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能源界新宠——煤炭 或已行将就木(组图)

中金网 能源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1日讯,1979年,吉米·卡特将32个太阳能电池板装上了白宫的屋顶。

1986年,工作人员为维修屋顶将这32个电池板卸下来后,里根总统就再也没让他们重新装上去了,称这样做太贵了。

其中真正的原因恐怕是里根政府对可替代能源不怎么关心,那时候油价是每桶10美元,超便宜的10美元,那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在那摆弄太阳能技术呢?

在经历过失宠后,近30年来太阳能一直在这个“能源大桌”上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但即使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投资者也不知道当前的能源局势究竟是怎么分配的。2016年对石油和太阳能来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虽然环保集体和民众不断呼吁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要改变当前的能源使用状况,但清洁能源仍然承受着不堪的痛苦。

古根汉姆太阳能ETF跌幅较去年同期超过40%,而石油价格却在不断回升。但即便是这样, 2016年能源界最大的赢家还是煤炭。

据计算,当前我们能在煤炭交易中能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到年底的时候,煤炭的利润或将“消耗殆尽”。

我们可能已经忘记了,在2016年之前,煤炭经历了可怕的熊市,那时候投资煤炭工业可能是投资者做过的最糟糕的投资之一。


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到,政府的新规定,廉价的天然气,以及清洁能源的提倡正逐渐将煤炭工业推向死亡之谷。

究其主要原因,人们猜测可能是因为政府试图将煤炭的“小火苗”扑灭,并代之以绿色清洁能源。

没错,就是这样!奥巴马在卸任之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规定到2030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这无疑是一场对煤炭工业的挑衅战争,也是压死煤炭行业投资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再加上中国煤炭需求持续下降,近五年来,煤炭股持续下滑,这一切都使得这个曾经风光过的能源前景变成如其本身颜色般地黑。

不知怎么回事,去年冬天煤炭开始触底反弹,到了今年夏天,煤炭股就像星星之火已发展成为燎原之势,于是投资者们的眼睛开始红了,当时甚至还有人预计未来12个月内投资煤炭行业可以净赚50%。

但事实上,煤炭并未按人们预期的路线走下去,现在甚至已经开始飘摇了。

我们不确定煤炭的“传奇”故事会怎样收尾,但随着大多数发达国家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清洁能源,煤炭行业很有可能已经走到了“人生最后阶段”。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news.cngold.com.cn/20161221d1702n109215762.html report 2255 中金网12月21日讯,1979年,吉米·卡特将32个太阳能电池板装上了白宫的屋顶。1986年,工作人员为维修屋顶将这32个电池板卸下来后,里根总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