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00亿房企阵营扩至三家 百强房企卖了全国近半房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时代周报记者 古月 发自广州

  继恒大、万科之后,碧桂园也迈入了3000亿房企阵营。

  据碧桂园新鲜出炉的公告,截至12月11日,碧桂园2016合同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143%;合同销售建筑面积3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在十强房企中,碧桂园不仅增长第一,而且均价最低。

  观察人士称,“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这并不是碧桂园的口号,而是碧桂园的成功秘钥。在政策鼓励下,龙头房企今年表现十分突出,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十强房企销售额占比达到19%,而百强房企占比更是高达49%,与其他13万家房企几乎平分天下。

  股价逆市大涨32%

  据统计,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前超过13万家,开发主体众多,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和市民安居乐业。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现在,千亿房企达到10家,比2015年增加3家。据亿翰智库监测,上半年,十强房企合同销售额合计接近万亿元,在全国占比19.2%,比2015年末提高1.9个百分点;百强房企卖了全国接近一半的房子,销售额占比高达49%。1-11月,百企房企入围门槛突破百亿,达到127亿元,同比增加近50%。

  其间,碧桂园表现尤其抢眼,不仅以143%的增幅从此前的第七名杀入前三强,迈入3000亿阵营,而且效益提升,负债健康,现金充裕,备受资本市场认可。上半年,碧桂园净利润率为10.8%,比2015年全年提升2个百分点;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9.3%;期末净借贷比率为62.6%,保持稳健;销售楼款现金回款1051亿元,期末可动用现金493.9亿元,另有1457.8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12月9日,碧桂园(2007.hk)股价报收4.49港元,比中期业绩发布前夕的8月17日大涨32.06%,而同期恒生指数则下跌了0.17%。

  “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

  碧桂园公告称,良好的业绩主要受惠于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项目战略布局,在不同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合理的市场策略,以及合伙人制度的有效实现。

  观察人士分析,“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这种兼顾社会效益和企业利益的发展策略,并不是碧桂园的一句口号,而是碧桂园20多年来持续发展的基础。2016年1月1日-12月11日,碧桂园的合同销售均价为8210元/平方米,依旧是十强房企最低价的保持者。

  在为业主省钱的同时,碧桂园更以匠心品质、贴心服务和齐全配套来抢夺市场。对于少人关注的地漏,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亲自带队加以设计改良,使得防臭效果更好并且成本更低。同时,碧桂园旗下拥有备受推崇的园林绿化公司、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服务公司、51所连锁学校、60家高星级酒店以及楼巴、会所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为业主提供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竞争如此残酷,我们每件事都做好、恰当,才有美好明天。”尽管公司发展一马平川,但是杨国强依然小心谨慎,12月10日他撰写内部短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的工匠精神》表示,“公司上下,大到政治经济,小到一个温馨提示,都要用心研究,怎么回事,为什么存在这里,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能不能省钱且品质更好?”

  产城融合提振实体经济

  除了面上的业绩和效益之外,碧桂园今年还有两点令人关注:一是国内的科技小镇,二是海外的森林城市,这两者归一于产城融合战略。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资本“脱实向虚”令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释放提振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重要信号。

  4个月前,碧桂园发布了产城融合战略,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1000亿元发展科技小镇,为创新创业打造理想平台,提振实体经济。目前,碧桂园已经联手清华大学、思科、创新工场等国内外著名机构来共同推进这一计划,并已经在惠州、东莞临近深圳的区域落地4个项目。

  而森林城市作为碧桂园海外战略的代表作,12月6日签约埃森哲、德国博世、SASAKI、德国艾巴维、英国雷丁大学、美的等36家海内外领先机构,共同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城。与此同时,森林城市更是带动了华为、广东长大、华山国际、中建南方等超过70家中国企业集体抱团出海,助推中国优势产能输出。外交学院副教授高尚涛评价,森林城市等项目丰富了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

  国际关系学者:森林城市丰富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内涵

  “柔佛州和森林城市将会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马来西亚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城市发展。”日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年内第二次来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重大项目——碧桂园森林城市,支持其项目发展。

  外交学院副教授高尚涛分析,中马关系发展成为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典范,马来西亚正在成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森林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取得实质进展,丰富了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

  “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典范

  记者:你如何理解当前的中马关系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高尚涛:中国和马来西亚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中马关系发展成为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典范。两国关系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政治上互相信任、经济上互相帮助、人文上互相学习和借鉴,不仅顺应和促进了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团结、稳定和发展的历史潮流,还推动中马关系进入历史最高水平。中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发展迅速。目前,两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来西亚发展战略对接,很多领域的合作开始进入落地阶段。

  重要战略支点国家

  记者:“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受到沿线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你如何看待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高尚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很多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之一。在马来西亚看来,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量之一。

  马来西亚正在成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尤其在东南亚地区。理论上讲,“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国家应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该国具有大量可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市场和资源;二是该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三是该国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意愿。事实上,马来西亚很好地符合了上述条件。

  丰富 “一带一路”内涵

  记者:森林城市等城市体量的标杆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马来西亚总理对此高度重视并多次到场支持,这对于中马“一带一路”合作将产生什么作用?

  高尚涛:习近平主席提出,在与马来西亚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应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从而为中国企业与马来西亚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中方积极推进关丹园区建设、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建设、高铁和铁路建设、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等重大项目在马来西亚落地。同时,森林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取得实质进展,丰富了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362335.shtml report 3211 时代周报记者古月发自广州继恒大、万科之后,碧桂园也迈入了3000亿房企阵营。据碧桂园新鲜出炉的公告,截至12月11日,碧桂园2016合同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