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委外定制基金遭流动性考验 未到预警线银行提前赎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委外定制基金遭流动性考验 未到预警线银行提前赎回

  郭璐庆 宋易康

  债基基金经理终于能先松一口气了。12月22日收盘后,一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这两天流动性要比之前好很多,借钱也容易不少。Wind统计显示,10年期国债期货T1703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达到2.35%,12月21日更是一度涨停。但债市这轮疾风骤雨般的暴跌也给相关从业者以相当警醒,尤其是主投债市的委外产品在这轮调整开始后表现出一定的“不适”,一些银行纷纷要求赎回。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鉴于目前银行资管流动性相当紧张,新增资金的委外投放就随之变小,如果银行本身面临比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不排除一些机构可能通过赎回来解决自身流动性问题。银行赎回主要是从银行资管资金流动性与产品安全性两点考虑。

  “明年同业理财市场规模预计不会太大,但规模也不会收缩,只是增速放缓,同时更加规范化、平台化,更多是优化结构自然增长。”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银行提前赎回

  11月4日至上周五(12月16日),30个交易日来10年期国债期货大跌6.27%,流动性异常紧张,央行的“放水”勉强缓解。但叠加国海证券近日的“萝卜章”信任危机,银行由于担心信用风险,先行考虑赎回。

  “这个事儿刚冒出来,大家反应没有这么快。我了解的一些银行也不会说看看它们的定制产品是否有问题,策略就是先把钱赎回再说。”北京一家老牌公募副总与本报私下交流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案例是一家银行给某基金公司10个亿做委外,约定产品止损线是0.9。由于最近债市暴跌,基金预警线设在0.94,在没有跌到0.94的时候基金不会做任何动作。但有一天跌到0.98时,银行便打电话要求赎回。

  “但是基金的结构、布局都已经布置好了,如果现在卖0.96,赔4个点的话也是要求基金刚性兑付的,不刚性兑付,银行下次就不找了。”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无奈地表示。

  流动性紧张,货币型基金也出现异常。上周五场内货币型基金一日内被赎回165亿元,12月21日华宝添益规模也缩小44亿元,另据本报不完全统计,12月20日5只货币型基金被赎回规模在5亿元及以上。

  某城商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在12月22日也对记者指出,今年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自营都配置了大量货币基金和专户委外资产,年末流动性紧张超过了银行本身预期,银行为了自保会赎回一些产品。他同时表示,截至当日市场资金链已经有所松动,最极端的情况已经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委外定制产品在为基金规模添砖加瓦之余,增量基金产品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也开始凸显。委外定制基金被认为是“披着公募外衣”,带来不小的潜在风险。一旦定制基金收益不达标,很可能会影响公募与委外机构的后续合作,遇到类似于上周债市那样的风险时,就可能导致部分委外资金中的机构投资者提前集中赎回,进而引发市场动荡和连锁反应,形成“赎回—抛售—恐慌”的负反馈链条。

  委外战线料收缩

  今年以来,委外增速加快,很大程度是因为债券这一波牛市持续时间较长。同时由于委外业务的业绩较好,外加今年资产荒,理财规模增长较快,小银行在没有资产可投的情况下,被动将压力转嫁到委外这一边。

  但是,这一波债市回调,委外占比比较高的银行资管受伤比较严重。多家银行资产管理部对记者表示,由于明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所以各家银行将普遍比较谨慎。

  张强表示,明年同业理财更加艰难一些,但是会更加规范。“上个星期央行宣布表外理财纳入整个MPA广义信贷监管体系以后,银行表外理财增长空间会比以前缩小,银行需要做更多标准化的产品。”他说。

  不过,北京一位受访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近来债市波动对委外的伤害并不算严重。“我个人认为委外危机不会很大。虽然资金紧张,表面看互相借钱规模也大,一借就是一两百亿元,但因为委外杠杆不高,只是规模大,所以亏也亏不到哪儿去。”北京一位债基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

  “现在委外的量还是很大,平均会占到银行理财的5%~10%之间。从理财的总规模来看,大部分还是自己在运用的。委外虽然比例不大,但是绝对量大。”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副总经理也指出。

  “不过委外战线收缩后银行的钱怎么运用?毕竟银行是做信贷出身,一般的金融市场部也好,投资营业部也好,人数都不是很多,是不是具备足够的管理能力呢?现在报送基金业协会的所有材料都要说明是不是委外定制化产品,后面这块将会越来越规范,对银行也是好事。”上述北京一家老牌基金公司副总与本报私下交流时表示。

  “部分受托投资机构杠杆很高,一旦踩雷产品收益会出现明显波动,有些银行开始要求投资机构主动降低信用债比例。越来越偏好集合产品(含公募基金),因为这类产品估值透明,期限灵活。”深圳一位公募人士也指出。

  债市中期或有转机

  Wind统计显示,12月8日以来7天Shibor连涨9个交易日,21日报2.5440%,创下15个月新高,22日与21日持平;3月期Shibor连涨33个交易日,创2010年12月底以来最长连涨周期。

  银行协议存款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当前一个月的银行协议存款报价均价为4.5%,最高达6.0%;同期,28天交易所回购利率飙升至5%以上,最高达5.895%。

  随着美联储加息,市场对后续加息的预期升温,引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国内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和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年末时节,同时物价短期继续上行、美债继续调整,也有分析人士预计春节前资金将持续紧张。

  “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导致社融增长放缓和货币增速回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体现。从这个角度而言,债市短期有压力,中期或有转机。”融通岁岁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王超分析道。

  “我认为明年经济快速反转的概率不高,短期需求平稳、供给收缩的格局可能使得经济维持‘价强量弱’的格局。重要经济指标有望在年初趋于回落。届时,制约货币政策的因素也有望减弱,利率将有望重回下降通道,但在短期我们认为应持审慎态度,资金是当下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王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3/n476701273.shtml report 2713 委外定制基金遭流动性考验未到预警线银行提前赎回郭璐庆宋易康债基基金经理终于能先松一口气了。12月22日收盘后,一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这两天流动性要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