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成玉:国企领导要有担当 别怕被骂国资流失就不改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
  •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国企改革分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国企混改问题上,国企领导人要有担当,不要怕被指责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就不改革,不改革造成的流失远远大于前者,以万亿计。

  傅成玉表示,这轮国企改革之所以比较复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怎么改的认识不一致,大家怕被说抢跑或者违规。”

  谈到“往哪改”,傅成玉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方向说得非常清楚,就是两点,市场化以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的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不是为混合而混合,我们的改革要坚持把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活,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

  傅成玉特别强调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不要怕被指责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只要按现在制度、程序、法律、法规、公开、透明、国有资产想流失都难。” 傅成玉说,“我们现在强调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强调的太多,而没有看到由于不改革我们国有资产正在流失,这一块远远大于前者,我们虽然看不到这块的流失,但是量一定是以万亿元计的。比如,现在很多国有资产稍微改革一下可能变活,再等两年它就又变成僵尸企业了,老的僵尸还没解决新的僵尸又产生了。在改革问题上,我们可以不动、可以晚动,但是后动的成本一定更大。”

  傅成玉还分享了他的几个观点,“国有企业搞得好不好与所有制没有必然联系”,“没有搞不好的企业,只有不适应国企的体制机制和领导干部”,“国有资产没有坏资产,只有没用好的资产”。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曾在中石化主持的混改,傅成玉回应,他是在中石化效益好的时候开始混改的,很多人骂他把最好的国有资产卖了。“不是卖了,是增资扩股。资产一块没卖,还是公司的。那个时候我们的净利润是一年255亿元,但利润是连续三年降低的,每年减少利润2、30亿元,而且净成本每年要增加50亿元。企业家不要等企业死了再去救,而要预见未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僵尸企业都曾经好过。我的目的不仅仅是融资,更重要是改内部体制体制,整个队伍社会化,这才符合改革精神。”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03159.shtml report 908 12月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国企改革分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国企混改问题上,国企领导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