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中国经济学家获诺奖提名疑为“乌龙”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肖茹丹 实习生 吴林昊

  鞠建东、魏尚进,被提名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了?12月20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随着消息配发的还有一张疑似为诺奖提名表格的图片,上面写着鞠建东和魏尚进两位经济学家被提名为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

  图片还显示,提名这两位经济学家的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落款日期为12月1日。

  当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知,该事件疑为“乌龙”。谢丹阳院长已在微信中澄清,并表示媒体所引用提名表照片其实并未寄出。

  提名人发微信澄清致歉

  12月20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向鞠建东家乡江苏如皋市求证诺奖提名一事,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此前,当地有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已与当事人确认此事。

  但当天下午2点左右,知情人士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谢丹阳院长已通过微信澄清称,所谓的提名存在误解。

封面独家|中国经济学家获诺奖提名系“误解”? 提名人致歉诺奖委员会

  微信内容

封面独家|中国经济学家获诺奖提名系“误解”? 提名人致歉诺奖委员会


  提名表格

  这位知情人士向封面新闻记者转来了该澄清微信,内容如下:12月1日,某社交群沸腾,急视之,乃众人祝群友……群友Z幸手中亦有提名表格一张,遂提名X与Y,上照片以提振群中气氛,博一时之乐也,实未寄出。今媒体误以为真,汗。群友Z即丹阳尔,特向诸当事人、如皋人民、及诺奖委员会郑重致歉。丹阳将于新年之际退出所有社交群(工作群除外),以示自惩。

  封面新闻记者尝试联系谢丹阳、鞠建东等当事人,但目前均未获回应。

  诺奖提名人名单有50年保密期

  封面新闻记者在诺奖官网有关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内容中查到——提名过程中涉及被提名人及其他相关信息不得在50年内被披露。

  这就意味着,就算鞠建东和魏尚进被提名,这类消息在目前也属机密,不应在此时被公开。

  诺奖评审流程长达一年

  根据诺奖官网发布的经济学奖评奖流程,每年9月,诺奖委员会以保密信形式向拥有提名资格的3000名专家学者发放提名表格。

  来年的1月31日之前,表格汇聚到诺奖委员会处,并进行初步筛选。

  3月到5月,相关领域的专家会对初步筛选出诺奖候选人的成果进行评估。

  6月到8月,评估形成书面文件,在诺奖委员会成员全部签字确认的情况下送达瑞典皇家科学院。

  9月,诺奖委员会提交有关最终候选人的推荐信。这些内容会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相关机构进行两轮讨论。

  10月,在经过投票后,选出最终的获奖人,最后公开宣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186234 report 1753 封面新闻记者熊浩然肖茹丹实习生吴林昊鞠建东、魏尚进,被提名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了?12月20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随着消息配发的还有一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