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或会使美元贬值 美/日汇率或将会跌回99(图)

中金网 特朗普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2日讯,据摩根大通日本市场首席分析师佐佐木融认为,明年日元升值趋势或难以阻止,特朗普或会采取措施让美元贬值,20多年前克林顿的情形或会重演。佐佐木表示,尽管过去一个月,国债收益率提高引起美元升值,不过他认为,这一趋势并不会持续太久。如果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严格的贸易保护措施,中美的贸易关系必然会加剧紧张,这会自然而然地让政府感受到,需要让美元贬值才能支撑经济,美/日明年或跌回99。


佐佐木融曾就职于日本央行,2003年转职为摩根大通日本市场首席分析师。上周佐佐木融被问到对于2017年经济前景有何预期时,他回想到20年前他在日本央行工作时,努力阻止日元升值,但依旧徒劳无功的经历。

佐佐木融回忆道,1993年、1994年,日元兑美元不断上涨,并且趋势难以抵挡。而2017年,这样的趋势也许又会重演:日元又将再度上涨,日本央行的任何阻止措施就不会有作用。1993克林顿上台,外汇市场关注于不断提高的贸易紧张关系和不断加大的贸易逆差。而与之类似的是,特朗普上台后也让市场把焦点集中在了贸易保护主义上。

佐佐木融看涨日元,不过由于近几个月美国国债回报率上涨,日元随之下跌。尽管如此,佐佐木融依旧认为到明年底美元兑日元会降至99。他的观点和多位分析师的预测中值115截然不同。截止至今天(12月22日)中午12点,美元兑日元为117.54。

1993年克林顿正式上台。当时日本时美国贸易逆差最主要的来源,而克林顿就在那一届的竞选中主张对日本施行强硬的手段。为了加大美国生产商的市场占有率,1995年美国政府甚至威胁要对日本豪华汽车施行100%的关税。克林顿内阁的第一位财政部长Lloyd Bentsen认为,日元升值能够促进美国的外贸,所以1993年时他采取手段让美元疯狂贬值。

而目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针对的对手从日本变成了中国——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也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攻击对象。不过,日本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如果美元现在贬值,日元依旧会成为最大的牺牲者。而且日本现在还依旧保持着贸易顺差。

不过,目前的情形和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里根总统在位时期也是相同的。当时里根进行财政刺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也收紧了货币政策,这些措施都振兴了美元。

姆努钦是特朗普选定的下一届财政部长侯任者,这一职位一直以来负责监管货币政策。一般来说,在1月20日特朗普上任之前美国会举行参议院听证会。

佐佐木融意识到,目前的危机在于,特朗普的通胀政策仍会继续。他表示,如果美国的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3%,美元/日元将达到125。他还重申到,如果特朗普想要让公司留在美国,那么美元就必须要贬值。他说:“如果想要知道特朗普团队会如何处理美元,那么可以密切关注特朗普的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参议院听证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news.cngold.com.cn/20161222d1702n109530129.html report 1696 中金网12月22日讯,据摩根大通日本市场首席分析师佐佐木融认为,明年日元升值趋势或难以阻止,特朗普或会采取措施让美元贬值,20多年前克林顿的情形或会重演。佐佐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