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债期货惊现跌停债市 “黑暗时代”才刚刚开始?

  文 | 孙静哲

  近期,债券市场上负面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华龙证券出现约5亿元债券交易违约;国海证券债券团队负责人失联,请廊坊银行代持100亿债浮亏巨大、某大基金货币爆仓,公司要赔6亿,而这矛头直指华夏基金……虽然这些机构都已经出面辟谣,但是毕竟无风不起浪,实际情况或许没有传闻中的那么严重,但是至少能够说明,债券市场的日子真的不好过!

  债市迎来“黑暗时代”?

  继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后,国债期货继续下跌,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盘报96.53元,跌0.325元或0.34%,成交48148手,今天(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一度跌幅达2%触及跌停,5年期国债期货跌1.2%触及跌停。

  其实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从十一月中旬开始债市就下跌不断,十年期国债调整了60个BP左右,这样的调整幅度已经超过了2013年钱荒时的短期内调整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资产荒带来的资金堆砌效应,造成部分银行委外涌入债市,进而推高债市杠杆,而国债期货跌停所带来的债市暴跌效应,或将对高杠杆债券资管产品和部分公募基金带来较大影响。风险点来自于公募基金,特别是混合型基金,如果债券下跌导致基金规模出现赎回,那么不排除一些基金将会被迫抛售资产来保证流动性充沛。

  

  可以说国债期货是国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它的下跌对整个债券市场引导作用非常大,市场上出现的违约、失联等现象,都是以基于十一月中旬以来债市的不断下跌。例如国海等机构,将债券交由银行代持,但是由于债市跌跌不休,导致债券价值下降,债券持有方在代持期结束时违反约定不予回购,这当中存在着巨大的交易性风险。

  一夜间债市风声鹤唳

  伴随着债券市场的“跌跌不休”除了让大量的机构收益回撤,也还造成了不少机构的违约和“爆仓”。

  1、12月14日,另一重磅的消息是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廊坊银行辟谣称:该传闻属于谣言,廊坊银行与传闻提及的国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穿为重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

  今日午间,时间有了新的进展:国海证券于周四(15日)早盘休市之后在深交所发布停牌公告,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郭亮开展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更未授权张杨、郭亮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张杨、郭亮为公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原老团队员工,张杨已于2016年8月1日离职,郭亮目前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2、有媒体报道称:12月13日华龙证券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截至今日尚未解决。“做的是T+0+1交易,即交易对手当天买入,第二天卖出10年期的农发债券,但是由于价格下跌,第二天华龙证券直接不要了”。华龙证券称:这一事件属实,不过细节上和媒体报道存在出入。

  3、12月14日,有传言称,某大基金的货币基金爆仓,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的巨额赔款,市场则将矛头指向华夏基金。对此,华夏基金当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

  

  又是爆仓,又是失联,债券市场一夜之间风声鹤唳。

  美联储加息雪上加霜

  昨日美联储年内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加息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0.25%)。

  美联储2015年以来首次上调加息路径预测,预期2017年加息次数由2次变为3次,美国加息路径上调,导致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加剧中国“债市黑暗时代”。由于美联储加息路径的上调,导致美国债券市场再度大幅调整,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10BP至2.57%。回顾此轮美债收益率上行,不难发现对中国影响巨大,此次美债收益率上行将再度加剧中国债市调整,中国“债市黑暗时代”远未结束。

  从目前我国的经济数据来看,PPI的上行,会引发市场对CPI跟随上涨的担忧。市场担心较好的经济数据会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这也是中长期利率能否回升的关键点。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从资金面来看,虽然央行有意温和“去杠杆”,但短期内资金面仍显偏紧格局。在央行连续数日净回笼以及相关部门出台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新政显示限制广义信贷扩张的用意后,上周资金价格一度飙升。进入12月下半月后,随着年底考核、跨年资金准备、2017年春节较早等因素综合作用,预计资金面又将出现周期性紧张。此时央行更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缓解资金短缺,而美联储加息无疑是“雪上加霜”。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7/n476191722.shtml report 3166 ■文|孙静哲近期,债券市场上负面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华龙证券出现约5亿元债券交易违约;国海证券债券团队负责人失联,请廊坊银行代持100亿债浮亏巨大、某大基金货币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