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嘉诚看走眼?所投新能源电动车公司六年亏51亿

  近日,五龙电动车(0729.HK)发布2016/17年度中期报告(截至今年九月底),上半财年五龙电动车总营业收入为5.33亿港元,同比增长269.6%,亏损2.76亿港元,而去年上半年盈利1.82亿港元。

  五龙电动车是一家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这家公司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李嘉诚资金的频繁进出,而且李嘉诚曾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他持续看好的市场之一。

  2010年,李嘉诚斥资买入4亿股五龙电动车的前身嘉盛控股。随后陆续增持,2015年8月买入了7.43亿股,此时他的持股数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96%。不过今年9月底李嘉诚却又开始减持,如今持股数降低至11.06亿股,占比降低到4.93%。下图为面包财经截取的港交所披露的持股记录:

  

  在2010年年初,李嘉诚的入股曾引起公司股价飞涨。李嘉诚持股数量于2010年1月18日由港交所披露,公司的股价从2009年12月份已经开始飙涨。从0.13港元一度飙升到2010年四月的2.7港元每股,涨幅超过20倍。不过今年九月底李嘉诚减持时,股价已经在0.408港元至0.445港元了,而截至12月20日收盘,其股价已经跌至0.315港元。

  尽管有李嘉诚这一超级IP的加持,但过去几年五龙电动车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财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底,公司累计亏损51.16亿港元。

  但现在就判断超人会从电动汽车领域完全退出还为时尚早。财报显示,经历多年亏损之后,五龙电动车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开始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其亏损缺口正在收拢。

  上半财年,五龙电动车总营收增长2.7倍,主要因为增加了中巴车和电池材料等的销售收入4.60亿港元,而去年则没有这两项的销售收入。上半财年其出现亏损则主要由于五龙电动车仍处于批量生产初期,所以生产成本高达1.71亿港元,同时推销新能源车形成的销售支出增幅接近3倍,达到4370万港元。此外,政府对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尚未计入利润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434879.shtml report 1166 近日,五龙电动车(0729.HK)发布2016/17年度中期报告(截至今年九月底),上半财年五龙电动车总营业收入为5.33亿港元,同比增长269.6%,亏损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