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产品合格率连续三年排名垫底 问题鱼源头混乱不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问题鱼"源头混乱不清

  新食安法实施一年水产品安全治理追踪调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报告披露,农业部已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水产品市场"三鱼两药"等7个专项治理行动。

  据了解,在农业部对五大类农产品(12.550, -0.16, -1.26%)监测中,水产品合格率连续三年排名垫底。记者了解到,新食安法实施一年多来,全国多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不过,由于点多面广、追溯体系不完善等原因,水产品非法添加、残留超标等问题依然多发。

  ■调查

  网购孔雀石绿少有实名登记

  记者查询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食药监部门抽检的信息发现,含有违禁药剂或有毒元素超标等问题不时发生,其中牵涉一些知名大超市、大酒店。今年以来,山东、福建、上海、广西等地的沃尔玛、世纪联华、永辉超市(4.940, -0.04, -0.80%)和万达酒店等,都被检出销售不合格的水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水产品在养殖、运输等源头端仍存在不少安全风险。

  零散养殖问题多多。相比于规范化、标准化的大型养殖企业,一些个体养殖户、小鱼塘无证经营,安全意识薄弱。

  违禁药剂销售难控。根据要求,对网络销售孔雀石绿等具有抗生素功能的禁用化合物,要建立实名购买和流向登记制度。但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孔雀石绿的网店很多,价格也只有几块钱一瓶。多个商家都表示,"实不实名无所谓。"

  追溯体系不健全。当前,我国水产品尚未健全追溯系统,上海一些水产品经销企业负责人介绍,一车10吨鲜鱼,一般是多个鱼塘混装而成,被检测出孔雀石绿成分的鱼,很难分清楚来源。

  ■声音

  从追求高产量向安全生产转变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晓林建议,在完善监测网络、突出监测重点的基础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出台水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以及相关配套惩戒措施,加大案件曝光力度,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吴晓林还建议,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模式,从追求高密度养殖、高产量,转而向生态化、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应规划建设有一定规模、适应现代物流需要的鲜活水产品集中批发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4/n476799703.shtml report 1028 原标题:"问题鱼"源头混乱不清新食安法实施一年水产品安全治理追踪调查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