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2016是资本市场黑天鹅元年?最大一只是它

  又是一年年末,窗外的天空隐隐透出几分忧伤,一只乌鸦飞过,留下几声嘶哑、怆然的呜叫。2016年对于资本市场对于股民来说,真可谓是步步惊心,一不小心就踩雷,一不留神就碰上黑天鹅的一年啊!这一年,我们熬过了股灾却没躲过熔断;这一年,楼市发疯股市萎靡,上市公司开始卖房保壳;这一年,曝出了多少冷门,英国脱欧、希拉里败选、A股再次被MSCI拒绝......

  证眼看盘小编给大家盘点出“2016年资本市场十大黑天鹅事件”,把小散经历的痛苦剖开来让大家互舔伤口,抱团取暖,希望2017年我们会更好!

  1月 A股熔断闹剧

  A股熔断机制在我国不成熟市场中推出本来就是个悲剧,甚至是闹剧。去年股灾期间,证监会开始学习美国,酝酿着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可惜市场并不买账,2016年元旦A股开始实施熔断机制,不到四天内熔断了4次,蒸发了6万亿市值,股民人均亏损16万。

  肖刚也因此辞去证监会主席,由刘士余接任。

  1月 IPO制度改革

  1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此前征求意见的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即日施行。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同时,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2月 证监会主席换帅

  多次陷“下课传言”的证监会主席肖钢于2月20日正式离职证监会。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从股市崩溃后,就有呼声要求肖刚下台,而在1月份证监会推出了“熔断机制”之后,这种声音愈演愈烈,该熔断机制在被取消之前,四天之内就迫使沪市和深市提前休市两次。

  贯穿全年 疯狂的险资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行事低调的刘士余在12月3日的一番讲话令人动容。在演讲中,刘士余向“野蛮人”喊话: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6月 英国脱欧公投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定,英国就此退出加入了43年的欧盟。全球股市强烈震荡,但A股一枝独秀,上证综指从上周二开始站稳2900点,一路震荡上扬,成交量逐渐放大,板块轮动明显,特别是低价蓝筹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两融余额更是明显回升,达到850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的落听对于A股无疑是利好,在逐渐筑底企稳的情况下,走出相对于国际市场一轮坚挺的行情不足为奇。而在中国央行通过逆回购间接释放流动性之时,点燃了市场压抑的做多热情。

  6月 A股再次被MSCI拒之门外

  早在今年4月份,高盛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在报告中表示,A股被纳入的概率为50%,也就是说,成功与否概率均等。

  在5月27日,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停牌、复牌新规,高盛表示,中国政府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新规及解读提高了MSCI在6月纳入A股的概率,将这一概率从4月的50%升至70%。

  6月15日,MSCI明晟公司在三拒A股后,却给“穷小子”巴基斯坦股市送去了橄榄枝。甚至连债务危机深重的阿根廷股市都有机会和A股一样接受评估。

  7月 欣泰电气退市

  7月8日,证监会通报,欣泰电气被正式认定为欺诈发行。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也因此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其保荐商兴业证券给予警告并罚没5738万元。8月23日,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据了解,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分析认为,欣泰电气退市,意味着监管层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对于那些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而言,它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9月 上市公司卖房卖地自救

  今年9月,A股市场上就出现了一波“卖房潮”,当时正值房市火热,一批面临亏损的上市公司开始卖房求生,引起广泛关注的便是*ST宁通B“卖房保壳”。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又开启了扎堆卖房模式。

  对于出售房产的目的,多数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是 “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对于上市公司频繁上演的卖房卖地卖资产的举动,资本市场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分析认为,虽然上市公司通过这些举措,在短期间可能脱贫致富,但却无法达到“奔小康”的目的。不是通过主营业务来扭转公司业绩的行为终究不能长久,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

  10月 人民币加入SDR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业内人士指出,对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入篮SDR也有着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中国股市的短期走势上,还将颠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A股将以一个更加“国际范”的形象,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分析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在极大程度上颠覆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华泰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晶表示,加入SDR将在长期内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到中国资本市场。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一个更具吸引力、更加国际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

  12月 深港通开通

  12月5日,经过两年多筹备的深港通正式启动。分析认为,深港通开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有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不同,沪港通标的大多数是国有企业、蓝筹大盘股。虽说对外资具备很强的吸引力,但相比潜力股而言还是要弱很多。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中,有不少值得挖掘的地方。大量对A股期待已久的境外资金将通过深港通进驻那些具有发展潜力、属于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的价值也将被全世界发现,有助于活跃A股市场的中小盘个股。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眼看盘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2/n476642960.shtml report 4087 又是一年年末,窗外的天空隐隐透出几分忧伤,一只乌鸦飞过,留下几声嘶哑、怆然的呜叫。2016年对于资本市场对于股民来说,真可谓是步步惊心,一不小心就踩雷,一不留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