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两类改革试点“啃硬骨头” 10家央企方案已成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王雅洁

  最新数据显示,新一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经增至10家。国资委表示,试点的10家企业,已经基本都明确了改革总体思路,形成了工作方案。

  经济观察报从国资委获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正增点扩面,截至目前,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新增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则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

  国资委最新的思路是,两类公司试点,不是简单翻牌更名,也不是叠床架屋。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需要改组为投资运营公司,也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必须装入投资运营公司,重点是要“动真碰硬”。

  当上述新增央企正在摸索自己的试点方案并欲上报国资委时,最早试水改革的中粮摸索出了一条“投资公司管控运营模式转型”的路。12月15日,中粮集团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万早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来中粮试点改革的思路便是做强今年刚刚开始试点的专业化公司(平台),因为未来中粮的增长点就是倚靠专业化公司的成功运营。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预期,新入围试点的五矿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在资本金上,中国五矿是由贸易转型而来,资本金非常少,现在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支持。

  18家专业化公司领路改革

  对于中粮来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水是公司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中的“牛鼻子”。

  万早田表示,今年中粮开始试点的放权搞活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是中粮充分向投资公司管控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所谓的放权搞活,是对新成立的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充分授权这其中包括集团把控和批准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环节,主要通过派驻专职董事行使股东权利,不直接干预经营决策和业务运营,将人权、资产配置权、生产和研发创新权、考核评价权及薪酬分配权等5大类关键权力全部下放给专业化公司。

  下放前后中粮产生了哪些变化?经济观察报获悉,去年之前由总部来决定的考核评价权及薪酬分配权等上述5大类关键权力,现在已经全部交由综合平台来定,现在这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的体量各有差异,成熟度也不一样,有一些公司权力下放得更多更快,有一些相对速度比较慢。由于试点的周期刚一年左右,更详细的改革经验和规划尚未完全成熟并对外公开,中粮内部目前正在专门针对这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的试点做总结。

  万早田强调,将5大类关键权力下放给平台公司,下一步要研究跟上包括审计、监察、法律、股权等多方位的监管,如果权力下放了,但相应的监管跟不上,改革就乱了。

  为了保证改革有序推进,中粮正在推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建立健全各专业化公司董事会,使上述18个专业化公司(平台)真正有权有责、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成为资产运营实体核心。万早田介绍,18个专业化公司(平台)的目标是解决产业发展中专业化经营的问题,以资产、经营、管理的专业化为核心,是资产经营层面和管理体系改革,不涉及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调整。

  至于这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的资产运营盈利回报,经济观察报获悉,中粮内部对于经济增长有自己的科学测算,但由于试点周期不是特别长,详细的数据还未能公开。

  中粮曾经公开表示,十三五期间,中粮将致力打造2-3个营收超1000亿元规模,4-5个超500亿元规模的专业化公司(平台)。

  万早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样的资金规模也正是上述18个专业化公司(平台)将来要努力的方向,未来一定要做大,要打破现有单独拆开规模小、盈利小的现状,未来中粮会有一个增长,这个增长凭借的就是做强做大专业化公司(平台)。

  当然,随着市场的发展,中粮日后即便业务做得更大更优,在竞争环境的变化影响下,届时还可以考虑退出。下一步,中粮将试图通过改革,进一步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确保农粮核心主业资产占比80%以上,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国家公司。

  改革给入围试点的央企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除去中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刚刚入围试点的中交集团,新兴业务与传统业务的比例已达到3:4;运营资产超过1200亿元、投资业务对利润总额的贡献率达到47%。

  非所有国企都改组两类公司

  虽然两类公司的试点在持续扩面,一些央企对此项改革的热情也很高,但是,未来并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需要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经济观察报从国资委获悉,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举措。这项工作不是一般性的重组整合,不是简单翻牌更名,也不是叠床架屋。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需要改组为投资运营公司,也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必须装入投资运营公司。重点是要动真碰硬、真改深改,在改体制、改机制、改模式下功夫。

  下一步,将在“改出以管资本为主的新体制”上展开探索,按照出资关系,明晰国资监管边界,优化国资监管内容,完善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监管方式,提高国资监管效能。而在机制改革上,则要求改出市场化经营管理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决策和执行机制,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

  同时,下一步还将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新模式上持续探索,坚持产业为本、资本为魂,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产业实业,一手抓资本运作,推动产融结合、产能互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质量。

  国资委评价,目前确定的10家试点企业都十分珍惜这次试点契机,把试点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机遇,已经基本都明确了改革总体思路,形成了工作方案。

  五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五矿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一个带有政府授权性质的试点,将代表国家进行资本的管理,决定往哪里去、进与退、取与舍,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对五矿来说,具体就是围绕“保障国家紧缺金属矿产资源安全、引领金属矿产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整体运营效率与国际竞争力”这三点,推进产业机构的优化布局。

  具体来看,五矿整体思路一是作为龙头带动企业,提高中国在国际矿业领域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二是推进中国金属矿产行业转型,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同时提高流通效率和市场定价权,重构贸易流通体系。而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新模式构想上,五矿将在推进产融结合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多方资金,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对于五矿来说,其未来的战略发展目标非常明确,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五矿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我们是有战略定力的,并不会因为金属矿产行业的周期性波动而改弦更张。”

  至于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之后的改革推动,五矿表示,其与中冶的大部分业务都分布在产业链条不同环节,协同空间巨大,二者正在推进内部市场建设。

  招商局集团的试点改革思路则为推动业务结构从“三大主业”向“三大平台”转型,即推动实业、金融和投资与资本运营的协调发展,总部机构改革力度规模较大,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招商局集团万亿资产、千亿利润的企业集团总部员工不到200人。

  为了充分向投资公司管控运营模式转型,中粮也正在继续压缩总部部门设置及人员编制,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中粮总部职能部门已经从12个压缩至7个,总部人员从610人调整至240人以内,经理人从120人减少为89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06840.shtml report 3204 王雅洁最新数据显示,新一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经增至10家。国资委表示,试点的10家企业,已经基本都明确了改革总体思路,形成了工作方案。经济观察报从国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