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时隔四年重进“恶名市场”名单 打假不易淘宝谋转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导读

  12月21日,淘宝网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这是时隔四年后,阿里巴巴又一次被列入该名单。对于一直努力洗刷“假货”名声的阿里巴巴来说,无异于一记重击。

  假货问题大概会成为马云心中永远的痛。

  12月21日,淘宝网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这对于一直努力洗刷“假货”名声的阿里巴巴来说,无异于一记重击。

  USTR称,阿里巴巴的在线购物平台淘宝销售“高仿”假货,并且对于相关公司的举报反应迟缓。据悉,该机构设立这一名单的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2011年2月首份“恶名市场”名单发布至今,百度、淘宝、搜狗、京东、迅雷等都曾入选。

  这是时隔四年后,阿里巴巴又一次被列入该名单。因此,引起了阿里巴巴的强烈反弹。阿里巴巴集团总裁Michael Evans回应称:“我们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深感遗憾。他们无视了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我们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阿里巴巴方面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有超过10万品牌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平台上开展业务,2016年主动下架的侵权产品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

  不过,重新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虽然不会有直接惩罚措施,但有损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的声誉,消费者对其信任度也会受到影响。对于抱有走出国门,与亚马逊一决高下雄心的阿里巴巴来说,如何更加有效打击平台假货和侵权商品,将是一场长期持久战。

  政治因素?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一直都在批评中美贸易,并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

  记者注意到,2015年,北京秀水街、上海七浦路市场、深圳罗湖商业城、广州金龙盘市场和汕头澄海市场等五家中国市场都被列入了“恶名市场”名单。

  因此,在阿里巴巴看来,这是政治因素导致的结果。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假货对于一个有超过10亿件商品、年度活跃买家4.34亿的平台而言,是全球范围内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挑战。除了建立专门的团队外,阿里巴巴还在尝试用大数据、新技术寻求破局,彻底解决这一困扰线上线下的难题。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和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开展打假合作。

  “中国企业被美国政府以各种理由进行变相制裁,这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但阿里巴巴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在贸易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对话中去,为中国企业争取平等贸易的权利。”郑俊芳强调。

  同时,在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按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贯的说法,作为平台,阿里巴巴自身并不生产假货,但是假货在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只是伴随电子商务的发展、交易场景的迭代,制假售假供应链才从线下蔓延到线上。

  打假依然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也是美国政府的一种策略,即“胡萝卜加大棒”,不排除政治方面的因素,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加强对平台的管理。“阿里巴巴应该承担谨慎注意义务。哪怕法律没有规定,也有合理注意义务。假货的确不是阿里巴巴生产和销售,可以不承担销售责任,但认为自己仅提供信息服务是不够的。”

  淘宝试验转型

  今年10月26日,瑞士钟表业联合会、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和旅游用品协会等18个来自北美、欧洲以及亚洲的行业协会联名致函表示,由于淘宝购物平台,仍存在大量的“假冒商品”,呼吁将阿里巴巴重新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面对来势汹汹的投诉,阿里巴巴曾对外称,该公司与数百个贸易团体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许多发起投诉的团体与阿里巴巴并没有直接联系。“投诉是模糊的,并没有事实依据。”

  一轮又一轮的口水战,阿里巴巴在打假问题上也数次表示出决心。在美股投资人士看来,阿里并不会从假货的销售中直接获益,但这些商品销售所带来的平台交易量,依旧是分析师和投资人最为看重的一个指标。此外,阿里巴巴海外业务的扩张也会面临压力。

  过去两年,天猫一方面不断引进国际知名零售商,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与海外品牌之间的直接合作。在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品牌和品质成为电商平台的发力点,这也是阿里巴巴不惜一切代价扶持天猫的重要原因。

  昔日的淘宝网何去何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信中,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我们现在之所以有些沮丧,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我们经过了竭尽全力,倾力奋斗的一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一次将淘宝纳入‘恶名市场’名单。”

  他强调,打假是跟人性中的恶作斗争,消灭假货肯定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见效,也绝不是一年两年能够成功,“我们不允许淘宝成为一个‘恶名市场’,但我们也不害怕来自市场的恶意。”

  目前,与天猫专注于交易相比,淘宝正在进行转型试验,不仅推出“中国质造”项目,帮助制造假冒产品的地区打造自有品牌,还推出了“淘宝造物节”等创新性的活动。前述阿里巴巴相关人士透露,未来的淘宝将从购物平台走向内容生成平台,走向社区化和创新化。

  这些努力一定程度上能使其摆脱“假货平台”的质疑,但是打假依然是阿里巴巴最重大的考验。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3/n476698592.shtml report 2476 本报记者陶力发自上海导读12月21日,淘宝网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这是时隔四年后,阿里巴巴又一次被列入该名单。对于一直努力洗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