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国外储本月料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 央行加强换汇管理(图)

中金网 央行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1日讯,周三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外储本月料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央行或加强个人换汇管理。


中金公司报告称,推算显示,外储在本月将跌破3万亿美元,但考虑到近期债市风波以及明年初换汇压力,央行或通过掉期借入美元以暂时充实外储。

预计中国将继续执行“宽进 严出”的外汇管理政策,必要时加强个人换汇管理。央行应该不会临时调整换汇额度,但可能在银行层面给予窗口指导,甚至增加购汇文件证明等要求。

此前有人建议,建议中国在2017年1月份采取限制居民一年五万美元的额度,或者将这额度直接将到1万美元甚至更低,或者取消,特殊时刻特殊的决策。

因为2017年1月,是新的一年开始,在这个月将会有大量的居民获得五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他们会大规模换取美元,所以必须要降低或者取消额度,否则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的流失将是惊人的。

经过十几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大关,占到了全球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自此以后,这种强劲增长势头戛然而止,直至陡然逆转。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回到了5年多前的2011年3月底的水平。当时外汇储备正处于飙升阶段。

到2016年11月,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外储竟下降了9400亿美元。

截至2016年11月30日,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规模减小,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除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带来的购汇和资本外流压力,多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元走强及美债波动,对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和美元债券资产的估值,都有负面影响。

美国财政部1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

而根据 美国财政部最新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债,10月中国所持美债规模下降413亿美元,降至1.12万亿美元,成为最大抛售者。而日本则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反超中国,再次成为“美国头号债主”。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彭博表示,11月份美国国债价格大跌,从账面上看,中国用外储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亏损将十分显著,“这是上月影响外汇储备的关键因素”。他预期,11月份外汇储备降至3.06万亿美元,下降的600亿美元中约一半为估值因素影响。

朱海斌说,3万亿美元很难守住了,不只是资本外流,还有估值影响,明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该还会往上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www.cngold.com.cn/stock/20161221d1983n109146563.html report 1670 中金网12月21日讯,周三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外储本月料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央行或加强个人换汇管理。中金公司报告称,推算显示,外储在本月将跌破3万亿美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