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组了一支对华鹰派队伍 “特朗普贸易”能走多远(组图)

中金网 特朗普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4日讯,美国主流媒体CNN财经频道CNN Money撰文称,“中国和墨西哥再次被警告: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贸易团队不喜欢他们对待美国的方式。”



周三,特朗普提名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席,来领导新组建的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

纳瓦罗是对华鹰派认为,曾著有《Death by China(致命中国)》一书并将其拍成纪录片,大肆渲染中美贸易对美国的危害。

此外,被提名为特朗普的商务部长的“破产之王”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曾经支持TPP(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因为他相信TPP将在经济上孤立中国。

罗斯在2015年8月时表示,“如果TPP获得批准,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诸多困难。”罗斯还说和墨西哥谈判一个新的贸易协议是特朗普团队上任第一天优先考虑的事情。

这两个人还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他们称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骗子”。


现在,奥巴马据说正在考虑对所有的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或者改变税收政策。

中国和墨西哥再加上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市场担心对华对墨西哥等国的强硬立场会招致贸易报复,或者类似的措施,从而引发一场贸易战。

很多人都将特朗普的贸易团队视作贸易保护注意,他们设置屏障,以保护美国企业。

美国的一个右倾智囊团美国行动论坛(American Action Forum)主席Douglas Holtz-Eakin说,“他们想要摆脱现有的贸易协定,并且增加关税,这些都使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Derek Scissors说,“如果他们的商品以5%的关税进入美国境内,和以35%的关税进入有着天壤之别。”

Scissors也认为,中国和墨西哥的反应取决于特朗普团队是否采取具体的行动来对抗他们,或者对抗全球各国。

特朗普希望美国公司将生产和工作岗位带回美国。现在,纳瓦罗和罗斯似乎正在考虑两个主要选项来完成这一点。

CNN Money在文章中说,第一个涉及税收,另一个涉及关税。目前还不清楚两人是同时用这两个手段,还是只用一个,还是研究其他选项。

以下是关于这两个选项的具体解释:

选项一:提高对其他国家的关税

据消息人士透露给CNN称,特朗普的过渡团队现在浮现出的想法是对所有国家实施10%的全面关税。

一些贸易专家说,关税会增加美国境内商品的价格,同时会威胁那些依赖贸易的工作岗位。

然而,特朗普的贸易团队强调,他们现在威胁使用关税,一边能够在贸易谈判中获得对美国更有利的贸易条件。他们并没有说更好的贸易条件是什么样子。所以,现在还不清楚特朗普团队的关税谈判到底是“光会叫吓唬人的狗”还是“真会咬人的狗”。

纳瓦罗今年早些时候对CNNMoney表示,“关税不是终极游戏,它是一个策略,一个和贸易各国重新谈判的策略。关税不会危及美国就业。”

选项二:调整边境税收(BAT)

它不同于关税,关税只影响进口,而BAT影响进出口。但它仍可能服务于对美国的贸易更有利的目的。

BAT最简单的形式,就是让进入美国的商品更贵,通过给企业税收调整,让从美国出去的商品更便宜。

然而,美国进口远远大于出口,这将使诸如沃尔玛、百思买货架上的许多商品更昂贵。

但这一战略的支持者打赌,BAT会让美元升值,因为外国企业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而更少的外国商品在美国售出。

而美元升值会让海外商品变便宜,因此可以抵消沃尔玛和百思买等企业商品的任何价格上涨。理论上而言,两者一抵消,超市里的商品价格看不出有多大差别。

当然,谁能保证美元一定会涨。还有一些专家说BAT无法通过,因为世界贸易组织会反对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news.cngold.com.cn/20161224d1702n110094547.html report 3081 中金网12月24日讯,美国主流媒体CNN财经频道CNNMoney撰文称,“中国和墨西哥再次被警告: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贸易团队不喜欢他们对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