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死扛两年到力推减产:沙特原油政策大变的秘密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最近,沙特阿拉伯让全世界大吃一惊。

  这个中东产油大国先是努力推动OPEC内部达成减产协议,随后又促成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参与减产,甚至意外表态自己的实际减产幅度会超过协议中的承诺。

  人们不禁要问:过去两年半,沙特宁愿打价格战维护市场份额,也一直不肯在产量问题上让步。怎么现在突然发生如此大的转变?

  对此,美国能源资讯网站oilprice文章总结了市场上的几种主流说法:

  1)沙特这是在展现外交实力,试图通过不牺牲太多产量的方式提振油价。毕竟,沙特的原油产量通常在冬季会降低。

  2)经历了两年的产业萧条之后,深受其苦的沙特实际上已经相当渴求油价走高了。这使得该国孤注一掷,决意承担起大部分的减产任务,对其他OPEC产油国获得一点点让步,尤其是伊朗。沙特是减产协议中的最大输家,但该国最终别无选择,因为他们需要更高油价以支撑财政。

  3)沙特今年过于倚重油田产出,1070万桶的日均产量或许是该国几大油田的最大产能了,同时也是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继续提升或已空间不大。石油生产过于激进最终会损害到石油储备的长期复苏前景。路透社曾报道称,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产量今年已经触及极限水平,因此产量只能从纪录高位下降。

  沙特一直宣称自己的闲置产能为200万桶/日,也就是说,最大日均产量有能力达到1200万桶。但这种说法从未被证实过。闲置产能是指能够在30天内投产并至少能持续供应90天的产能。

  路透社称,20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需要规模巨大的资本投资才能真正启动。该媒体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沙特实际上并没有这么高的能力。

  沙特被认为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闲置产能的国家。不过,沙特多年来一直对此守口如瓶。而外界则在憧憬将于2018年进行IPO的沙特阿美届时将披露闲置产能、石油储量等沙特机密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302272.shtml report 854 最近,沙特阿拉伯让全世界大吃一惊。这个中东产油大国先是努力推动OPEC内部达成减产协议,随后又促成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参与减产,甚至意外表态自己的实际减产幅度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