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延迟退休释放不了8000万大妈劳动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章铮

  [由此得出的结果是,大妈劳动力退休时间从50岁延迟到60岁,最后能释放的劳动力不到2200万,只相当于“释放8000万”说法的1/4]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延退或释放8000万大妈劳动力”,理由是:“截至2014年底,我国50岁至59岁之间的女性人口为8644万人,因为我国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岁,女干部退休年龄为55岁,假设从中剔除644万女干部,将有8000万女性在50岁就面临退休”,“如果延迟退休至60岁,同时开拓更多的工作岗位,这部分待退休群体将有望成为新增的劳动力”。

  在核对了数据和分析了情况后,笔者不得不说,上述说法太离谱。

  上述报道中,“截至2014年底,我国50岁至59岁之间的女性人口为8644万人”是准确的。但正如报道所说,这是中国“全部”50~59岁女性的人数。其中既包括有退休资格、因而有可能受延退影响的城镇职工和少量农民工,又包括根本处于养老保险范围外的农民以及因种种原因没有缴或没有缴足养老保险、因而根本谈不上退休领养老金的绝大多数农民工。

  与退休无关的乡村大妈劳动力有多少?笔者的估算如下:

  第一步,根据来自中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2006年,中国农村户口的41~50岁女性从业人员为5584万人。

  第二步,2014年,上述农村女劳动力的年龄是49~58岁,比“50岁至59岁”要小一岁。2006年,中国农村户口的51~60岁女性从业人员为4081万人,这意味着小一岁造成的差额可能是多算了150万人。

  第三步,按照《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4年中国27395万农民工中,女性占33.0%,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17.1%,参加养老保险的占16.7%。假设50岁以上农民工中,女性的比率和参加养老保险的比率均相当于全体农民工的平均数(这是明显偏高的估计),受到延退影响的50岁以上女性农民工也只有258万。

  第四步,再考虑2006~2014年间,上述农村户口的41~50岁女性从业人员中,因死亡、重度残疾等因素而减少的劳动力,从前三步计算的结果中再扣除5%。

  笔者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上述媒体报道所提到的8000万女性劳动力中,至少有4917万是没有退休待遇的乡村大妈。既然没有退休待遇,那么,无论50岁后工作还是不工作,这些乡村大妈的选择都不会受到延退的影响。

  另外一个影响大妈劳动力的因素是照顾孙辈。30年前,中国城镇企业多数有托儿所,女工休完56天产假上班时,就可顺路将孩子送到托儿所去;那时奶奶或外婆给子女看孩子,属于锦上添花。现在,中国已经基本没有托儿所,幼儿园只收3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子女休完产假要上班,3岁以下的孙辈或由奶奶外婆照看,或请保姆照看,再由奶奶外婆看着保姆。如果奶奶外婆一定要工作,子女就只能推迟生育。

  按照一家生2个孩子、1个孩子需照看3年计算——实际孩子上了幼儿园或小学,如果子女不是朝九晚五,奶奶外婆还得负责接送孩子——那么50~59岁女工辞职照看孙辈的时间平均为3年。8000万非女干部的女性,减去4900万的农村户口女性,剩下3100万人中,再从延迟10年退休中扣除3年必不可少的照顾孙辈时间——相当于减少930万。

  由此得出的结果是,大妈劳动力退休时间从50岁延迟到60岁,最后能释放的劳动力不到2200万,只相当于“释放8000万”说法的1/4。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3/n476701269.shtml report 1541 章铮[由此得出的结果是,大妈劳动力退休时间从50岁延迟到60岁,最后能释放的劳动力不到2200万,只相当于“释放8000万”说法的1/4]近日,有媒体报道说,“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