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决住房空置问题,增加楼市有效供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解决住房空置问题,增加楼市有效供给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上提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这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很短的时间内,第二次提到这些要求,可以看出中央对住房问题的重视。

  此次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领域存在泡沫,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需求就难以满足。其次,要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第三则是提出了化解房地产泡沫的措施,需要“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最终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来满足市场居住需求。然后,采取系统性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应当说,这个思路可能是化解房地产泡沫最好的方式,不能立即刺破,而是慢慢消化,防止大起大落引起金融风险。

  鉴于当前一二线城市的住房价格过高,那些还没有购房的“新市民”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买不起房,但他们有刚性的居住需求,如果无法满足,就会成为民生问题。“购租并举”是一种解决方案。我们应该清楚的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曾推出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满足低收入者的供给方案。但是,这些方案效果都不佳,比如,经济适用房的一些购买者并非“中低收入者”,廉租房的数量较少。

  因此,购租并举的方向正确,但需要以创新性的方式确保政策的有效性。住房租赁市场目前的问题是租房费用过高,房租在很大程度上是随着房价上涨而上涨的。大部分时候,房租水平是由供需决定。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中介起到了极为恶劣的作用,形成了在租赁和二手房买卖之间相互推动的局面,他们在价格推升中获利。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就要整顿中介机构。但是,增加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可能更为重要。一线城市住房具有很高的金融属性,投资比例很高。2013年北京公安部门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北京全市房屋总量1320.5万套,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当然,对空置房屋的概念尚存争议。

  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购买住房而不居住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一般会采用财税政策调控住房空置率,如提高房产税的税率、征收住房空置税等,把空置的住房逼入市场。市场上的住房供给大于需求,房价下降,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降低,迫使一些开发商退出房地产市场,放缓新房建设速度,重新到达住房供给与需求的平衡。

  应进行基本的空置率调查,考虑征收房屋空置税。我们认为,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必须解决住房空置的问题。

  中国有必要调查城市住房空置率,这样可以打击炒家,将这部分住房推向二手房市场或者租赁市场。在房价过高的城市,这些新增供给会起到抑制泡沫的作用,更能增加租赁市场的供应,降低房租费用。这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也可以在长效机制建立前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既能够提供有效供给,又可以防止空置率不断上升而积累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3/n476698884.shtml report 1386 解决住房空置问题,增加楼市有效供给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上提出规范住房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