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损毁事件多发 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损毁事件多发 问题亟待解决
 12月1日晚,回龙观地铁站附近被随意堆放的摩拜单车。
 某高校内,被锁在一起的ofo单车。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共享单车陆续投放北京,方便“最后一公里”出行。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单车杂乱堆放、恶意破坏等问题。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仅本月以来,就发生7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

  昨日,记者探访共享单车使用和停放情况。城管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处理“使用中违章停放自行车”的职责。ofo公关总监称,主要是被黑摩的司机及自行车停车场人员破坏;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称,发现车辆存放小区等问题,公司会巡视、检查,或交由警方处理。此外,深圳昨日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制定《共享单车行车秩序规范》,用户交通违法将入“黑名单”。

  随意停放 有车辆占人行道“拦路”

  望京地铁站H口处的十字路口,不少市民骑共享单车穿行。

  受访的三位骑行者均表示,单车是上下班或回家路上代步用,可能会停在小区里,或就近看到有共享单车停放,就搁在旁边。

  记者从地铁站沿广顺北大街骑行一公里,发现每隔两百米左右,路边人行道上便停放着几辆摩拜单车。一位刚在路边锁车的女性表示,第一次骑共享单车,正好到了目的地,看到路边也停着一辆,就停在旁边。“这附近没有停车点,停在这里没关系吧?”

  五道口地铁站附近的亚惠美食广场前左侧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着4辆摩拜单车。沿着这条路骑行至学院路,多处存在随意停放现象:有摩拜单车横放在东升派出所门口的道路中央,过路车辆受到影响;有学生则将车停放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变相压缩了道路空间。

  居住在芳城园一区的戴先生说,每天下班回来,都能在地下停车场看到摩拜和ofo单车,“昨晚看见三辆,住宅楼下也有。”

  立水桥地铁站附近龙德广场南侧拐角处人行道上,两辆摩拜单车横放在人行道上,占了近三分之二的位置,大量行人“绕车而行”。

  车辆损毁 本月至少7起损毁事件

  新京报记者通过微博搜索发现,北京12月就有7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出现在亮马河畔、宋家庄地铁口、管庄地铁口、金台路等地。

  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单车或被随意扔在沟里、河边的枯草丛里,或车链脱落,也有的被遗弃在角落里积满灰尘。

  孙先生回忆,自己12月1日从回龙观地铁站出来,看到站口杂乱堆放着七八辆摩拜单车。“过了三四天才被清理,也不知道是谁干的。”

  西二旗的王女士也常看到,多辆ofo单车堆放在地铁站旁角落里。不少车辆车牌和二维码已被剐蹭掉,“有时候想用,发现扫不了二维码。”

  望京地铁站附近有一处ofo的维修站。负责人称定期收集各种被损坏车辆,集中维修处理。现场有两个维修人员,约70辆车待维修。其中十多辆车牌号的漆被蹭掉,也有轮胎被扎,车铃掉落,车锁损坏等情况。

  ofo的公关总监史文晨透露,共享单车被人杂乱堆放、恶意损坏,会通过联合警方等部门进行依法打击。据了解,目前主要是被黑摩的司机及一些自行车停车场的人员破坏,损坏数量在可控范围内,不影响整体运营。

  网络叫卖 2000元回收共享单车

  此前,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在一些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存在回收和出售共享单车的情况。据媒体报道,ofo二手单车99元出售,终身免费维修;摩拜单车2000元回收,需拆除GPS。

  对此,史文晨回应,近日,公司注意到在闲鱼、转转等平台有这样的不法行为。目前公司已报警,也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追查。未来将在防盗等方面做更多完善。

  转转交易平台方面表示,对平台内容有自动审核机制,会通过技术手段对含摩拜、ofo字样的发布内容进行机器识别。一旦被系统拦截,将无法在平台上正常显示。此外还设有人工审核机制,发现违规内容立即删除。

  闲鱼方面称,消费者可对涉嫌违法的商品进行举报。经核实确认后,会强制下架该商品,并查封账号。

  昨晚,新京报记者在“转转”APP、“闲鱼”APP及淘宝网上搜索“摩拜”、“ofo”及“共享单车”等关键词,没有发现共享单车的交易信息。

  ■ 应对举措

  有平台能发现故障,设奖惩措施

  关于共享单车停放问题,ofo在使用指南中介绍,“无固定停车点,可随时取用。结束使用后停放在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

  摩拜单车平台则提示应停放在“路边白线或停车架”,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胡同以及收费通车区域。其公关负责人黄雪称,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车辆随意停放问题。“车辆配备的智能锁,除随时定位单车外,还能发现车辆故障和异常情况”。她说,如果车辆被存放在小区或占为己有,公司会派人巡视、检查,或交由警方处理。

  平台还设立奖惩措施。用户取车时发现车辆损坏或乱放,将现场照片上传,摩拜会追溯到前一位使用者,扣除其信用分,当用户信用分低于80分,使用单车需每半小时100元。

  亚惠美食广场门口执勤的城管保安队负责人称,一到高峰期,附近非机动车道停放的车辆会造成道路拥堵。“我守在这里,一有人来停车就制止。乱停的车会搬到地铁站或周边停车点。”

  昌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停放车辆是被丢弃的,会进行处理。如果不是,城管局目前还没有相应职能。“如果是正常使用违规停放的话,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处理。”

  ■ 专家说法

  恶意损坏、侵占车辆涉嫌犯罪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一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把摩拜单车搬回家的韩某被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面对共享单车现存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称,需由不同部门协同管理。如果是车辆被恶意损坏,侵占或者偷窃,属于刑事犯罪范围,应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置。

  如果是乱停乱放,在人行道或者盲道上由城管执法。若涉及利用二维码发布广告,属于工商部门管理。虽然相关部门都可主动干涉,但就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推行情况来看,更多的只能依靠用户主动提供举报信息,让企业牵头具体政府职能部门针对乱象制定一些处理方案。朱巍认为,目前企业的奖惩措施,还不足以起到较好的规范作用。

  对于共享单车发展前景,朱巍表示,因其自行车的性质,只适合于大城市的短距离代步。而大城市建设中,自行车道数量不足,也阻碍其大范围使用。如今自行车道更多被摩托车、代步车等占用,供自行车使用的范围被压缩得很小,也不利于共享单车的推行,这是急需解决的难题。

  ■ 他山之石

  深圳用户交通违法将入“黑名单”

  昨日,深圳市交警局与摩拜单车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制定《共享单车行车秩序规范》,对自行车停放区域、用车秩序、停放要求、道路规划等进行明确。

  停放区域方面,将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城市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设置工作,并推动各物业按需求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非机动车道规划和建设方面,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单车车道较少,将依托摩拜单车的大数据,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和完善非机动车道。

  用户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深圳交警将依法做出处罚,摩拜单车将通过信用分机制,对用户做出相应处理。

  此外,还将建立“深圳交警自行车用户诚信平台”,对于存在交通违法的用户,统一纳入到平台黑名单中。通过交警部门依法警告和处罚,摩拜单车也相应通过降低用户信用分和提高用车费用等措施,规范自行车用户骑行秩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12/17/c_129408682.htm report 4104  12月1日晚,回龙观地铁站附近被随意堆放的摩拜单车。 某高校内,被锁在一起的ofo单车。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共享单车陆续投放北京,方便“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