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信托将曲线上市?大股东目标持股超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两个月来,四川信托30%股权几经波折,如今再起波澜。

  昨日晚间,宏达股份终于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购买四川信托股权。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宏达股份原本持有四川信托22%股权。若此次重组成功,宏达股份将全面控股四川信托,而四川信托也将凭借此次重组,完成曲线上市。

  另有知情人士反映,通过此次重组,宏达股份至少将锁定四川信托60%股权。

  30%股权刚尘埃落定

  10月20日,经过23次报价,中融新大集团最终以50亿元的高价拍得挂牌转让的四川信托30%股权。

  当晚,四川信托第三大股东宏达股份发布停牌重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申请停牌。

  彼时,有业界人士揣测,宏达股份停牌与四川信托重组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宏达股份停牌期间,原本持有四川信托5%股权的小股东——濠吉食品行使优先受让权,以50亿元的价格从中融新大手中“抢回”已拍出的30%股权。

  目前,四川信托的主要股权结构已转变为:濠吉食品、宏达集团、宏达股份分别持股35%、32%、22%。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

  时隔两月,宏达股份终于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

  根据昨日晚间宏达股份公告,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等购买四川信托股权。

  谋求控股四川信托

  按照宏达股份的说法,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三者已确定参与交易,公司正与其他潜在交易对方进一步接洽协商交易事宜,最终交易对方范围还没有确定。

  记者注意到,除却上述三者,四川信托其余股东还包括成都铁路局、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等,但这些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

  宏达股份、濠吉食品、汇源集团目前分别直接持有四川信托32%、35%及4%股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股权将全部装入宏达股份。

  “宏达股份此次要购买的四川信托股权肯定不包括濠吉食品新拿到手的30%,这部分股权应该还没有走完监管审批流程,而且即便完成了审批,新接手的股份再次转让也有时间限制。”有业界观察人士分析。除却濠吉食品新拿下的30%股权,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累计持有四川信托41%股权。这部分股权若全部装入,宏达股份直接持有四川信托的股权将升至63%。记者接触的数位业界人士比较认同这种资产重组方式,接近宏达股份的相关人士亦包括在内。

  宏达股份明确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宏达股份将取得四川信托的控股权,四川信托也将成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四川信托曲线上市?

  放到如今的行业背景来看,四川信托六成股权装入上市公司显得意义非常。

  20多年来,信托业仅安信信托、陕国投两家上市公司。尽管银监会从去年开始多次表态支持信托公司上市,但在证监会态度仍不明确的当下,有强烈意愿登陆资本市场的信托公司仍会更多选择曲线上市。

  今年12月即是信托曲线上市的爆发期。12月1日,江苏信托通过*ST舜船曲线上市、15日昆仑信托通过*ST济柴曲线上市、16日五矿信托通过*ST金瑞曲线上市。这也是12月20日宏达股份公告将购买四川信托股权引人关注的要因。

  宏达股份表示,四川信托如果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与上市股东的关系得以强化,四川信托未来将得到很多便利,包括增强资本实力等。业内的典型案例是经纬纺机之于中融信托。”业界观察人士称。

  2010年11月28日,四川信托完成重组,重新开业。此后,四川信托发展势头良好,成为股东方不折不扣的利润发动机。

  截至2015年末,四川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3000亿元,合并总资产204.55亿元,净资产61.82亿元。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实现净利润15.93亿元。2016年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实现净利润5.62亿元。目前四川信托注册资本35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1/n476475941.shtml report 1935 证券时报记者杨卓卿两个月来,四川信托30%股权几经波折,如今再起波澜。昨日晚间,宏达股份终于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