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别再拿打车大战类比共享单车,它们完全不一样 | 吴晓波视频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9万人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今日福利:价值2498元的爱捷净波轮洗衣机一台

  松下爱捷净来给大家送福利啦!松下爱捷净秉承匠心精神,从洗衣机设计细节入手,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今天新加入会员,就有机会获得价值2498元的爱捷净波轮洗衣机一台。【点击此处,成为会员】

点击上图,查看福利详情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2016年几乎是O2O死寂之年。曾经红极一时的O2O项目,很多都冷淡收场。

  虽然有几个大的O2O依然在并购重组,也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必备,但那些都是凤毛麟角,也处于收尾阶段了,很难有大的想象力和变局。

  O2O从投资风口变成了投资泥石流地区。

  但其中就有一股清流——下半年,共享单车变成了投资爆款。

  

  大家一窝蜂往前冲。

  正如段子所说:

  现在共享单车进入市场的最大门槛不是资金、不是团队、不是成本,而是颜色。红橙黄绿蓝白,留给新品牌的颜色不多了。

  但大多数吃瓜群众觉得没戏——

  “每小时1元,有什么钱好赚?”

  “听说有的公司做一辆车要6000,回得了本吗?”

  “车被偷的新闻屡见不鲜,中国人素质太差了!”

  “许多城市都有自行车系统,这不重复了吗?”

  “占满了我的人行道啊摔!”

  “我用过了,根本找不到车在哪里,也不好骑。”

  为什么大部分人在吐槽的项目,投资人却趋之若骛?投“头部企业”还算合理,那些新出的“各种颜色”,投资人都争先恐后。

  本周吴晓波频道视频,吴老师请来了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摩拜单车投资人,李伦,让他从另一个角度给大家聊聊,打车大战之后的单车大战。

  

  点击上方视频 | 直接收看本周节目

打车大战的战略会被继续使用吗?

  大家往往用打车大战类比单车大战,且最关心的问题是,这次大战我们是不是能吃着西瓜唱着歌坐收渔翁之利?毕竟打车大战的补贴可是让我们以超低价坐了大半年的车(虽然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其实打车大战和单车大战是有本质不同的。

  首先,身份不一样。打车软件大部分并不直接拥有车,而是一个撮合者,相当于平台。而单车软件基本拥有自己的单车,相当于一个商家。

  其次,吸引用户的理由不一样。

  打车相比公共交通,更舒适、更快,也更增加心理优越感。

  但单车解决的是500-3000米这样的短距离内的交通便捷性问题。短距离行程,打车难、停车不便、走路慢,政府的公共自行车常常遇到取车的时候没车、还车的时候停车桩用完了、车还常常是坏的情况,因此人们急需一台自由的单车。

  

  于是,他们的打法也不一样。

  打车大战是一场“运营驱动”的战争——打车对于许多人,是一项要犹豫的消费。用户对价格敏感。但原本追公交、挤地铁的钱,加上补贴的钱也许就够你享受一次舒适的打车服务了。等你习惯了这种高消费行为,它就成功了。

  而单车大战是一场“产品驱动”的战争——使用一次的成本基本在1元以内,用户对这个价格不敏感,但对体验敏感,所以更重要的是单车制造工艺升级到日晒雨淋也不容易坏、投放地点经过大数据测算更科学、GPS定位准确找车容易……

  所以单车大战一定不会和打车大战使用同一个战略。车大战的核心应该在技术升级,让“随借随还”达到极致。

投资的账算得过来吗?

  在共享单车只有270辆的时候,投资人拿这270辆做了数据模型,并且在发展到1000辆的时候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根据投资人的计算,一辆普通单车,收回制造成本在2个月左右。摩拜虽然用户多,但技术和工艺投入是别人的好几倍,回收期更长,在7个月左右。

  虽然维护、折旧及运营的成本还难精确预估,但现在很少有项目有这样的商业模式,能够短期内自己自造血运营。

  用户的押金还能形成一个资金池、现金流,凭小资金撬动大杠杆。

  

  虽然制造的成本能赚回来,但现有的模式收费低,难有高盈利回报,预测利润不超过30%。

  也确实有人说投资人傻。

  但投资是该趁“寒冬”回归理性,大家对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期待,不该再是一本万利。互联网将在泡沫期后进入一个精耕细作的时代。一个工具型的产品,只要收入足以平衡成本,就是一个可以持续的项目。

共享单车和政府是敌是友?

  当共享单车在北京、上海把根基扎完以后,肯定要往中国3000多个县市地区铺市场。

  但许多城市已经花资金建起了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共享单车会不会与他们重复,甚至冲突?

  从目前市场来看,政府做公共自行车是赔钱生意,既然市场化的公司进入,政府继续铺公共自行车的意愿度会降低。

  但是,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共享自行车,是可以根据人流和使用数量模型计算出来的。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规划,而不应该在资本的驱动下,大家盲目地在所有城市投放自行车。不仅仅浪费创业资源,也浪费了更可贵的公共空间,甚至可能造成更多的城市垃圾。

  

  现在很多单车的发展过程当中,真正需要的力量来自政府,有很多团队已经在努力与政府沟通合作。如果能联合政府做规划,就可以为日后的竞争积累优势。

投资人最担心的是丢车率

中国人的素质在数据实验中

给了什么样的答案?

共享单车除了技术问题

还传达了怎样的生活理念?

共享单车的模式可以被复制吗?

如何从一线城市

打穿二三四线城市?

投资人如何看

美元投资和人民币投资

对一个项目的影响?

投资人如何看

90后创业者?

点击下方视频

直接收看本期“吴晓波频道”

  

  在“预见2017”吴晓波频道年终秀上我们照例会为大家推荐年度十大好书,届时袁岳老师也会对这十本书进行详细解读。点击下图,票选你心目中的好书。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2/n476587643.shtml report 8197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9万人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今日福利:价值2498元的爱捷净波轮洗衣机一台松下爱捷净来给大家送福利啦!松下爱捷净秉承匠心精神,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