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果2017年中国汽车销售遇冷,请不要怪到购置税头上… |专栏

  

  撰文:David Fickling

  2014年,中国只有20%的新车是通过贷款购买的,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84%

  决定中国汽车市场2017年兴衰的,将是汽车贷款增长势头而不是购置税税率的调整

  12月15日,中国财政部发布了有关上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税率(目前为5%)的公告,此举引起许多利益相关者深深的忧虑。进入服务公司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师马修?斯托弗(Matthew Stover)告诉彭博社,分析师们预测,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将从2016年的13%放缓至4%,但考虑到购置税税率上调,这样的低迷预测“似乎还是过于乐观”。

  如果所有的汽车都是按照官方列出的售价以现金购买,这种注重税率影响的观点可能是合理的——但去过汽车经销商门店的人都知道,现实情况往往不是这样的。

  中国汽车注册登记数量早在减税措施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始劲升了

  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10月购置税税率下调(从10%的水平令人意外地下调)助长了相关受益车型(即排量小于1.6升的车型)注册登记数量的飙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减税措施生效之前,汽车销量早就出现增长了,这表明明显有其他因素在产生影响。

  最可能的因素是中国的利率。2015年,中国官方的基准利率下调至创纪录低位,而3个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从4月初的4.8975%大幅回落至两个月后的2.8565%。

  利率对人们购买汽车等高价、持久型耐用品的意愿具有显著影响,这点是长期以来受到公认的。根据经济学家格雷格?曼丘(Greg Mankiw)1987年的一篇论文,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高利率显著压制了消费支出,而与下降的边际所得税税率相比,在这个10年期间的汽车购置量波动与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势更具相关性。

  上世纪80年代,与美国汽车销量变化关系更紧密似乎是利率走势,而不是税率汽车销量

  类似的是,令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汽车销售热潮也主要是受贷款融资条件推动的,与税率变动关系不大。

  目前,中国有25家受监管的汽车金融公司,其中第一家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于2004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数据,2014年,中国的汽车贷款余额由2007年的255亿元人民币(约合37亿美元)增长逾9倍至3204亿元。

  最近几年里,大型汽车制造商的中国汽车贷款余额激增

  根据相关公司近期债券募集说明书的数据,在2013年至2015年间,光是通用汽车公司、宝马汽车公司(BMW AG)和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旗下汽车金融部门在中国提供的贷款便增长了58%。Research In China在8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汽车金融市场2015年总规模达8500亿元,预计2016年将增长18%至1万亿元。

  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仍有充足的增长空间。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规模将扩张至2万亿元。

  图1.2:中国汽车贷款市场规模(2001-2014年,单位:10亿元人民币)汽车贷款

  2014年,中国只有20%的新车是通过贷款购买的,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84%;与此同时,在中国,不到2%的新车是出于租赁用途购置的。彭博牛虻新语专栏作家克里斯?布莱恩特(Chris Bryant)称,汽车租赁业在北美和欧洲已经成长为大型市场,有可能会颠覆整个汽车行业。

  

  中国汽车市场的真正问题在于:近年来的汽车贷款增长是继续还是戛然而止?

  鉴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2月15日创下了22个基点的历史最高涨幅,再加上全球债券市场因美国加息预期而出现的抛售,发生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看起来明显更高。

  也就是说,决定中国汽车市场2017年兴衰的,将是汽车贷款增长势头而不是购置税税率的调整。

  编辑:马珊珊、刘馨蔚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特朗普团队丨“避税大师”苹果 丨悲观预测丨纯电商将死

MBA学位的代价丨许小年丨太空垃圾丨中国海外收购丨离奇谋杀案

......

奥巴马年终记者会上告诫特朗普

奥巴马:卸任后仍会关心国家大事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341020.shtml report 3972 撰文:DavidFickling2014年,中国只有20%的新车是通过贷款购买的,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84%决定中国汽车市场2017年兴衰的,将是汽车贷款增长势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