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继续跌!入世15年得没得好处? | 每天听见吴晓波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9万人在听

  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

  年关将至,天气越来越冷,我们也越来越忙碌。在这样的日子里,总希望你能慢下来,享受一杯茶的时光,茶一定要是好茶,才能配得上美好的你。因此,小巴特地送上贴心福利:聚芳永龙井茶,希望能安慰你所有的辛苦时光。

  今天,所有购买会员的新同学以及评论上墙的十位会员,都将获得一套价值99元的聚芳永2016明前特级龙井茶。【点击此处,成为会员】寒冷冬日,就让一杯好茶温暖你。

  

点击上图,查看福利详情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影响不大

  

  靴子终于落地!

  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次加息是去年十二月以来的第一次,也是2007年到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的第二次。

  加息带来多方面影响。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与此同时,出口企业则迎来利好,由于美元结算价格的上涨,企业存在降价空间,可以吸引更多的订单。

  此外,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历史数据表明,美联储加息一至两年后将出现牛市。例如1994年-1995年、1999年-2000年和2004年-2006年三次加息周期,上证指数分别于1996年2月-1997年5月、2000年1月-2001年6月和2005年12月-2007年10月迎来牛市。

  因此,吴老师认为,作为股市的投资者,加息后不必过度紧张,稳定心态,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才是面对黑天鹅之年的最好手段。

  本期音频,听吴老师分析美联储加息后的影响。

  会员评论

  @足球皇帝:个人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国内市场影响不是很大。首先,中国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市场调节由市场本身和政府调控这两只手进行,当外部冲击产生时,政府会加强行政干预进行保护,并且中国现阶段大量的资金并不在实体经济,而是盘踞在房地产市场,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更多的是由政府进行主导的,市场规律作用弱。

  @方木杉:“美国一打喷嚏,全世界都感冒”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如今的全球市场,流动性不再是简单的美元。美联储加息,市场上的美元会有所收紧,反而可以使大家选择相对宽松的欧元等来应对美元流动性紧张,以此缓解加息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

  并且,此次加息落地前,市场预期已持续发酵较长一段时间,大部分贬值压力在加息前得以释放,此次的压力反而不会像以前那么大。

险资举牌的中国特色

  

  2016年,刘士余的公开指责与保监会官员的不满都将险资举牌推上了风口浪尖。

  险资举牌合法合规,且市场普遍认为保险基金是任何一家公开市场的基石。在美国股市,保险基金占到了35%,而中国的比例还不到10%。

  相比之下,为什么监管层要对险资进行大刀阔斧地限制?其实源于四个字:中国特色。

  中国式险资举牌有两大特点:

  中国进入股权分散时代,使得大量游资得以从中套利。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国企改制留下的后遗症,那些股权分散成为并购潜在对象的上市公司往往是从国企转制而来。

  相比国外,举牌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包括证券、银行、资管等渠道,这些渠道为险资提供了非常高的杠杆效率。

  吴老师认为,险资入市、养老金入市是中国未来公开市场的常态,虽然险资乱象频发,但是这也为接下来的市场规范创造了一个制度性的空间和条件。

  本期音频,吴老师为我们解读了中国式险资举牌,谈了谈他对于险资入市的一些看法。

  会员评论

  @燕:“雪是好雪,风不正经。”这轮险资的高杠杆和短期化特征危害太大!短期化损害被收购企业的正常运行,多年的苦心经营很可能付之一炬;高杠杆又把银行系统股票市场绑在一起,进一步放大系统风险,多年的经济成果也可能毁于一旦。就算钱是好钱,这么用也的确不正经啊!

  @芃麦:在中国最强监管的金融业,大金融即混业经营早已成常态,而监管却仍是证银保各管一摊儿,这就是中国特色!未来险资及养老金、社保成为二级市场投资基石的大趋势下,这种乌龙还会出现,这种举牌合法合理但不合情,这是中国特色的情!

加入WTO

到底有没有推动中国经济改革

  

  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正好满15周年。在过去的十五年里,中国可谓是全球化浪潮最大的受益者。

  这从量和质两个角度可窥见一斑。

  从量的角度来看,15年来,中国由入世前的世界第六大贸易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一。出口年均增长14.4%;进口年均增长10.3%,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利用外资方面,从468亿美元增加到1263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从质的角度来看,中国认真履行了上千页入世承诺,修改了不符合WTO规则的条款,这些改变获得了多数国家的认可。全球160多家WTO成员国中,已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然而,即便入世15年,中国的法制化环境依然有亟待改善的地方。行业壁垒、国有企业超国民待遇、民营企业所遭遇的困境等,仍然困扰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本期音频,正值入世15周年,听吴老师讲讲中国经济在这些年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会员评论

  @星辰:加入世贸,对我们家乡温州而言当然是巨大的利好。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大概九几年,温州的经济就已经开始有了起飞的势头。2000年以后,国门大开,大量的工厂开始做外贸,打火机啊、鞋子啊,还有电器等等。那些年真的是生意好到火爆。至于说后来的温州炒房团什么的,也都是这段时间的资本积累。

  @道哥拉斯凯奇:15年前,我上初一,没有一双皮鞋,一双运动鞋,15年后,我有3双纯牛皮鞋,两双跑步鞋;15年前,父母住在只有三间房子的平房里,15年后,他们在县城别墅里安度晚年。

  15年前,我只知道鲁迅,巴金,冰心等国内作家,因为要背他们的文章来考试,15年后,我知道了马尔萨斯,德鲁克,卡夫卡还有年轻的尤瓦尔,仅仅因为我喜欢看他们的书……15年后,我和我的家庭、朋友、同学、同事,都过得越来越好,谢谢这个时代,谢谢自己!

我是一个文人还是一个商人

  

  对每一个人来说,一生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吴老师从商以来,也经常会面对这样的质疑:你是一个文人还是一个商人?

  为何经商?吴老师认为是被两个东西给“害”了。

  一个是“好奇心”,这是被席卷而来的新文化消费撩拨起来的。作为一位财经作家,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可以摆脱平台的局限从而以更高的效率传播个人思想,这是吴老师所不能抵抗的。

  一个是“德鲁克”,他的观念促使吴老师成为商业世界中“介入的旁观者”。吴老师认为,我们今天所身处的商业年代,其变化迭代的速度要比德鲁克时代更加快速和令人产生陌生感,如果不以一种积极的姿态介入其中,很难发现真正的变化。

  本期音频,吴老师对他商人身份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让我们从吴老师的答案中,一起来探讨应该成为怎样的自己

  会员评论

  @巴比龙:与其说是文人从商倒不如换个角度,是不是商人的文化不够呢?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社会大多数人经历的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很多商人成功所依赖的能力更多的是勇气和营销,往往欠缺文化和文化人所具有的坚持和坚守。

  @张宁:颜回是孔子最欣赏的弟子,不仅因为他不迁怒,不贰过,还因为他甘于清贫,让人误认为文人就不应该是商人,其实文人最大的优点在于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商人对于满足客户需求和获得利益最感兴趣,文人从商恰恰是最好的结合。

  孔子另一个弟子子贡,从商很成功,还资助老师周游列国,最后守孝六年,可见商人如果能有更多的文化显然更有利。

有些经典值得重读,这些经典值得重译

  

  12月14日,吴晓波频道发起第二季经典重译计划。本次将众筹重新出版3本影响了全球政经界的经典著作,它们分别是《道德情操论》《社会契约论》和《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这三本书从人类的情感和同情心、道德情操以及基督教新教伦理与现代资本主义的亲和关系这三个层面道出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秘密,从各自的角度奠定了人类思想的基石。

  为什么要重译经典?

  一方面,很多西方经典著作存在翻译质量和版本过老等问题,吴老师希望在现代语境中重新翻译它们。

  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众筹,让读者参与到这一过程中,从而重新接触这些经典名著。

  正如吴老师所说,今天的中国,在商业意义上已经告别了启蒙时代,但在人文意义上则面临着一次新的启蒙。

  本期音频,听吴老师为我们解读三本名著,让我们一起走进经典。

  会员评论

  @唐宁:推荐翻译《瓦尔登湖》,这本书翻译版本较多,徐迟、戴欢、王家湘、穆紫、王义国等都有翻译。个人觉得现代人应该尊崇瓦尔登湖般的内心宁静与净澈,而如果语言更能贴近时代、隽永明快,那种感受会更加美好。

  @疯狂的猪蹄仄:《哈扎辞典》这本书描述了哈扎尔这个民族在中世纪突然从世界上消失的谜,但因为内容复杂,很难读懂;而它的法译本最能传达原文的神韵,我想如果借此机会,能让中国市场有最忠于原文的中文译版,并且附上一些文化、宗教等注解,应该对中国人审视自己的文化,对文化创新,有所裨益。

  ?福利领取攻略:小巴会尽快通过“小纸条”给成功购买会员的同学推送兑换码,大家可凭兑换码免费领取福利。P.S.小纸条在会员中心个人头像的右侧,随时关注

点击下方按钮,成为会员

  购买

如果你有好的福利,想和大家分享

请戳下图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02232.shtml report 9973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9万人在听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年关将至,天气越来越冷,我们也越来越忙碌。在这样的日子里,总希望你能慢下来,享受一杯茶的时光,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