若无名,专心练剑。每个人一定要珍惜还在默默奋斗中的时光,可以更专心致志做你喜欢的事情,而不用参加各种无奈应酬与繁琐会议。”

  专注,就是蔡文胜和美图的制胜绝招。它们在幽暗处练剑十余年,精准到每一个细节的把控。

  

  饶是如此,美图也有自己的死穴。虽然在全球覆盖设备超过11亿,月活达到4.56亿,根据艾瑞统计,在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有53.5%的图片经过美图处理,但是,美图却频频因为无法盈利甚至亏损几十亿上头条。此次选择在盈利要求上不如A股严格的港股上市,也颇有些不得已的狼狈。

  专注于“自我”,打造出高黏度、强依赖的产品,这是创始人的成功,但有时也会成为企业家的失败。因为,在合理的制度设计和战略布局下,让企业为社会真正创造价值,是企业家不得不承担起的责任。美图的困境在上市后避无可避,最清楚的莫过于创始人,吴欣鸿才会在接受采访时说出“创业时自我,上市后无我”这样的话。

  让企业剥离创始人个人的自我期许是一厢情愿,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不得不面对的成长的烦恼。

  TWO

  数据

  #心疼奥巴马#前不久, 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俄罗斯总统普京连续四年蝉联第一,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夺下第二的宝座,而在2015年还排名第二的奥巴马,目前已下降到第48位,排在马云(第28位)、马化腾(第45位)之后。

  滴滴发布《2016年度加班最“狠”公司排行榜》,IT公司中加班最狠的是:

  京东,下班时间最晚达到了23:16;腾讯(盈科)最晚下班时间是22:50;58赶集,下班时间为22:37。第4~12名分别是腾讯(西格玛)、奇虎360、滴滴出行、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新美大、新浪和百度,都在20点之后。

  每月加班天数最多的公司则是:京东(20天)、滴滴出行(17天)、58赶集(10天)、新美大(7天)、新浪(5天)

  THREE

  图片

  

  掐指一算,我们是14年开始做的,看上去还是挺有人样儿的。什么,你问我加班天数和几点下班?

  

  年度最佳段子。

  

  川普邀请硅谷大佬们召开会议,这屋子人加起来身价有三!万!亿!美金。不过因为他们当初都支持希拉里,因此会议似乎有点尴尬。

  FOUR

  声音

  

  业务边界是我现在的主要思考点,我基本以科斯定理为基础,加上一些组织和系统角度的思考。我们有一个原则——尽量不做别人已经做好的事,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就不做,除非是业务防御关键点。

  世界是动态的、前进的。如果你停下来去做别人已经做好的事情,你和对方都会被时代潮流拉下,因为世界不是只有你和你的对手。

  

  互联网是一个很奇怪的行业,本来应该是鲜衣怒马,但现实却总是血淋淋的。从我20年前进入开始,每年都能听到有人过劳死,其中大比例的人群都是企业的创始人或者高管。在这背后,往往是创始人抢走了本应属于员工的活儿,不但累了自己,也拖累了员工。

  相对而言,美国互联网公司比中国的公司轻松很多。因为他们有很大的特点就是专注,Facebook只会做社交。而中国的公司做完手机,就一定会去做汽车。美国公司做的业务少,而中国公司很习惯被诱惑。

  

  关于房产,大家记住一句话就够了,房地产长期看人口,短期看金融。

  长期其实就是预测未来中国人往哪流动,人流入的地方房价长期看涨,人流出的地方看跌。过去这五年,中国的人口流入和流出,基本从东北、西部往四大都市圈迁移。所以判断房价就非常简单了。

  我认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整会至少调18个月左右,所以没买房子的明年下半年到后年上半年可以再去看房。我认为小周期结束了,大周期没有结束。

  

  

  投资珠海银隆是万达集团成立30年来第一次投资实体制造业,对此,王健林说:“不要以为它跟我们有关系,我们就投了它,钱也不是特别多(也就五个亿)。

  “这个投资并不是赞助,企业家的作用是捕捉先机,大家都能看到的机会还有什么机遇,企业家和商人不同,有一点情怀才能称之为企业家。另外,在家电领域能够做到税后利润率超过10%,中国不敢说仅此一家,但应该不会超过两家,我相信董明珠的能力。”

  FIVE

  视频

  日本曾经在2012年赠送普京一只秋田犬,日前,普京带着它接受了日本媒体采访。说好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呢。

  

  有些经典值得重读,这些经典值得重译。经典重译第二季上线4天,金额突破52万,已有5180位书友参与众筹。你愿意成为阅读经典的一份子吗?

点击下方按钮,支持众筹

  众筹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7/n476141820.shtml report 7687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9万人在听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ONE人物前天,美图秀秀在港股上市,市值395亿,成为腾讯上市后十年里最大的互联网IPO。不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