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能险11月结算利率出炉 明年收益率恐降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叶麦穗 见习记者 袁庭岚 广州 北京报道

 

  2016年,对于中国万能险的发展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从年初的高歌猛进,到岁末的监管风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500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进行了统计。

  希望通过数据窥探一年中,万能险产品发展的“跌宕起伏”。具体而言,11月结算利率最高的10款产品恒大人寿占据8席,而前海人寿的平均收益率最高,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家保险公司开始停售万能险产品。

  本次统计的公司范围包括四大传统寿险企业和在资本市场上较为活跃的中小型险企。总体而言,11月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为4.92%。其中四大传统型寿险公司为4.56%,而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等6家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险企为5.29%。

  恒大占据榜单前10名中8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500款产品的11月结算利率进行了排名,恒大万能险产品占据了榜单前10名中的8席。排名后10位中,人保寿险鑫盛两全保险(万能型)垫底,结算利率仅有0.36%。

  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四大传统险企的11月平均结算利率均在4%以上,中国人寿数据较1月下降0.91个百分点,其他3家公司平均结算利率和2016年1月比均略有升高。

  具体而言,平安人寿和新华人寿平均结算利率并列第一,为4.69%;中国人寿最低,为4.16%。

  平均结算利率最低的中国人寿,其17款万能险产品中有12款的11月结算收益率仅有3.9%,如“国寿瑞安两全保险”、“国寿瑞祥终身保险”、“国寿金账户年金保险(豪华版)”。

  四大传统险企的万能险产品以结算利率处于4%和5%之间的为主,占56.96%,结算利率5%以上的占26.58%。只有平安人寿的一款“平安财富宝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达到了6.5%的结算利率,目前仍在售。

  太保人寿的一款名为“众恒B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的产品11月结算利率最低,仅有3.5%。

  相比传统险企,在资本市场上活跃的中小型险企平均年结算利率,则明显高一个台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在内的6家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险企中,除和谐健康11月平均结算利率为4.91%外,其他5家平均结算利率均在5%以上。其中前海人寿最高,为5.73%。恒大人寿紧随其后,也有5.53%。但和今年1月相比,这6家的平均结算利率均有小幅下降。

  就这6家险企而言,结算利率在5%到6%之间的万能险产品居多,占到了49.32%,其次是结算利率在4%到5%之间的产品,占20.55%。其中恒大人寿最引人注目,在此次统计的该公司64款万能险产品中,有16款的结算利率达到7%及以上,“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2款产品结算利率甚至达到了8%。

  多家保险公司停售万能险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述结算利率排名前10的万能险产品均已停售。

  恒大人寿结算利率7%以上的产品目前也均已停售。银保渠道在售的万能险产品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为“恒大人寿金玉盈泰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11月结算利率6.5%,但起购金额为100万人民币,门槛颇高。

  富德生命人寿此前结算利率能达到7%以上的e理财系列万能险产品已经停售。

  而平均年利率最高的前海人寿由于在万能险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已于12月5日被监管要求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中融人寿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2016年全年没有销售万能险产品。新华人寿总部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已不再销售万能险产品。新华保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其实几年前就停卖了万能险产品,今年公司政策趋势是回归保障、聚焦健康险。

  某寿险公司战略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能险产品下架一是和监管政策有关,公司业务结构需要调整。二是宏观经济也有影响,普遍低利率资产荒,保险公司投资压力大。如果万能险产品销售规模不减少,可能出现新的利差损。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6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曾表示,去年以来,资金收益难以覆盖负债端成本,部分保险公司为了保持业务规模,在投资端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在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可能会形成新的利差损。

  珠江人寿办公室总经理李仲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难以提供丰厚利差,权益类收益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因而才会纷纷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明年开门红后,行业保费和投资规模将有所下降。受规模限制和结算利率下降的影响,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在明年也将显著下降。”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在研究报告中写到。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3/n476697932.shtml report 2545 本报记者叶麦穗见习记者袁庭岚广州北京报道 2016年,对于中国万能险的发展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高歌猛进,到岁末的监管风暴。11月,21世纪经济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