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新三板还是创业板,这是一个问题

  文 | 周生龙

  “是上创业板呢还是新三板呢?”去年9月份,同事的的哥哥正在为这个问题苦恼。

  当大部分同龄人每天还在为“中午到底要不要对自己狠一点,加个烤鸡腿”而苦恼时,他的困扰真是让同龄人感到“生无可恋”。为了解决这个疑问,他还参加了央视《实战商学院》节目,享受了包括徐小平、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天星资本总裁王骏……在内的一众大佬答疑解惑的贴心服务。而他的公司最终选择了新三板,并于今年2月份成功挂牌,他也成为了金光闪闪的“9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市公司已是一个高大上而遥远的存在,能够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话,那更是一定得给先人们多多烧点纸钱,以感谢他们在天之灵。

  都是bulingbuling自带光环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那么当时他为什么会困扰于新三板还是创业板呢?

  “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较差,而创业板审核通过速度又太慢”这是他的答案。挂牌新三板比创业板容易这个大家都知道,但对于很多满足创业板IPO条件的公司来说,创业板审核通过速度太慢是最大的顾虑,如果这家公司想尽快登录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力量谋得快速发展,那挂牌新三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想肯定还会有很多创业者,当公司成长到一定阶段时也会遇到和我那位“远房朋友”同样的困扰,那么除了审核速度之外,这两个市场还有没有其他差别呢?

  接下来我会对这两者从五个方面进行对比,希望能帮到有这样困扰的朋友。

  一、简介

  【创业板】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Second-board Market)即第二股票交易市场,是与主板市场(Main-Board Market)不同的一类证券市场,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在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位置。

  【新三板】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新三板的意义主要是针对公司的,会给该企业,公司带来很大的好处。目前,新三板已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以及上海张江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二、特点

  【创业板】

  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创业板是一个门槛低、风险大、监管严格的股票市场,也是一个孵化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摇篮。

  【新三板】

  新三板全名是叫做股份转让系统,是场外交易市场(OTC)。新三板的企业叫做挂牌,而不是IPO,实行的是主办券商制度,主办券商资格可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查询。

  三、需满足条件

  【创业板IPO条件】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 深证上〔2014〕378号 》规定:

  5.1.1发行人申请股票在本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股票已公开发行;

  (二)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 3000 万元;

  (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 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 10%以上;

  (四)公司股东人数不少于 200 人;

  (五)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六)本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新三板挂牌条件】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

  1.10 挂牌公司是纳入中国证监会监管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东人数可以超过二百人。

  股东人数未超过二百人的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申请挂牌。

  股东人数超过二百人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申请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可以按照本业务规则的规定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申请挂牌。

  2.1 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不受股东所有制性质的限制,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存续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二)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三)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

  (四)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

  (五)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

  (六)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四、对公司的意义

  【创业板】

  (1)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2)通过市场机制,有效评价创业资产价值,促进知识与资本的结合,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

  (3)为风险投资基金提供“出口”,分散风险投资的风险,促进高科技投资的良性循环,提高高科技投资资源的流动和使用效率。

  (4)增加创新企业股份的流动性,便于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鼓励员工参与企业价值创造。

  (5)促进企业规范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新三板】

  (1)资金扶持:各区域园区及政府政策不一,企业可享受园区及政府补贴。

  (2)便利融资:新三板(上市公司)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

  (3)财富增值:新三板上市企业及股东的股票可以在资本市场中以较高的价格进行流通,实现资产增值。

  (4)股份转让:股东股份可以合法转让,提高股权流动性。

  (5)转板上市:转板机制一旦确定,公司可优先享受“绿色通道”。

  (6)公司发展: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规范发展。

  (7)宣传效应:新三板上市公司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

  五、上市流程

  【创业板】

  在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应该遵循以下程序:

  1、对企业改制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2、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与辅导。

  3、制作申请文件并申报。

  4、对申请文件审核。

  5、路演、询价与定价。

  6、发行与上市。

  【新三板】

  公司从决定进入新三板、到最终成功挂牌,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决策改制阶段,企业下定决心挂牌新三板,并改制为股份公司;

  2、为材料制作阶段,律师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机构制作挂牌申请文件;

  3、为反馈审核阶段,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与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阶段;

  4、为登记挂牌结算,办理股份登记存管与挂牌手续。

  除了上述区别,两个市场也有些相同点,如:法律性质和市场地位相同,同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监管体系相同,均为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管等。

  我想企业目前对于登录新三板的主要顾虑还是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的现状,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都很看好新三板的前景,如果想尽快登录资本市场的话,可以考虑先上新三板,等时机成熟后再考虑专板到主板市场上。这样比起那些非公众公司,你在新三板挂牌后,很多历史沿革有据可循,对于银行贷款、股权质押融资等其他业务,都是有利的。所以企业不要光看是否上市、在哪个板上市,还需要考虑其他隐含的一些情况。

  对于选择哪个市场这个问题,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希望通过上述介绍,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8/n476233299.shtml report 5921 ■文|周生龙“是上创业板呢还是新三板呢?”去年9月份,同事的的哥哥正在为这个问题苦恼。当大部分同龄人每天还在为“中午到底要不要对自己狠一点,加个烤鸡腿”而苦恼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