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债券市场风波不断 中国金融系统的一个心头大患难除(图)

中金网 债券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1日讯,去年年中时中国股市创下新高,然后崩溃,之后开始经历一年多的整理,然而现在中国巨大和日益复杂的金融市场中的另一个快速增长的部分:9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开始表现出痛苦的迹象。


上周,国债和公司债券的价格大幅下跌,周二也继续下跌。这一情形已经吓坏了投资者,促使政府暂时抑制一些交易,并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提供紧急贷款。

债券价格的下跌导致了更高的借贷成本,而当前更多的中国公司需要资金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周二,国债收益率再次创下新高。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正在对全球金融变化做出反应。随着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以及许多投资者预期特朗普将加重政府开支,全球投资者都在争相出售债券。

但中国正在使用自己的平衡方式挣扎。中国债券暴跌也源于官方努力将多余的钱从金融系统挤出,并阻止经济角落中潜在的泡沫。如果官方继续努力进行这项工作,那债券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一家上海的投资于股票、债券和期货的基金——FXM兄弟基金的合伙人 Miao Zuoxing表示,“调整尚未完成,而且还将继续,直到把钱都挤到政府能看见的地方。”

至少有40家公司表示,他们将推迟或取消债券发行,而不是冒着被迫支付高额利率的风险出售债券,或者根本就无法卖出。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 就是其中一个,这是家工业贸易公司,出口项目包括各种各样的园艺工具和汽车零部件。该公司上周四表示,放弃发行1.3亿美元的短期债券。

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最近相对较大的市场波动,我们公司决定取消当前债券的发行,并将择机补发。”

中国有理由担心。作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依赖于一个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而该体系现在已经陷入债务危机,并且易于受到隐藏压力的伤害。海外更高的利率也可能促使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将他们的钱流出,去其他地方追逐更高的回报或者规避一些中国日益增长的问题。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曾经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首席Eswar S. Prasad表示,“资金外流增加了国内银行系统压力,削弱了整个金融体系本已经脆弱的基础。”

一个健康的债券市场对中国的改革计划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一直指望其快速增长的债券市场为政府主导的经济带来市场纪律。

而在金融体系成熟的美国,企业有很多融资的渠道。他们可以从银行借钱,出售股票或债券筹集资金,或直接从任意数量的投资者当中获取资金。

但在中国,国有银行是目前主要的资金来源。他们帮助推动了国家的经济崛起,但这也导致了贷款总是流向那些利益关联的借款人,而不是经济最需要它的地方。这就是中国经济目前受困于钢铁、玻璃、水泥和汽车等行业的一个原因,资金没有去向那些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已经采取措施鼓励股票和债券市场以及私人借贷机构的发展,中国需要一种方式来保证资金的流动是由精明的投资者主导,而不是由官方以及他们在国有银行的利益相关者主导。

去年股票市场崩盘,私人贷款发展缓慢。但直到上周,债券市场表现还算良好。地方政府的投资机构和其他大型借款人近几个月以低利率发行债券,然后以更高的利率偿还银行贷款。今年前11个月相较去年同期的债券发行跃升了47%。

政府没有预见的是,由中国的银行业带来的债券交易投机的爆炸式增长。

银行越来越多地通过出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这些产品通常卖给普通投资者。银行很少披露这些理财产品的背后是什么,也不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中显现出来。

然而,越来越清楚的是,他们中的许多都是靠债券支撑的。在过去的18个月理财产品持有的债券增加了一倍以上。市场风险增大了,银行使用大规模的杠杆押注债券价格的方向。

现在政府正在开始控制这些表外资产。一位央行官员告诉记者称,从明年开始,中央银行将会把各个银行的理财产品包括在审核的范围内。

央行的新闻官证实了此消息但拒绝详细说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forex.cngold.com.cn/20161221d1711n109020114.html report 2276 中金网12月21日讯,去年年中时中国股市创下新高,然后崩溃,之后开始经历一年多的整理,然而现在中国巨大和日益复杂的金融市场中的另一个快速增长的部分:9万亿美元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