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亏损巨大的私募产品及大佬(名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亏损巨大的私募产品及大佬(名单)

  【导读】今年亏损最厉害的将近70%,也有很多则挣扎在盈亏的边缘,但年底市场不好,想要扭亏为盈有点难。另外,一些曾经的私募大佬、百亿私募、明星私募、私募冠军皆亏损累累。

  眼看着2016年就快过去了,洋洋洒洒又一年,小伙伴们,手中拿着的私募产品,今年有没有为你赚到钱?

  2016年A股注定不是平凡的一年,年初市场即遭遇熔断暴跌,沪指最低跌至2638点;随后震荡盘整、大起大落,虽然底部不断抬高,但难有趋势性行情;最近又变成年底惊魂冒险,看得投资者胆战心惊。

  所以,私募的这一年也不好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股票私募产品中有六成以上今年仍然是亏损的状态,不仅颗粒无收,还给客户亏了,今年亏损最厉害的将近70%,也有很多则挣扎在盈亏的边缘,但年底市场不好,想要扭亏为盈有点难。另外,一些曾经的私募大佬、百亿私募、明星私募、私募冠军皆亏损累累。

  股票私募今年亏损超六成

  私募这一年并不好熬,私募排排网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4734只中非结构化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2927只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平均亏损3.41%。基金君发现,其中有1820只股票私募产品今年以来仍然亏损,占比达到62.18%,这就意味着辛辛苦苦一整年,大部分股票私募产品今年实际上是颗粒无收的,有些还亏损累累。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亏损最厉害的产品亏掉了一半以上,亏得最厉害的是乾朗旗下的东方-乾朗金石成长策略,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亏了69.21%,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44元;柚子投资旗下的柚子新起点,截至12月2日,今年以来亏损为60.8%;神奇1号、加峰涨之势1号、中山165等9只产品今年的损失都超过了50%。

  同时,基金君按区间算了一下,在1820只今年亏了的股票私募产品中,有24只亏损超过40%(-50%~-40%),有68只亏损超过30%(-40%~-30%),有206只亏损超过20%(-30%~-20%),有529只亏损超过10%(-20%~-10%),今年损失在10%以内的有984只。由此可见,有大批私募产品实际上是挣扎在盈亏的边缘,但年末A股市场再度大震荡,想要扭亏为盈,给客户今年创造个正收益实属难事情。

  表格1:今年亏损最厉害的前20只私募产品

 

  百亿私募、老江湖折戟

  在今年亏损的股票私募中,不乏一些老江湖、老司机折戟,遭遇滑铁卢。

  比如原华夏明星基金经理石波建立的尚雅投资,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旗下有十几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在20%~30%,部分产品净值日期停留在11月初;原华夏明星一代基金经理孙建冬创立的鸿道投资,今年多只产品的亏损在17%~24%;还有,曾经私募江湖牛人武当资产田荣华,旗下产品今年表现也尽不如人意,有十几只产品亏损从10%~31%不等,表现大起大落。还有百亿私募中的鼎锋资产、展博投资,以及私募名流金中和投资、鼎萨投资等圈内的名流大佬,旗下有几只产品,在今年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不仅没有获得盈利,而且折损较大。

  基金君总结了一下,这些私募大佬在去年6月前大多净值冲得非常高,而后股灾来临跌得也很厉害,形成巨大反差,年初股灾3.0猝不及防,二次受伤更严重。他们擅长价值选股,仓位也会比较重,今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并不适合他们,导致他们在跌下去以后一直没有缓过神来。基金君曾和私募聊过,他说,今年年初熔断的情况是超乎他经验判断的,因此在操作上出现问题,而今年白酒消费类、传统产业的一些股票爆发,并非他心中的真正有价值、有成长性的标的,所以并没有加仓,他表示相信自己看好的标的未来能有好的表现。

  表格2:折戟的私募大佬们

 
 

  私募冠军、明星产品坠落

  除了这些业内知名大佬折损大,还有一些年度私募冠军、私募明星产品,这一年表现也很差,像烟花般曾经辉煌,却又再度坠落。

  最典型的就是倚天投资的叶飞,曾以333.9%的高收益荣膺2015年的私募亚军,但再看叶飞今年的表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倚天雅莉4号今年以来亏损为52.74%,倚天雅莉3号今年亏损为47.28%,倚天鸳鸯刀17号今年亏损为36.67%。叶飞这一年麻烦不断,涉嫌操纵多只股票受到证监会处罚、带着学员炒股亏损过亿、向学员发的产品熔断后净值只剩一半被讨要说法、公司夸大宣传等问题被证监局约谈等。

  还有明星私募穗富投资易向军管理的有几只产品,今年也一蹶不振。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粤财信托-穗富1号、穗富3号、穗富2号、穗富11号几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幅度为40%~51%。易向军去年拿下股票私募前20名,也是各大私募榜单的活跃人物,但今年的表现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穗富投资动用15个信托产品账户操纵国光股份、国农科技 、万福生科、金宇车城 、科恒股份、鸿特精密6只股票进行行政处罚。

  还有曾经宣传比肩前“私募一哥”、前“公募一哥”的元普投资,管理的多只产品今年表现也比较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1月25日,元普投资张强管理的元普金牛2号、金牛传奇百年1号B、金牛5号,今年以来分别亏损了35.18%、23.98%、20.11%。据了解,今年元普投资遭遇投资者投诉,私募产品金牛传奇百年1号A净值几次跌破止损线却不清盘,不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等等。

  还有2010年私募冠军康庄资产常士杉管理的有几只产品,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亏损在17%~31%;去年股票私募第11名天启德鑫资产王岩旗下的天启螣蛇,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亏了28.11%;去年股票私募第8名毕咸投资杜晓光管理的中融信托-毕咸01期,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亏损为21.11%。

  这些私募曾经都创造过辉煌的业绩,而今却如流星般消失,其背后有多重因素,值得我们深思,作为投资者在选私募产品的时候,也需要更加慎重。

  表格3:私募冠军、明星私募产品大亏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7/n476146483.shtml report 4158 【导读】今年亏损最厉害的将近70%,也有很多则挣扎在盈亏的边缘,但年底市场不好,想要扭亏为盈有点难。另外,一些曾经的私募大佬、百亿私募、明星私募、私募冠军皆亏损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