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财险“萝卜章”惊动当地政府 银行封锁侨兴借款

来源:券商中国mp
  • 手机看新闻
这起债券违约"萝卜章"惊动当地政府!银行已封锁侨兴借款

 摘要:广发银行发现浙商财险假保函后,当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当地主管机关人民银行惠州中心支行、惠州银监分局报备。近期,惠州市政府就侨兴私募债逾期事件召开了专题会议,希望推动事情尽快解决。券商中国记者试图联系惠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最新进展,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但据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就在近期,侨兴还在向当地银行申请借款,但是银行对侨兴的态度已经“异常谨慎”。

  -------------------------------------------------------------------

  这起债券违约“萝卜章”惊动当地政府!银行已封锁侨兴借款

  昨日券商中国推出的独家报道《债券违约又见萝卜章!浙商财险拿了假保函,广发银行紧急报案》,侨兴私募债违约链条里的当事方们目前状况如何?

  两字个形容最贴切:煎熬。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此事,并着力推动事情尽快解决。

  主管部门推动解决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广发银行在发现浙商财险的假保函后,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并向当地主管机关人民银行惠州中心支行、惠州银监分局进行了报备。

  近期,惠州市政府就侨兴私募债逾期事件召开了专题会议,希望推动事情尽快解决。券商中国记者试图联系惠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最新进展,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两家违约公司母公司侨兴集团是惠州当地较为知名的民营企业。侨兴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广东知名的通信制造企业,多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也被称为“电话大王”。

  然而,据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就在近期,侨兴还在向当地银行申请借款,但是银行对侨兴的态度已经“异常谨慎”。

  浙商财险今日表示,自侨兴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开始,公司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至今未得到其官方回应。后续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

浙商财险表示赔付按正常程序进行
浙商财险表示赔付按正常程序进行

  本次事件中浙商财险该不该第一时间赔付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从浙商财险15日接到出险通知,到今日已经超过了一个星期,为什么补充资料的时间这么长,是不是想拖延或者寻找拒赔的理由?

  浙商财险对这个问题回应是,该业务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还存在部分投资人已“变现”的情况,需要专业人士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研究。而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只有一次机会要求补充提供理赔资料,公司需要审核好投保索赔资料,一次性通知补充提供理赔资料。

  浙商财险认为这是“正常的理赔工作”。表示希望各界能理性看待此次理赔案件,不要把正常的理赔工作看成拖延、扯皮甚至推诿。

  昨晚,浙商财险发出出事以来的第二份公告表示,公司已经成了了由高管、律师、专业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地处理这起理赔案件。

来自招财宝的“逼宫”
来自招财宝的“逼宫”

  事件解决无头绪,投资者依旧聚集在招财宝里的社区里群情愤慨,招财宝则依然喊话浙商财险快速尽快履责。

  以“资料未收齐”而未能履行赔付的说明里,最值得玩味的就是称该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交易结构复杂”“法律关系复杂”两条。

  来自招财宝的隔空回应是:

  第一,法律关系没什么复杂的,保险公司在出保单之前就应该完成调查和审核;

  第二,个人贷,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发起的借款,还款来源是借款人持有的资产(侨兴项目)。债权没有发生转移,所以借款人的钱就是应该浙商来赔。

  ——这些和浙商对投资人的理赔都没有关系,根据合作协议,浙商要对担保/反担保作事前审核,一旦出具保单即视为对产品模式及担保/反担保的认可。

  根据浙商财险在招财宝平台上承保侨兴私募债使用的保险产品条款,浙商财险需要据此履行义务:

这起债券违约"萝卜章"惊动当地政府!银行已封锁侨兴借款
  
这起债券违约"萝卜章"惊动当地政府!银行已封锁侨兴借款
  
“甲方(指浙商)承诺如出现保险事故,不得以担保/反担保无效、出现瑕疵、价值减损等为由,拒绝向被保险人(投资人)进行赔付。”招财宝强调。

  “甲方(指浙商)承诺如出现保险事故,不得以担保/反担保无效、出现瑕疵、价值减损等为由,拒绝向被保险人(投资人)进行赔付。”招财宝强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券商中国mp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2651708280&idx=2&sn=b6bdb586ac7051151d3100264c6f5145&chksm=84988906b3ef00101d1e48f233a7bfba39426990fab405d23cf0d0f4d31aaa90c78350188aed&mpshare=1&scene=23&srcid=1223mEWk07Aur2BkQJxkTvE1#rd report 3375 摘要:广发银行发现浙商财险假保函后,当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当地主管机关人民银行惠州中心支行、惠州银监分局报备。近期,惠州市政府就侨兴私募债逾期事件召开了专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