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工信部处罚四家“骗补”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继财政部公开曝光部分新能源汽车严重“骗补”典型案例后并开出罚单之后,由于车企因恶性“骗补”收到惩处。12月20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河南少林客车、深圳五洲龙汽车、金龙汽车等4家车企的行政处罚结果,惩罚措施包括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等。业内普遍认为,数轮严厉整顿正在挤出产业原有的水分和泡沫,而随着车企审核更加严格,未来“骗补”行为更难有藏身之地。

  具体来看,工信部对涉及“有牌无车”的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而根据此前的通报,目前“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曾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2.61亿元。工信部明确该公司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和整车生产资质。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去年底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两大类。以商用车为例,6-8米纯电动中巴车补贴标准为30万元/辆,而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1∶1配比,由此计算,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最多可获得60万元的补贴。

  尽管有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税扶持政策却也带来了新问题,个别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为整顿市场秩序,多部委于今年初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核查,并于9月首次将部分严重“骗补”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其中不乏苏州金龙等业内知名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原有的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目录已被暂停,有关部门正在重新调查,或于近期公布新一版目录,总体而言,此次整治力度确实较大”,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今年新能源车产业增速稍有放缓,但这也表明以往产业中的水分和泡沫正在被挤出。还有业内专家表示,严肃惩处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初步剔除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害群之马”,专项核查后的专项整治工作也要跟上,以期进一步规范、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贾新光提醒,今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可能会有变化,“在补贴比例逐年下调之外,未来新能源汽车或许将参与到碳交易市场,这意味着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审批也会更加严格,‘骗补’行为也更难有藏身之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0/n476461801.shtml report 1149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张畅)继财政部公开曝光部分新能源汽车严重“骗补”典型案例后并开出罚单之后,由于车企因恶性“骗补”收到惩处。12月20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